买家具“谈质色变” 认清PU发泡家具真面目

icon 2015-06-17 09:51:25
icon 0

摘要: 今年开年后,有关家具质量的新闻常常见诸媒体报道。特别是在5月这个购买家具建材的黄金月份,这些新闻更是触动广大消费者的敏感神经,以致“谈质色变”。

  (地产中国网)今年开年后,有关家具质量的新闻常常见诸媒体报道。特别是在5月这个购买家具建材的黄金月份,这些新闻更是触动广大消费者的敏感神经,以致“谈质色变”。此时,一些广泛应用于家具制作当中的高科技新型材料,因为市场存在的认识误区,而深陷这个质疑的漩涡。其中PU发泡家具首当其冲。在评价好坏之前,我们不妨对PU发泡家具来个360°围观。

  什么是PU发泡家具

买家具“谈质色变” 认清PU发泡家具真面目买家具“谈质色变” 认清PU发泡家具真面目

  PU是聚氨酯的简称,于上世纪五十年代开始用于化工生产。其制造工艺乃是一种发泡技术,原材料经化学反应后会生成泡沫塑料,然后再进行固化成型。我们经常听到的pu发泡板就是通过pu发泡做成的一种板材。这种板材的外形非常美观,抗拉程度是普通铝板强度的2.5倍,十分便于施工操作。

  目前市面上的PU发泡板主要包括聚氨酯PU发泡板、铝镁锰Pu发泡板、PU发泡板EPS夹心板、低密度PU发泡板等。由于PU发泡板抗压、防潮、质感好、易于加工等优异的性能,在国内外家具市场,特别是注重环保的欧美国家,应用十分普遍,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与普通家具的区别

  先来看外观材质。我们在家居卖场、集散地看到的款式众多PU发泡家具,无一例外的特点是美观。其整个外观造型一体成型,无多余的螺丝孔、接驳口,而且漆饰效果和细部雕花十分出众。PU发泡家具主要的缺点是不能防火。这也是新型合成材料发展的一个制约因素。

  其次是价格。在原材料和制造成本上,PU发泡家具相比纯实木家具和软木家具有很大的优势,反映到终端价格上,自然也就实惠得多。发泡家具听起来或许没有实木家具那么响亮,但其高性价比也赢得了不少80后、90后购房族的青睐。

  再者是环保性,这是PU发泡家具最受争议的一点。PU发泡家具成型后,本身是无毒无害的。一些消费者认为它有毒,其实在燃烧的条件下才会发生。一般来说,化工合成材料的燃烧都会产生有毒气体,比如我们常见的塑料。在正常使用情况下,PU发泡家具是十分环保的。

  发展现状与前景

  PU发泡是目前国际最新型板材。近年来在PU发泡技术上亦取得了不少突破。全球知名企业霍尼韦尔公司在2011年美国化学品协会承办的聚氨酯技术会议上,展示了最新发泡技术,进一步加强了PU发泡的保温隔热作用和降低了对全球变暖的影响。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已有超过3000名相关人员在参加聚氨酯安全课程的培训,可见对这一领域的重视性,其发展前景也是不容小觑的。

  而在国内,据最新资料显示,国家出台的十大产业振兴规划中就有九大产业与聚氨酯有关,可见其运用领域的广泛。在新能源的开发与利用方面,聚氨酯被广泛用于高铁、地铁、城市轨道交通的枕木、轨枕垫板等方面,是新形势下不可或缺的新型材料。

  综上所述,想必我们对PU发泡和PU发泡家具已有了一个比较全面的了解。作为新兴工业与古老工艺融合的一个成功案例,PU发泡工艺早已渗透我们生活的各个领域。目前PU发泡材料每年正以30—50%的速度迅猛发展,而它在家具行业的应用也将越来越成熟,为更多的消费者所接收。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