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振上市未果反陷“抄袭门”

icon 2015-05-14 09:26:18
icon 0

摘要:在曲美、好莱客等家居企业接踵上市之时,早早就递交了招股说明书的亚振家具却杳无音讯,本想借着“2015年米兰世博会中国馆全球合作伙伴”的光环闪耀一回,却遭遇原创设计师宋微建指斥,其拿去展览的产品乃是抄袭的仿制品。一时间,亚振家具陷入了舆论的漩...

  在曲美、好莱客等家居企业接踵上市之时,早早就递交了招股说明书的亚振家具却杳无音讯,本想借着“2015年米兰世博会中国馆全球合作伙伴”的光环闪耀一回,却遭遇原创设计师宋微建指斥,其拿去展览的产品乃是抄袭的仿制品。一时间,亚振家具陷入了舆论的漩涡。

  事件  亚振新品被指抄袭

  亚振家具能顶着“2015年米兰世博会中国馆全球合作伙伴”的光环亮相意大利,向全世界展示“千年民族智慧——榫卯工艺”本是件值得骄傲的事儿,但被指抄袭却让这份荣耀变了味道。

  5月6日,在米兰世博会正如火如荼地举行之时,深耕设计领域三四十年的原创设计师宋微建在新浪微博上实名发出一条微博,直指亚振家具抄袭其原创 作品。宋微建在这条微博中链接了他原创设计的作品图片、亚振家具产品陈列室的作品图片,以及在米兰世博会中国馆贵宾厅展出的作品图片,以“作孽”二字来形 容亚振家具的抄袭行为。

  这条微博发出便引起极大震动。一位新浪微博名为“Zerooface”的用户义愤填膺地评论道:“自打意识到造型设计是家居产品的核心,国内就没停止过抄袭,亚振作为国内一线家具品牌也如此堂而皇之地抄袭,还代表中国参加世博会,真是中国家具产业的悲哀!”

  内幕  设计师原作被借用

  乍一看,宋微建链接的两款椅子外观并不完全一样,就连著名知识产权律师王国华都说“很难构成因外观相同造成的抄袭”。为何宋微建会直指亚振家具在米兰世博会上展出的家具是抄袭他的原创设计?

  “懂家具的、不懂家具的,所有人一看就说‘这是一把椅子’。”5月12日,宋微建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这款椅子是他于2013年原创 设计出来的,最核心的创意就是椅背和扶手是一体,技术和创意都非常难。“由于之前我就与亚振家具有过合作,设计作品出来后考虑与亚振家具再次合作,但最后 却谈崩了,他们去年7月提出买断,我不太愿意,因为中国传统家具就这几个样式,作为设计师而言,稍微有点创新都非常难,不愿意卖,没想到他们后来偷偷摸摸 地抄了我的作品。”

  宋微建的助理王静还告诉北京商报记者,亚振家具曾屡次借宋微建的作品参展,“最后一次是去年下半年,与他们谈合作期间,今年5月1日前我们突然想起样品不在,联系亚振家具得知还在他们那里,催了几次,劳动节放假以后才送回”。

  亚振家具曾在官方微信中提及,其在中国馆展示的家具,是亚振与清华大学合作,邀请了清华美术学院副院长苏丹、汪建松、于历战,爱马仕首席橱窗设 计师Luca等设计师联合设计,对宋微建只字未提。但亚振家具与宋微建谈过合作、借过样品近日才归还、拿出去参展的又是设计精髓相同产品的事实,都让人不 得不怀疑,其抄袭之说并非空穴来风。

  困局  “抄袭门”或影响上市

  早在2014年4月18日就递交了招股说明书的亚振家具,于2014年7月4日被证监会列入《首次公开发行股票中止审查和终止审查企业基本信息 情况表》之后便杳无音讯,与此同时,曲美、好莱客等家居企业却已经敲钟上市,股票接连涨停,深受追捧,上市之后不改初心,更加尊重原创设计。

  业内人士认为,上市不仅仅需要一个好的概念,更要实实在在对社会有促进作用,对提升消费者生活品质有好处,与国家政策方针相契合,亚振家具之所以上市未果,或许正是因为其在设计上心存侥幸,只想用概念炒作圈一把钱。此次陷入“抄袭门”,可能给其上市进程雪上加霜。

  上市未果之际反陷“抄袭门”,这样的困局让亚振家具站到了风口浪尖,出人意料的是亚振家具一直保持沉默,并未做出回应与解释。5月12日,北京 商报记者数次致电亚振家具总经理高飞,电话都被挂断,在记者一再追问下,他才用短信回复称,“这两天会有世博产品给大家解码”。至于“解码”能否洗清抄袭 恶名,尚不得而知。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