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门”结构艺术

icon 2015-07-08 13:29:15
icon 0

  中国文化源远流长,具有自身鲜明的特点,自成一个完整的系统。而中国的建筑从文化内涵来讲极其深邃,具有中国人自己的审美观点形成的美学特征。中国古典建筑门的设计表达反映着一种审美取向,它要讲究神韵,讲究和谐,讲究一种内在的精神。建筑门文化特色的设计表达,在很大程度上依赖于对地域历史文化的挖掘,对地域传统建筑风格元素的吸收、继承与创新。

中国“门”结构艺术

  中国古代建筑最大的建筑特色就是它采用的是木结构体系。木头的柱子,木头的梁,纵横交错地组成整个建筑的构架,屋顶的全部重量都是通过这些木头柱子传递到地面的。房屋四周的墙不论是砖或土筑造的都只是这个框架的填充物,它们并不起屋顶的结构作用。因为特有的木结构体系,因而产生了硕大的屋顶,产生了支撑房屋挑檐的特殊构件。而门作为建筑的重要部分,自然也会显示出地域或民族的特征。

中国“门”结构艺术

  从结构上来说中式的“门”分为以下三大部分:

  第一,门扇。门本身最重要的部分就是门扇,是一扇或者两扇甚至多扇可以关启的门扇。在中国古代建筑中这种门扇都是用木版制成的。一扇门扇在一般的住宅里至少也得60厘米宽,在寺庙、宫殿等大型建筑上,门扇有宽至一米甚至一米以上者,用几块木版拼合而成,所以我们将这类门称为“板门”。木板做的门,成年在外经风吹、日照和雨淋,很容易受到损坏,所以都涂上油漆作保护。所有这些门钉、门环都是门扇有实际功能的构件和保护措施。 

中国“门”结构艺术

  第二,门框。门框是由左右两根框柱,上面一根平枋组成一个框架固定在房屋的柱子之间或者墙洞之间作安置门扇之用的。门扇安在门框上而且要能够自由开闭,靠的是门扇边上下突出的门轴,上下门轴得到固定而能够转动,门因此能够随意开关。而用来固定上门轴的是被称为“连楹”的一条横木,在连楹的两端开出一个圆形孔,正好承受门的上轴,而连楹又是靠几根木栓和门框上面称为“上槛”的枋子固定的,这样几根木栓起到钉子的作用。

中国“门”结构艺术

  第三,门斗。门斗就是在门框上面加一段框架,中间安上木板。如:陕西窑洞住宅的院门多用砖筑门楼的形式,门楼内安装门框,门框分上下两部分,下面安门扇,上部分呈扁长形,并且在门斗上刻写或书写文字,内容多有“谦受益”“勤为业”“平为福”等居多,这其间反映了中国传统的处世道德规范和人生追求。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