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阳木雕呼唤新时代的“工匠精神”

icon 2015-06-26 10:32:04
icon 0

——落地屏风《鲁班的故事》里的那些传承

东阳木雕呼唤新时代的“工匠精神”

  大争之世的春秋战国,百家争鸣,其中的显学之一墨子一派声名鹊起,其鼻祖墨子更是精通手工技艺,可与当时的巧匠公输班相比,他们身上都有一种“工匠精神”的光芒照耀着世人。

  而作为“百工圣祖”鲁班,其流传给后世的,不单单是工具这么简单,正如墨子留给我们的并不单单是攻城工具,墨子留给我们的是闪耀着光辉的墨家思想,而 鲁班留给我们的则是渗入血液的“工匠精神”!而大国的崛起,尤其在工业化和信息化的时代,都离不开“工匠精神”那种精益求精与对品质的忘我追求。

东阳木雕呼唤新时代的“工匠精神”

  作为东阳木雕的典型代表和新锐传人黄小明大师,通过一双巧手,用东阳木雕(http://www.xdymd.cn)概括和还原了鲁班的光辉一生,落 地屏风《鲁班的故事》以木雕工艺品的形式表达了一位木雕大师对工匠祖师的无限崇敬,用现代的东阳木雕艺术诠释了“工匠精神”的当代延续与传承!

东阳木雕呼唤新时代的“工匠精神”

  《鲁班的故事》,工匠精神的最好表达

  提到德国制造,“一块热气腾腾的蛋糕”、“可以传代”、“精密”……这些代名词不一而足。其实中国工匠精神又何尝不是代代传承,“奚仲造车”“干将莫邪”“赵州桥”……这一连串的名字,构筑了中国历史上的“工匠精神”。

  而鲁班的故事最为家喻户晓,见诸于报端及各种传说,却鲜有更多的作品表现。黄小明大师深感“工匠精神”的缺失,遂用雕刀创作木雕工艺品《鲁班的故事》,以大型落地屏风的形式致敬工匠祖师。

东阳木雕呼唤新时代的“工匠精神”

  鲁班的一生都在追求技术的极致,打造顶级品质。黄小明大师力作落地屏风《鲁班的故事》用画卷高度浓缩且精炼的描绘了鲁班波澜壮阔的一生,东阳木雕的技 法在刻画鲁班其形、其态、其神,都入木三分;在讲诉其事迹、其历程、其创新发明上,都细致入微。黄小明大师正是以“工匠精神”的态度用手工温度,传递着新 时代的工匠精神。   

东阳木雕呼唤新时代的“工匠精神”

         

    时代呼唤新时期的“工匠精神”

  东阳木雕经唐宋完善,至明清成熟,到达新时期木雕工艺品的火热收藏期,日益表现出更多的市场倾向,能够静下心来,用创新的理念,一刀一刀雕刻出精品者已寥寥无几,新时期的“工匠精神”呼之欲出!

  黄小明大师以鲁班为原型创作的大型落地屏风《鲁班的故事》是东阳木雕木雕工艺品里的经典作品,它的出现即是对中国的工匠精神源头的一种追溯,更是以黄小明大师为代表的东阳木雕对这种精神的传承,更是对当下浮躁的市场氛围下一种鞭策。

东阳木雕呼唤新时代的“工匠精神”

  东阳木雕的名满天下,并非一朝一夕之功。多少木雕界的泰山北斗,如“木雕三杰”毕一生之力;多少木雕界的精英新秀,如黄小明大师倾一世年华,血液中流淌着的是对艺术的执着追求的奔腾不息,是对木雕工艺品立意与品质的最高追求!

  大型落地屏风《鲁班的故事》即是黄小明大师对东阳木雕的一次献礼作,更是对艺术的一次最高致敬,它是传承中国匠人文化的最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华博大精 深的文化用木雕艺术的最完美表达,是木雕工艺品里对鲁班祖师的崇敬与怀念之作,是新时代对“工匠精神”的最深切的呼唤!

东阳木雕呼唤新时代的“工匠精神”

  鲁班的故事经久传唱源于对工匠精神的千年追寻,中国的崛起需要“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的转变,落地屏风《鲁班的故事》所深层次表达的,正是大国崛 起下,匠人对这种“工匠精神”的精神引导势必从东阳木雕蔓延至中国的每一个角落,助推“中国工匠精神”渗透到“中国创造”的每一件作品,走出国门,迈向世 界!

东阳木雕呼唤新时代的“工匠精神”

  (http://www.xdymd.cn)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