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5后壁纸工在墙上铺贴艺术

icon 2015-05-14 10:03:42
icon 0

摘要:当装修消费群体趋于年轻化,这个领域的一线从业者也在悄然改变。或许你还没有注意到,在你家施工的工人们,不再是风尘仆仆的中年大叔,而是活泼帅气的年轻小哥。

    当装修消费群体趋于年轻化,这个领域的一线从业者也在悄然改变。或许你还没有注意到,在你家施工的工人们,不再是风尘仆仆的中年大叔,而是活泼帅气的年轻小哥。

    逍遥自我,个性爆棚,讨厌正装,不受约束……传说中,办公室里的85后、90后可有点任性。于是我们很好奇,当这群人走进别人家门,干着又脏又累的活计,会是怎样的情境?更何况,装修的每个环节都是靠耐心和手艺,在相对艰苦的工地中,成长中的年轻工人是否能像他们的父辈那样,干出一手漂亮的活儿?

85后壁纸工在墙上铺贴艺术工作再枯燥年轻小哥也不马虎

    带着满心好奇,在一个暖洋洋的春日里,北京青年报《广厦时代》随着一位从事铺贴壁纸工作的85后男孩,到首体南路附近进行了入户探访,看看他们是以什么样的心态和面貌在工作。

    一天下来当我们准备离开,预先装在潜意识里的不踏实、没耐心、不能吃苦的种种,都被彻底抛开,取而代之的是一幅细腻、积极、热情较真儿的画面。

85后壁纸工在墙上铺贴艺术贴基膜、上胶、拼花色,做到自己满意之外还要做到业主满意才算完成任务

    【走近】

    这是一种生存技能 也是一种生活艺术


    与以往探访时对方“掐点儿”到不同的是,这次笔者到施工现场的时候,两位瑞宝壁纸的安装工人已经忙活一阵了。其中出生于1988年的任勇,在很多老师傅眼里还是个小孩。对于自己“贴壁纸”的工作,任勇告诉《广厦时代》,“我觉得这是一份生活的保障,同时我个人也觉得这是一种能让很多人的家变得更美的艺术。”

    “最开始学贴壁纸那两三年,也经常犯错误,贴不好,自己干着急,都是通过慢慢实践摸索才找到方法。”尽管在众多壁纸安装工人里年纪不大,但任勇已经有了6年多的工作经验。而对于是否考虑过自己的身体会因为室内装修受到伤害,任勇给出了一个令人意外的回答:“从环保方面来说,装壁纸多是后期的一项工程,屋里的味道基本已经散去了。另一个方面来说,我倒觉得能够一直在屋里转来转去,在梯子上伸伸胳膊活动活动对我的身体是有利的。”

    在踏实中感受热情 墙面以外同样重要

    在一天的安装过程中,任勇一直都非常安静。从开始准备工具、给墙面二次找平、壁纸上胶剪裁,到最终装贴,处理边边角角,任勇没有懈怠每一处细节的处理。

    开工前,任勇拿出了一卷软垫把梯子和工作桌的腿儿都包了起来,并解释道:“不能因为我们挪动梯子把房主的地面划损了。每到一家都会这么做,自己嫌麻烦的话就会给房主带来麻烦。”

    同时在现场也可以看到,每贴完一个部分的壁纸,两位工人都会清理一下安装过程中产生的垃圾,而剩余出的壁纸也给房主统一放到一个小箱子中,收拾整齐。“除了墙上多了壁纸,我们走的时候和来的时候屋里应该一样。”任勇说。

    在细节中窥见耐心 不放过每一处边角

    在每完成一次3米左右长的壁纸上胶剪裁后,任勇都会用手指再次检测滚轴上胶覆盖的厚度,并随之调试,“这是为了保证滚轴在给壁纸上胶的时候能够更均匀。”在任勇看来,为了最终的铺装效果,所有的细节都是值得的。

    而在整个铺装过程中可以看到,花色图案的对齐,这就需要在之前的剪裁过程中给壁纸上下留有修剪的余地,并提前放好每一幅壁纸的顺序。同时在贴的过程中,需要用略湿的布不断捋平壁纸,并用尺板将壁纸与墙面间的气泡及多出的胶刮出。最终用小刀将边角无用的壁纸裁掉。而上述这一切“精细活儿”,都是任勇在梯子上完成的。

    “我觉得最难的一部分是一些小旮旯的处理吧。”任勇表示,“拐角更需要细致和耐心,需要‘下刀子’的地方必须掌握好分寸,一个地方没弄好这幅壁纸就废了。”

    实践同时也“充电” 给客户说说门道

    “无纺布的壁纸韧性可能会稍微好一些,但纯纸的壁纸很脆,稍不小心就可能有破损,因而更考验技艺。”任勇表示,“但我们还是很支持儿童房用纯纸壁纸,因为相对来说纯纸壁纸的环保系数更高,缺点可能就是透气性没有无纺布好。”

    说到对壁纸产品本身的问题,两位工人也多不含糊。任勇表示,在工作之余,(瑞宝)公司也会开展一些对产品的学习和讨论。“我也许不能把这些产品的具体型号名字叫全,但现在大家都喜欢用什么风格花色样式,我大概还能给客户说道说道。”

    自己满意不算好 客户满意才算好

    从上午九点左右到下午四点多,除了中午半个小时左右的午饭时间,两位工人基本一直在工作,甚至都忙得很少喝水,更别说玩会儿手机休息一下。任勇告诉《广厦时代》,其实日常生活里自己和大多数85后一样,是一个爱说爱笑爱闹的人,但工作的严谨性要求自己必须静下心来踏实干活儿。

    “我自己每完成一次装贴也会挺有成就感的。”在现场任勇也为这次自己的作品拍了照片。“其实在我心里没有自己最满意的收工,客户对你的评价才是最重要的。”而常说85后具有“玻璃心”,易脆弱,任勇却表示,“与客户之间没有什么是没办法解决的,只要尽心耐心地去做去改,最终一定会得到他的认可。”

    【提醒】

    给墙面“去痘”“敷面膜”只为更好上妆


    一位在瑞宝壁纸工作了十余年的安装工杨先政说,“每次都要提前到一会儿,好多准备工作还是要做好,才能保证后边的事做顺利。”
    杨先政指的准备工作,是把墙面再次“捋”平,即用尺板在墙面上自上至下刮平。任勇则说,“这就是像化妆之前先要把脸上的痘痘弄没。现在修饰过的墙面基本都可以直接贴壁纸,但为了后期的效果尽量完美,我们需要墙上一点小疤都没有。”任勇表示,“所以前期墙面的处理非常重要。”
    
    同时,为了“抚平”墙面的毛糙灰尘,两位工人还在墙面上“敷”了一层薄薄的壁纸基膜,“这是为了让壁纸和墙面更好地粘合,也是壁纸抗碱防潮防腐蚀的重要方式。”杨先政表示。需要消费者注意的是壁纸基膜的环保性,最直观的方式就是闻一闻有无刺激性气味,粉刷过程1—2遍左右,易快速干透的基膜更利于施工。

    上胶是门技术活

    环保与否闻闻它


    来到现场的房主张先生则表示,“平时一般都会注重最后的效果呈现,没想到中间会有这么多细节。作为消费者我最看重的还有胶的环保性。”对此,杨先政回答说,对于消费者而言最简单的办法仍是闻一闻,胶粉与水调适后有无怪味,再有就是认真阅读胶粉中都包含哪些物质。

    对于现在壁纸市场中的土豆淀粉胶、马铃薯胶等,多选用天然食材作为主料,环保性较好,但也需要消费者认准大品牌作为保障,切勿选择了环保壁纸,而因为贪图一时便宜另选了廉价的壁纸胶,环保性失效。

    对拼花色比技艺

    壁纸“首贴”很关键


    对于整面墙来说,最关键的就是第一块壁纸的装贴。任勇告诉《广厦时代》,相对于纯色壁纸来说,需要对拼花色的壁纸更考验人的耐心与眼力。“因为后面对接的壁纸都是根据第一块的位置贴的,第一块歪了,整个墙就贴歪了。”因而在每面墙的“首贴”时,两位工人都会用放线工具在墙面上投射水平与垂直线,以此为依据进行壁纸的装贴。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