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居客:地铁引力 地铁房跃居楼市领涨板块

icon 2015-08-10 10:13:12
icon 0

摘要:如同股市大盘上涨必须有领涨板块或热点轮动,各大城市房地产市场的节节拔高,背后也经常出现不同的房源板块或概念来轮流推动,“江景房”、“学区房”、“地铁房”等等都是一时炙手可热的楼市主题。

  如同股市大盘上涨必须有领涨板块或热点轮动,各大城市房地产市场的节节拔高,背后也经常出现不同的房源板块或概念来轮流推动,“江景房”、“学区房”、“地铁房”等等都是一时炙手可热的楼市主题。房产租售服务平台安居客日前发布的第13期安居价值指数显示,随着各大城市的快速扩张,地铁房正在成为越来越多购房者追逐的目标。在上海,7月地铁房价格同比增长7%-8%,“地铁概念”一时成为说一不二的加价代名词。

  价格高于普通房8%-15% “地铁房”牛气在哪儿?

  “地铁房”可不是造在地铁里的房子,也不是地铁沿线的房子,而是距离地铁站有极大路程优势、以方便快捷乘坐地铁、毗邻地铁商业中心为卖点的楼盘。

  目前,业内一般的标准是,距地铁站步行5分钟内的房子称为“真地铁房”,10分钟内称为“准地铁房”;15分钟内只能称之为“近地铁房”甚至是“地铁概念房”。地铁房为何备受青睐,答案其实很简单。地铁是一个庞大的城市系统,且承担主要的通勤人流,随人流而来的还有大量消费机会,所以地铁物业意味着高效的交通,也意味着便捷的商业市场。尤其在城市远郊,在早晚上下班高峰期,路面交通堵车严重,坐地铁则可以避免堵车,还能更快速地抵达目的地。

  正因如此,地铁房正在风靡全国,“我靠地铁”的概念和广告在各地满天飞。媒体报道显示,湖南长沙有超过7成的受访网民看中地铁房的交通优势,愿意购买地铁房。而在福建福州,地铁还没开通,地铁站口楼盘开发商就敢加价二成出售。

  也正因此,地铁房的升值空间是有目共睹的,在上海,有媒体统计发现,距离地铁站每近一公里,房价的升值空间将上升7%。

  安居客在上海和北京两地的精确数据,为地铁房的“价格优势”做了一个注脚:截至2015年7月底,上海房屋均价32610元,地铁房均价35211元,高出上海均价8个百分点。在北京,地铁房的价格也毫不含糊,7月北京房屋均价37831,地铁房均价则高达44775,高于全市均价15.5%。

安居客:地铁引力 地铁房跃居楼市领涨板块

  上海地铁房特色:枢纽站最热 内环线受追捧

  随着地铁在城市的四处蔓延,越来越多的楼盘被勾连上了地铁概念。选择优质地铁房成为在地铁迷宫中突围的关键。第13期安居价值指数中的“上海地铁房PK战”,提供了有趣而关键的启示。

  安居客地铁房数据发现,购房者最关注主要地铁线路尤其是核心枢纽站的房产。在这一点上,地铁房依旧遵循着“地段决定论”的楼市黄金法则——越靠近城市核心地段的地铁站,房产越有升值空间。在一些支线地铁线路,即使打着“地铁房”的大旗,升值空间也已经所剩无几。

  这一点从数据上一览无遗:2015年,上海地铁房最受关注的站点是交通大学,静安寺,江苏路站。不难发现,这三个站点的共同特点是:核心线路,地段绝佳,换乘方便,同时紧挨传统商业中心,成为地铁房之王也就顺理成章。而从单价上看,地铁站1公里范围内房价最贵的也是核心线路的核心站点:上海图书馆,陆家嘴,常熟路,均价在8万以上。它们是当之无愧的地铁“天价房”。

  安居客数据还显示,2015年上海最受关注的线路是4号线,其房源供应和需求占比也最高。为何是4号线而不是人流量最大的1号和2号线呢?观察4号线位置不难发现,四号线简直就是上海的“小内环”,围绕着上海核心形成一个圆,每个站点距离上海中心位置都不远。而一二号线分别纵向和横向穿越上海,其两端的许多站点据上海核心相距甚远,有的甚至远在郊外。

  

安居客:地铁引力 地铁房跃居楼市领涨板块上海四号线房价图(来源:安居客)

  在全国速度惊人的地铁建设中,房地产市场正在抢搭“开往春天的地铁”。截至去年底,全国已有22个城市建成地铁95条,运营里程达到2900公里。而本世纪初,全国仅有4个城市拥有总里程146公里的地铁。安居客的房地产专家提醒,随着地铁线路的全覆盖和大跃进,地铁房的“结构性稀缺”特征正在越来越明显。说白了,不是所有地铁站附近的房子都能飞起来,地铁房,再也不是抢到篮子里就是菜,消费者一定要精挑细选。

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