柴静拍雾霾纪录片 身为暖通人也应深思

icon 2015-03-01 10:00:16
icon 0

摘要:媒体人柴静直面雾霾,她表示,想回答三个问题:雾霾是什么?它从哪儿来?我们怎么办?作为暖通人应该深思的又是什么呢?

  媒体人柴静直面雾霾,她表示,想回答三个问题:雾霾是什么?它从哪儿来?我们怎么办?作为暖通人应该深思的又是什么呢?

  随着供暖季的到来,北方冬季的空气质量依然不容乐观。考虑到燃煤对大气造成的污染比较严重,各地方政府近年来都在考虑对燃煤供暖的替代方案,如利用水地源热泵技术、余热回收技术等新能源供暖方式不断涌现。

  冬季供热作为民生项目,污染物排放的环保监管常常面临尴尬。陕西西安城区部分供热站存在污染处理设施不正常运行、污染物超标排放等问题,成为加重雾霾诱因。

  柴静拍雾霾纪录片

  柴静说她拍摄雾霾纪录片,“这是我和雾霾之间的私人恩怨”,没有想到要公开。然而随着调查的深入,她认为“作为一个媒体人,有责任向大家说清楚,不耸动,也不回避,尽量说明白。

  在《穹顶之下》中,柴静指出,中国的空气污染60%以上来自煤和油的燃烧,雾霾问题很大程度上是能源问题,我国燃煤和燃油大概存在“消耗量大”、“相对低质”、“前端缺少清洁”、“末端排放缺乏控制”四大问题,在该纪录片中柴静还尝试揭示这些问题背后的管理与执法困境。

  据了解,北京、河北甚至整个华北平原都笼罩在灰霾中,霾的西北边界恰好在太行山、燕山与平原的交界处,原本由这两条山脉围合出的富饶之地——“北京湾”、“河北湾”,如今变成了名副其实的“雾霾湾”。

  河北推广应用碳纤维电采暖技术及产品治雾霾

  碳纤维电采暖作为一种安全、清洁、舒适的采暖方式,对推动节能减排,提高生活质量有显著作用。目前,在河北碳纤维电采暖市场上,由河北省建筑科学研究院组织完成的拥有2项国家发明专利、6项国家实用新型专利的冀研碳纤维低温供暖系统已经占据半壁江山,这项具有节能、高效、安全、免维护等优势的供暖系统在2007年一经推出就受到市场的欢迎,也深得用户好评。当前,河北省大气污染治理形势严峻,节能减排任务艰巨,河北在全省推广应用碳纤维电采暖技术及产品将会为该产品及行业拓展出更大的市场空间,有力地提升碳纤维电采暖在整个供暖市场中的占比。

  石家庄建设局供热燃气处处长岳建富先生曾在一次会议上表示,电采暖是非常好的采暖方式,便捷、节能、简便。他认为采暖将来肯定会走向市场化只是需要时间。那种采暖方式用得舒适、用得方便、安装成本最低、运行成本最低,老百姓自然会选择了。他分析采暖未来的发展方向,将是变政府管理为市场化运作。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