柴静雾霾纪录片引轰动 哈尔滨直面供暖污染

icon 2015-03-04 10:17:47
icon 0

摘要:2015年2月28日,柴静推出了雾霾深度调查《穹顶之下》。不到一天时间,传遍全网,在数亿人手机朋友圈中转发疯传,引起轰动。在这部记录片中提到:2013年10月21日,第一天供暖的哈尔滨,它的雾霾爆表pm2.5在1000以上。

  2015年2月28日,柴静推出了雾霾深度调查《穹顶之下》。不到一天时间,传遍全网,在数亿人手机朋友圈中转发疯传,引起轰动。在这部记录片中提到:2013年10月21日,第一天供暖的哈尔滨,它的雾霾爆表pm2.5在1000以上。

  据柴静介绍,当天的哈尔滨的雾霾就是因为他们烧了两千多万吨的褐煤,加上在2013年的时候全国几十万台这样的小锅炉,没有任何标准,也没有任何监管,就这么一烧,就这么一排,就这么一放,你在高空往下俯瞰的时候,1200万人,就像是被水泥砌在了底下。

  PM2.5超标时间集中在采暖期

  那么2014年供暖季,哈尔滨雾霾是否有变化呢?据哈尔滨市相关部门提供的数据,2014年,哈尔滨市环境空气质量达标242天,超标119天,达标天数占全年总天数66.3%。其中:达标时间集中在5月~9月期间,超标时间集中在采暖期。

  据监测统计显示,2014年,哈市环境空气质量达标天数为242天,占全年有效监测天数(365天)的66.3%,其中优60天,占16.4%,良182天,占49.9%;超标天数123天,占33.7%,其中轻度污染42天,占11.5%,中度污染41天,占11.2%,重度污染37天,占8.3%,严重污染10天,占2.7%。首要污染物114天为细颗粒物(PM2.5),6天为可吸入颗粒物(PM10),2天为二氧化碳,1天为臭氧。

  与2013年相比,2014年哈尔滨空气质量达标天数增加3天,重度及以上污染天数减少15天,环境空气质量情况明显好于去年。

  “治霾”根本在“治煤”

  哈尔滨市人大代表、哈尔滨市房地产商会会长、哈电置业董事长桑洪曾表示,减少燃煤的数量,控制燃煤质量,减少燃煤污染物的排放量是城市节能减排、减少雾霾的核心,是重中之重,也可以说“治霾”根本在“治煤”。

  “面对民生,我们政府应该有所作为,将节能减排、减少雾霾提升为城市发展战略,系统推进治理工作,建立并完善治理规划、政策法规体系和责任体系。通过充分运用市场的杠杆作用,发动全社会的力量打一场节能减排、减少雾霾的持久战,让哈尔滨这座我国和世界的最北部的特大城市天更蓝,水更清!”桑洪说。

  哈尔滨市开通环境污染微信举报平台

  哈尔滨市12369微信举报平台将从3月1日开始试运营,该市市民可用手机关注微信平台12369,通过文字、语音、图片定位等信息,举报环境污染,环保部门将迅速开展调查,同时,举报人也可通过该平台,全程跟踪,及时了解举报事件的处理结果。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