贝昂冉宏宇:不是所有空净产品都适合中国

icon 2015-05-15 09:59:08
icon 0

摘要:近日,苏州贝昂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冉宏宇先生接受了新浪家居记者的独家专访,分享了自己对国内空净行业的看法。

  编者按:

  2015年,家居行业的发展既有有迹可循的判断,又有着各种不确定性因素的交织。互联网对家居行业的渗透,特别是移动互联网所带来的冲击和影响,几乎让我们很难按照往常的逻辑思维来看待这个行业。

  在这种背景下,行业既有的格局,以及权力结构或将产生重大变化。矛盾与冲突,合作与联合,创新与变革或将以一种我们意想不到的方式发生。因此,我们更需要可以穿透行业迷雾的视野,更希望听到振聋发聩的行业真言。

  新浪家居新闻中心2015年度重磅策划,“真言2015”系列将与家居行业的顶级企业大佬,智慧企业家深入对话,通过我们的对话、思考和记录,去尽可能的展现这个行业真实与客观的发展脉络。

  国内的空气净化行业,在经历了2012年、2013年的爆发式发展之后,众多企业蜂拥而至,试图分得空净这个蛋糕中的一块。但由于空净行业的低门槛,导致行业秩序混乱,产品效果也达不到预期,让很多消费者望而却步,使得空净行业迅猛的增长逐渐放缓。

  千呼万唤将出来的空净行业新国标有望在今年6月出台,这让那些潜心在空净行业的企业们看到了希望。贝昂也是其中之一,从2010年涉足空净行业以来,贝昂既经历了2012年的爆发式增长,也正身处于2014年以来的行业增速放缓期,但始终不变的,是他们一如既往地专注于空气净化这个细分市场。

  近日,苏州贝昂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冉宏宇先生接受了新浪家居记者的独家专访,分享了自己对国内空净行业的看法。

贝昂冉宏宇:不是所有空净产品都适合中国

  贝昂科技董事长冉宏宇先生接受新浪家居采访

  空净市场需求增速放缓 企业要潜心做好产品

  在冉宏宇看来,相对于国内其他家电的市场已经进入到零增长甚至是负增长的阶段,空气净化器市场还是会以相对较快的速度增长。

  从目前来看,改善国内空气品质是一个长期工程,在短时间内无法得到彻底解决,随着大家对空气污染的了解日益加深,如何改善空气品质问题也得到了前所未有的关注和重视。因此,冉宏宇认为,国内空净市场的增长是毋庸置疑的,但相比较2012年和2013年那时从零开始的增速,接下来的市场会以更加平缓、健康的速度增长。

  “这对我们空净企业来讲,就是个挑战。”冉宏宇向记者坦言,前几年很多企业在宣传上大力鼓吹自己的产品优势,有些甚至是夸大的虚假宣传。而在未来增速放缓的环境下,面对更加理性的消费市场,冉宏宇认为空净企业要静下心来,把产品品质和技术做好,开发出真正能解决室内空气污染的好产品。

  专注空净领域 做真正适合中国国情的产品

  早在2008年,贝昂的研发团队就在美国硅谷开始了空气净化领域的产品研究,2010年冉宏宇回国创业,正式开始在国内研发、制造空气净化产品,成为国内最早涉足空气净化领域的企业之一。

  他告诉记者,贝昂从创立之初,就致力于“做专业的空气净化产品”。跟一些做全品类家电的品牌不同,贝昂把公司全部的资源,都集中在研发空气净化产品。“因此,我们有能力,也有精力来开发最好的技术来解决空气问题。”说到这里,冉宏宇信心满满。

  据他透露,国内一些做空净的品牌,照搬在欧美国家畅销的技术和产品。“这不可能解决中国的空气污染问题,因为两者的空气污染环境完全不同。”他解释说,“贝昂用了四五年的时间,专注在做真正能解决中国空气污染问题的产品。在研发过程中,我们发现,用过滤网、活性炭等等方式来改善室内空气质量,消耗率太高,所以研发了无耗材、可水洗的净化技术。这才是真正适合于中国家庭使用的空气净化产品。”

  空净行业品牌影响力远大于产品本身

  乘着2012年空气净化市场迅猛增长的东风,贝昂也实现了巨大的增长。即使是在整个空净行业整体销量下滑的2015年一季度,贝昂以差异化的技术和产品,赢得了稳固的客户群体,也保持了与2014年同期齐平的成绩。

  但冉宏宇却说,他们遇到了瓶颈——品牌知名度。在中国,老百姓对空气净化器这类产品的了解很少,更不用说在购买前区别产品、技术的优劣。空净企业们夸夸其谈的宣传,也让消费者不知如何选择,因此更多的人把目光落在了自己信得过的品牌上。

  冉宏宇对记者说:“任何一个品类在进入市场之后,都要经历一个混乱的阶段,在这个阶段,一个品牌的影响力大大超过了技术或是产品本身。这就是现在空净行业所处的阶段。”

  如何去适应这个阶段,是冉宏宇以及他的团队目前亟待解决的问题。“我们要适应这个环境,尽可能地打破这个瓶颈。”冉宏宇坚定地说。目前,贝昂拥有成熟的技术和产品,当务之急就是让更多的人知道贝昂,从而认可贝昂。

  技术创新是核心 要为创新净化市场

  在美国硅谷十多年的生活、工作经历,让冉宏宇坚信,企业最核心的竞争力来自技术创新。近年来,国内企业大多推崇商业模式的创新,冉宏宇认为,商业模式的创新确实可以让企业在两三年内迅速崛起,但如果没有源源不断的技术创新,便永远不可能成为像微软、英特尔这样的百年企业。

  在冉宏宇看来,国内的市场环境,不单单是空气净化行业,最大的问题就在于产品雷同,同质化严重。“在这种环境下,真正好的产品是没法生存的。”谈到这里,冉宏宇感同身受。有些新生的企业花了多年心血研发出产品,一朝被人照搬去,通过自己更加完善的渠道和宣传工具,完全抢占了新生企业的市场。“这种情况不得到改善的话,真正有创新能力的公司,是没有生存空间的。”冉宏宇说。

  在采访中,冉宏宇提到了贝昂对业内某大型企业在知识产权方面的法律诉讼。据他透露,贝昂在这个诉讼中投入的人力、财力成本都相当之大。“但一切都是值得的。哪怕最后失败了,我们希望能够借此让政府、社会都能更加重视对知识产权的保护。”冉宏宇打了个比方:就像空气污染一样,如果不下决心去改变高污染、高能耗的现状,天空永远蓝不了。

  对比空净行业,只有不下决心加大惩罚力度,才能真正净化创新、商业环境,推动行业健康发展。

  政府要尽快出台行业规范 净化商业环境

  谈到国内空净行业的市场现状,冉宏宇坦言现在的空净市场太乱了。很多品质、效果都很差的净化器在市场上,消费者体验不好,不仅对这个品牌,甚至是整个品类都会产生一个怀疑的态度,这对空净行业健康有序发展是极为不利的。

  可喜的是,空气净化行业的新国标有望将于6月份正式出台,作为参与起草该方案的空净企业,贝昂对此有很大的期待。冉宏宇认为,行业标准的拟定,说明政府和企业们对整个空净行业未来的重视。他觉得新国标的出台,对于清除一些低劣的空净产品,非常有效。但他希望未来空净行业的标准会越来越严格,给那些真正好的产品和技术有更大的生存空间。(文/新浪家居 潘笑融)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