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气净化器新国标能带给消费者多少实惠

icon 2015-06-10 08:28:35
icon 0

摘要:前一阵,有关家用空气净化器新修订的国家标准将于6月出台的消息经一些媒体报道后,引起了各界广泛关注。业内,议论纷纷;业外,消费者更是翘首以盼,希望新国标能改变现在空气净化器市场雾里看花的局面,能让自己真正做到明明白白地消费。

空气净化器新国标能带给消费者多少实惠

  新国标将成为杂牌和正牌军的分水岭……

  将引发行业重新洗牌……

  虚假宣传、概念炒作和乱标注现象将得到遏制……

  前一阵,有关家用空气净化器新修订的国家标准将于6月出台的消息经一些媒体报道后,引起了各界广泛关注。业内,议论纷纷;业外,消费者更是翘首以盼,希望新国标能改变现在空气净化器市场雾里看花的局面,能让自己真正做到明明白白地消费。

  那么,这个新修订的国标真能如期于6月内出台吗?它对行业将会有多大的影响,又能带给消费者多大实惠呢?6月1日,记者采访了包括该标准主要修订人在内的多位内业人士,他们从各自不同角度,谈了对新标准的看法,以及各自的期望、追求和担忧。

  据记者了解,我国最早的家用空气净化器国家标准于2002年发布,是由中国疾控中心负责制定的。2008年,全国家电标委会对该标准进行了修改。而这次的修订,是在2008年标准的基础上进行,仍由全国家电标委会负责。

  标准主要修订人之一、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副总工程师鲁建国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新标准6月内出台应该没问题,与预期的差不多,也许,6月初就出 来了。关于新标准的亮点,除以前媒体报道过的洁净空气量(CADR)、累计净化量(CCM)、噪声指标,以及适用面积计算方法和参考系数外,鲁建国补充了 两点,一是新标准扩大了适用范围,对净化器体积的大、小范围都有扩充。小的增加了车载净化器品种,大的将中央空调等具有空气净化功能的设备纳入其中。另一 个亮点是增加了待(关)机耗电参数。

  鲁建国强调,新国标要求企业统一标注洁净空气量和累计净化量,可以避免企业乱标注误导顾客,也可以让消费者在选购时,能够更加直观地分别净化器 的功能大小及质量高低。所谓洁净空气量,即净化空气的能量;而累计净化量,指的是过滤器的使用寿命,对不用更换过滤器的,则指整机寿命。鲁建国说,每个家 庭的环境和面积大小不一样,购买净化器也并非洁净空气量越大越好。新修订后的国标为消费者提供了一个计算公式和参考系数,将一款净化器的CADR乘以系 数,就可得出其适用的面积。如此,消费者既能买到能满足其使用要求,又可避免浪费的空气净化器了。

  中国室内环境与室内环保产品监督检验中心主任宋广生在接受采访时说,目前,整个国内空气净化器市场是品牌多、新闻多、论坛多、展会多,价格混乱,虚假宣传不少。

  据宋广生介绍,当前,国内80%的空气净化器市场被国外品牌占有。其实,中国才是空气净化器最大的制造国,每年的产量在1800万台以上,国内 只销售约500万台,其他都销往国外了。目前,国内生产的空气净化器品牌大约有300至500个,但真正的生产基地只有十几家,几乎都生产贴牌产品,谁订 货就贴谁的牌。他说,生产空气净化器门槛很低,国内技术已很成熟。一台普通净化器的成本一般不会超过1000元,现在一台国外品牌的净化器(多数在国内生 产),动辄标价几千元,甚至上万元,如某品牌的净化器在国内卖8900元、9900元,完全就是暴利。从去年开始,一些国内企业开始把价格降到了1000 元上下,这应该是一个合理的价格,却被一些人说成是低价低质,这对消费者是一个误导。除价格因素外,一些按国外标准生产的空气净化器并不一定适合国内环 境,因为污染的程度和类型不一样,很可能消费者花大价钱买了一个并不适合自己的产品。

  对于新国标,在肯定其正面作用的同时,宋广生也表示了担忧。他说,因为不是强制性标准,里面也没有强制性条款,企业可以选择执行,也可选择不执 行。同时,对于相关部门对这一行业的监督也起不了多大作用。比如国家监督检查,最后的结果是要判定产品是否合格,而如果依据这个标准,可能所有的产品都能 合格,达不到监督检查的目的。

  对于标准不是强制性的这一点,鲁建国则认为没有必要担忧。他说,所有企业都必须依据标准进行生产。你可以不选择国家标准,除非,你有更好的企业标准。如果你的企业标准明显不科学、不合理,自然会被市场淘汰。他还说,在国外,空气净化器标准也都是推荐性的。

  中国室内装饰协会室内环境净化治理专业委员会主任尚婕对新国标提出了两点不同意见。她说,新国标增加了新风机、有净化功能的空调等,对于这类体 积较大的设备,以目前的检测条件,是没法检测的,既然不能检测,又如何判断其是否达标,是否合格呢。另外,新国标给出的噪声合格数是70分贝。而长期以 来,我国公共场所执行的都是白天不超过55分贝,夜晚不超过45分贝,70分贝的参考数已超过了一般公众对公共场所噪声的认可度。

  北京净美仕环境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于书权接受采访时表示,希望新标准能尽早出台。同时,他认为更重要的是要加大宣传力度,让消费者知道 CADR、CCM是怎么回事儿,如果消费者连CADR、CCM表示的是什么都不明白,就还是和现在一样,一头雾水,不知如何选择,标准也就起不到它规范市 场的作用。他还向记者介绍了自己发明的“于书权指数”,即:CADR÷价格。也就是说,如果价格相同,CADR数值越高,其得数也就越高,表示其性价比就 高。消费者有了这些知识,就能做出合理的选择,标准就能起到它推优汰劣的作用。于书权告诉记者,净美仕公司做空气净化器已很多年了,以前是做贴牌,现在创 建自己的品牌。他认为,经营企业要讲良心,要做良心企业,生产良心产品。现在一些企业靠虚假宣传,把成本不到一千元的产品,几千元卖给消费者,这是不讲良 心。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