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木家具最严环保标准实施

icon 2015-06-23 09:56:18
icon 0

摘要:北京市近期发布5项地方环保新标准,涉及锅炉、石油化工、家具制造等产业。其中,被称为家具史上最严环保标准的《木质家具制造业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将于今年7月1日正式实施。

北京木家具最严环保标准实施北京木家具最严环保标准实施

  (消费日报网)北京市近期发布5项地方环保新标准,涉及锅炉、石油化工、家具制造等产业。其中,被称为家具史上最严环保标准的《木质家具制造业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将于今年7月1日正式实施。

  据了解,新标准大幅降低了木质家具所含苯、颗粒物的最高允许排放浓度的规定限值。这个规定一旦实施,不仅对于大气环境将起到改善作用,对于消费者来说也是福音。

 新规限值最高提升30多倍

  北京市近期发布《木质家具制造业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针对木质家具制造业提出了大气污染物排放的控制要求。

  北京市环保局科技标准处处长阎育梅6月10日对媒体表示,该标准将于今年7月1日实施,是目前中国最严格的地方环保标准,“《木质家具制造业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首次在排放标准中提出了限制原辅材料中的挥发性有机物含量指标,以及工艺措施和管理要求,体现了‘源头控制’、‘过程监管’、‘末端治理’的全过程综合管控理念。”

  据悉,在《木质家具制造业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DB111202-2015)出台之前,并没有针对家具制造业大气污染物有专门的约束标准,而是采用《大气污染物综合排放标准》(DB11/501)。新标准不仅提高了限制要求,而且针对行业特点,对于家具生产环节中的涂料性质、使用量、生产环节中的生产环境、生产工艺和设备等生产流程也都做了详细规定。

  以颗粒物为例,《大气污染物综合排放标准》(DB11/501)规定,排气筒最高允许排放浓度为150mg/m3,无组织排放监控浓度最高限值为5mg/m3,而新规定中Ⅰ时段这两项的限值分别为10mg/m3和2mg/m3;旧规定中苯的排气筒最高允许排放浓度为17mg/m3,无组织排放监控浓度最高限值为0.5mg/m3,而新规定中这两项的限值分别为0.5mg/m3和0.1mg/m3;旧规定中非甲烷总烃的排气筒最高允许排放浓度为150mg/m3,无组织排放监控浓度最高限值为5mg/m3,而新规定时段这两项的限值分别为40mg/m3和1mg/m3。

  综合比较可以发现,新标准对于各项污染物项目限值要求都提高了,无论是排气筒还是无组织排放点,对比发现,排气筒污染物最高允许排放浓度提升较大,新标准限值最高是旧标准的30多倍;无组织排放点的限值标准提升了5倍左右。

  推动油性涂料彻底退出市场

  据悉,北京市环保局污染防治处副处长郑再洪此前对媒体表示,制定新排放标准的主要目的之一是推动油性涂料彻底退出市场。

  根据中国涂料工业协会公布的数据显示,中国涂料涂装业每年向大气排放的挥发性有机化合物(VOC)总量约计430万吨,其中油性漆占比约为98%,水性漆占比约为2%。水性漆的环保优势明显,“我们目前的工作是推动企业把过去使用有机溶剂型涂料(油性涂料)全部更换成水性涂料,不更换的话它就彻底退出市场。按照标准执行日期来说,从2017年1月1日起执行第二时段的要求,即北京市家具制造行业禁止使用有机溶剂型 (油性)涂料喷涂工序。”

  对于水性漆为何比油性漆环保,梅菲特(北京)涂料技术部经理黄立迎告诉媒体,简单来说,油性漆指的是以油脂类作为成膜机制,需要用有机溶剂进行稀释或者固化,主剂中含有甲醛、苯、二甲苯等多种有害物质,会对人体造成严重的伤害。与油性漆相比,水性漆则是以水来进行分散、稀释的涂料, 特点是环保无毒,不易燃烧,不含苯、甲醛等溶剂型油性漆中含有的致癌物质和重金属,水性漆的主要挥发物存在于助剂中,但是含量低,对人体健康的危害相对减少。

  郑再洪也表示,“使用水性涂料生产出来的家具,从其排放出来的voc对人体健康影响的角度来说,当然要好于油性涂料。尽管前期我们曾大力推动使用低毒性的有机溶剂型涂料来替代高毒性的,咱们家具行业也一直在这么做,例如以前有的涂料含苯烯物,现在都置换掉了,即使是油性涂料,健康危害性也在下降。但用水性涂料的话,健康风险会更低。”

  水性漆家具同样耐用

  尽管水性漆环保效果收到了业界公认的肯定,但不耐热、易划伤、硬度差,也伴随水性漆漆膜环保特性而生的,种种负面说法不胫而走。

  据业内人士表示,现在仍然有很多家具品牌和消费者不敢尝试水性漆产品,持观望、保守的态度,觉得它在很多物理属性方面存在问题。据了解,目前在欧盟涂装行业,水性漆的普及率已达90%以上。但由于水性漆对技术、生产工艺等要求更严,成本也高,目前在国内家具行业并未普及,行业内仅有不到15%的家具生产企业使用水性漆。

  究竟是不是如传说的那样“杯子烫一下就有印”,业内人士给予了否定回答。

  展辰涂料技术部副总经理刘建平认为,相比传统油性漆而言,水性漆在物理属性上可能是弱一些,但没有流传的那么夸张,正常的使用习惯完全能够满足消费者的使用。

  梅菲特(北京)涂料技术部经理黄立迎也表示,水性木器漆直接使用清水进行稀释,施工也相对简单,不易出现起泡、颗粒等油性漆常见的毛病,漆膜手感细腻,光泽 柔和统一,耐黄变性能佳,耐水性优良,不易燃烧,还可以制作油性漆无法达到的高档家具特有的“见木不见漆”的效果。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