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水:装修布局 “风水罗盘”的象征意义

icon 2015-05-14 10:20:00
icon 0

摘要:我们知道,地球已经有46亿年历史,人类也已经发展了10多万年;即使算上司南,罗盘的产生也只有2000多年历史,’而风水罗盘的产生则更晚。怎么能说万物就是由罗盘衍生出来的呢?风水术把当时人们对宇宙的认识成果附会在风水罗盘上,具有很大的欺骗性。

  罗盘在风水术中具有十分重要的地位,风水师将它尊称为“罗经”,在这里“罗”就是包罗万象之意,“经”则有经论天地之意,由此也可看到风水术中对罗盘的崇拜程度。一方面,罗盘中包括了天地及万物化生的规律,正是有了罗盘,才有了子午之分、天地之分、阴阳之分,阴阳判四象,分八卦,则万物化生。在这里风水术产生了严重的逻辑错误,究竟地球上是先有子午、天地、南北东西方位呢?还是先有罗盘?

  罗盘是测定方位的工具,它可以测定南北方向,但不管有没有罗盘,地球上的南北方向总是存在的。而风水术认为天地、万物及地球上的方位皆由罗盘衍生而来,即认为先有罗盘,后有夭地、方位,这显然是十分错误的。我们知道,地球已经有46亿年历史,人类也已经发展了10多万年;即使算上司南,罗盘的产生也只有2000多年历史,’而风水罗盘的产生则更晚。怎么能说万物就是由罗盘衍生出来的呢?风水术把当时人们对宇宙的认识成果附会在风水罗盘上,具有很大的欺骗性。

  另一方面,风水术中还把罗盘作为规距的制定者。由于罗盘可以定阴阳,分天地,而天和地又分别由不同的力量支配着,按各自的规律运行着。人生活在天地之间,乘天地之“气”而得以生存,因此人必须注意与天地协调发展,应十分注意阴阳二气的平衡。罗盘可以测定天地间的“气”,判断这种“气”与某人是否协调,并以此来确定吉凶,规定人的行为。

  具体地说,风水术究竟怎样用罗盘判断吉凶呢?风水师认为,用罗盘可以测定天地间的“气”,这种“气”有金、木、水、火、土五种不同的属性。在不同的时间里,“气”的盛衰不同,如春天木气旺盛,夏天火气旺盛,秋天金气旺盛,冬天水气旺盛等等;而不同方位“气”的盛衰也各不相同,如北方水气旺盛,南方火气旺盛等等。这样,风水罗盘把时间和方位结合起来了,判断某一时辰,某一方向“气”对某人是“吉”还是“凶”。

  风水师通过相地确定“风水宝地”的位置,这些地方阴阳二气平衡,而且能够“聚气”,滋生万物,可见,相地的目的是找聚气的场所。同时,风水师还必须确定某人建房或修坟的“吉时”与“吉向”,这样才能够得到天地之“气”。否则,即使某人把房屋或坟墓建在风水宝地上,却因无缘得到天地间的“生气”。子孙后代同样不可能“发”起来,可见,风水师测“吉时”、“吉向”的目的是为了“得气”,这恰好是风水术中最迷信的部分。

  风水术中,把“气”这样一个玄而又玄的概念加以任意推广,利用罗盘将天、地、人协调起来,把“气”和“形”结合起来,并把“时间”和“空间”统一起来,怪不得风水师认为罗盘可以包罗万象,经论天地。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