建材家居企业O2O布局加速 掘金还是尝新?

icon 2015-02-16 17:11:22
icon 0

摘要:传统经营模式备受冲击之下,O2O似乎已被看作建材家居行业下一个掘金点。2015年伊始,建材家居企业对O2O布局加速,宜华木业斥资6250万增资爱福窝加码O2O业务,大自然家居、东鹏的O2O体验馆已正式开业。继前几年O2O概念炒热后,2015...

  传统经营模式备受冲击之下,O2O似乎已被看作建材家居行业下一个掘金点。2015年伊始,建材家居企业对O2O布局加速,宜华木业斥资6250万增资爱福窝加码O2O业务,大自然家居、东鹏的O2O体验馆已正式开业。继前几年O2O概念炒热后,2015或许成为建材家居企业O2O实践的爆发年。

  建材家居企业纷纷加速布局O2O

  日前,宜华木业以6250万元增持室内装修O2O服务平台爱福窝,增资完成后将持有爱福窝25%股权。宜华木业负责人透露,增资后通过线上流量获取、方案设计与线下渠道实现优势互补。这是宜华木业泛家居战略完善O2O闭环的重要节点,也是加速O2O开拓的信号。

  与此同时,大自然家居O2O生活体验馆正式在杭州和广州落地,并逐步向其他城市扩张。这是大自然家居在先后与天猫、京东、苏宁、靓家居等合作搭建O2O平台之后再大肆进攻。随后,东鹏控股首个O2O体验馆在佛山开业,占地面积800平方,成为建陶行业首个进军O2O领域的企业。据透露,接下来东鹏将在全国核心城市分级推进,逐步将O2O体验馆覆盖到各地。

  在此之前,康宝电器2015年度战略规划发布会上宣称将继续促进O2O商业模式的发展,线下5U连锁店将成承担起实现O2O并完成线上线下融合落地的重要作用。

  截止至目前,大自然、欧派、索菲亚、东鹏等建材家居企业都在公开场合表示推行O2O战略,线上引流吸引消费者,线下物流体系和实体门店为物流配送和售后安装服务提供支撑。在采访中,大自然家居董事长佘学彬明确表示,新形势下要以消费者为导向对旗下的产品和上下游资源进行深度整合,将大自然家居打造成一流的软硬一体化家居服务供应商,探索出一条经济效益和客户效益双赢的家居O2O新路径。

 客流获取和经销商利益分配是道坎

  新浪家居记者注意到,建材家居企业在布局O2O实践过程中,客流获取以及经销商利益分配是回避不了的两道坎。一般来说,建材家居企业往往通过与第三方平台譬如美乐乐、天猫、京东等合作获取流量,譬如宜华木业可通过与爱福窝合作直接导入天猫家装等电商平台流量,从而获取目标客户资源。大自然家居将O2O体验店开在了商业中心或许将是一种新尝试,体验店融入周边肯德基、麦当劳、星巴克等消费热点,吸引消费者线下和线上的关注和体验。

  如何实现线上店与传统渠道经销商的共赢,是家居企业共同面临的另一难题。对此,东鹏控股总裁蔡初阳先生表示,解决利益矛盾关键统一思想,通过总部资源支持让经销商意识到,线上和线下归根结底是为了提升顾客服务价值。不过他坦言,思想统一需要过程,将通过让部分经销商从O2O模式中找到更多新客户,用“甜头”带动全网络认同这一模式。他透露,在O2O体验馆开业当天共有300名代理商签约了O2O合作协议。

  新浪家居记者采访部分东鹏部分代理商获悉,目前陶瓷经销商整体上受到电子商务冲击,单纯依靠传统的线下实体店已难以实现销售业绩突破。同时,80后和90后逐渐成为建材家居产品的消费主力,他们消费习惯偏向于网购且注重互动性和体验感。O2O作为一种符合建材家居产品销售特性的新渠道,作为经销商会尝试。

  家居O2O是掘金还是尝新?

  家居O2O是否是建材家居行业的掘金点?目前推行O2O的企业大多表示看好O2O前景,在 “2015家装O2O未来发展之路”主题论坛上,有关业内人士坦言,“可能在两年前我们提起O2O的时候,基本上是没有共鸣的,甚至会被当成异类。但是在今年你要是不提O2O,就会被当成异类。”在“谁的春天”首届中国家居建材品牌发展论坛上,大自然家居董事长佘学彬认为,2015建材家居行业的春天在智能家居和O2O,其中O2O模式已经开始成熟。

  阿里巴巴天猫家装及汽车部总监韩操看好建材家居O2O的发展前景,他认为家装今年将成为线上线下最大的机会,特别是带有服务性质的定制领域和强调服务的瓷砖等领域。建材家居行业服务和商品结合的特点促使其电商运营更适合O2O模式,打造一个生态圈。

  中国电子商务协会家居中心秘书长王建国则认为,O2O并不仅是建材家居行业掘金点,还是应对互联网冲击的防御性举措。目前建材家居企业对O2O只是试错摸索阶段,运营模式尚未成熟。他进一步指出,目前大动作布局O2O的大多是传统企业中的上市公司或大型企业,O2O除了是互联网发展趋势外,很大程度上也是被资本市场催生加速的模式,上市企业需要积极尝试市场和资本关注的热点领域。(文/新浪家居黎娟杏)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