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言2015之黄伟业:盲目追求规模助长家具业倒闭潮

icon 2015-08-18 17:03:54
icon 0

摘要:深圳家具业发展已经超过30年,围绕“深圳家具”这个区域品牌,多位元老、先锋曾为之夜以继昼、躬体力行,“黄伟业”是其中不得不提的一个名字。8月12日,新浪家居采访了这位深圳家具业功臣、兴利集团执行董事黄伟业先生,聆听他给我们讲述家具行业30多...

  编者按:

  2015年,家居行业的发展既有有迹可循的判断,又有着各种不确定性因素的交织。互联网对家居行业的渗透,特别是移动互联网所带来的冲击和影响,几乎让我们很难按照往常的逻辑思维来看待这个行业。

  在这种背景下,行业既有的格局,以及权力结构或将产生重大变化。矛盾与冲突,合作与联合,创新与变革或将以一种我们意想不到的方式发生。因此,我们更需要可以穿透行业迷雾的视野,更希望听到振聋发聩的行业真言。

  新浪家居新闻中心2015年度重磅策划,“真言2015”系列将与家居行业的顶级企业大佬,智慧企业家深入对话,通过我们的对话、思考和记录,去尽可能的展现这个行业真实与客观的发展脉络。

真言2015之黄伟业:盲目追求规模助长家具业倒闭潮兴利集团执行董事 黄伟业

    深圳家具业发展已经超过30年,围绕“深圳家具”这个区域品牌,多位元老、先锋曾为之夜以继昼、躬体力行,“黄伟业”是其中不得不提的一个名字。8月12日,新浪家居采访了这位深圳家具业功臣、兴利集团执行董事黄伟业先生,聆听他给我们讲述家具行业30多年来的变迁。

  木工到上市企业董事的蜕变

  1970年,由于文化大革命的原因,国家取消高考,黄伟业毕业后直接由国家分配工作,进入国企当木工。1989年,黄伟业毅然放弃副厂长的身份,带着一身家具生产知识、生产经验来到改革开放前沿——深圳,在一家大型中外合资现代港式家具企业做职业经理人。

  1995年,黄伟业决定自己创业,他怀揣着激情和理想,靠着自身生产技术和对市场的了解把握,以及人脉资源,与合伙人合作成立了兴利集团前身——大豪兴利家具公司。

  从业45年,从木工蜕变为上市企业董事,黄伟业对家具仍旧情深:“一日做家具,终身家具人”。

  以精品模式  应对倒闭潮

  2014年下半年以来,不少家具企业倒闭,其中包括一些规模较大的企业。面对近期家具企业倒闭潮,黄伟业认为,企业要从消费者生活方式出发,创新服务为主,实现“规模”到“品质”的蜕变,创造精品,这样才能在竞争中凸显而出。

  黄伟业认为企业倒闭原因很多:一是当前宏观经济的影响,2013年到2014年,是中国经济放缓的阶段,由于中国经济放缓使得房地产行业持续低迷,家具行业受上游房地产影响,正是这种环环相扣,使得家具行业这几年进入一个缓冲阶段;二是家具市场供过于求,这个阶段就需要企业通过自身调整,应将重点放在从以往对“规模”的追求转为对“品质”的追求,如何做创新服务显得异常重要。

  当前,家具企业要调整战略,以创新服务为主,将定制、设计这方面从服务领域延伸,只有这样家具业才能保持持续健康发展。如果受浮躁风气影响,企业一味追求规模和产品的扩大,不从精品模式出发,不从消费者生活方式出发,不致力于降低成本、提升效率,必然招社会淘汰。

真言2015之黄伟业:盲目追求规模助长家具业倒闭潮兴利集团执行董事黄伟业与新浪家居记者合影。

  线上线下结合 玩转互联网+

  在跨界合作和互联网+已成为大趋势的当下,黄伟业认为,企业扩张、保持还是做减法,要根据每一个企业的实际情况而定。家具企业应该打破传统思维,大胆进行跨界合作。家具业作为跨界合作的最后一块蛋糕正成为建材业和家电业的目标,如果家具业不作出相应的跨界整合并往前延伸,在市场上的竞争力必然会减弱。

  在这种大趋势下,家具企业要重新思考重新定位,要么我们是整合别人的品牌,与房地产合作做“大包”,要不就是与装修公司做“小包”,针对做精做细小规模的企业,则可以选择专卖店,做个性化增值服务。

  黄伟业表示,家具不是快销产品,互联网+一定是O2O,线上线下一体化。家具作为传统制造业的一种,应该把专卖店与线上进行结合,在线上进行推广,推进服务,这样才有利于家具业的发展。

  打造“先进制造”做百年企业

  2005年,兴利就开始规划打造“先进制造”,并通过引进德国的先进设备、现代化流程、数字化管理来实现质量、交货周期和成本优势等的全面提升。黄伟业认为,“先进制造”是一个企业的基础。他说,家具业是制造业,是工厂,而不是做营销的卖场。做产品的基础是把产品的品质做的更好,将成本降低、效率提升。这需要有三个前提和一个源头的保证,前提是先进的流程、设备和工艺,源头为产品设计的标准化。

  中国家具行发展时间不长,但兴利的定位是做百年企业。在黄伟业看来,企业首先得有自己的价值观,如果没有价值观和文化做支撑,就做不到百年。他认为,百年企业至少的做到以下三点:

  第一,企业要长久生存,就要依靠企业文化,这又靠认同感和良好的口碑。必须做出精品,这要在产品、设计、设备、生产工艺上下工夫。只有做出精品,消费者才能认同你,企业才能生存。

  第二,技术要跟进,成本才能降低。因为,现阶段,家具企业正面临劳动力成本昂贵,土地成本,环境污染成本。

  第三,就是人才的引进和培养.兴利培养了很多人才,包括从兴利出去的简欧董事总经理旷再忠,也是从大学一毕业到兴利,经历从秘书、采购、销售一路发展过来的, 深圳家协常务副会长、研发院副院长关永康也是。

  黄伟业告诉新浪家居,在当前供大于求的环境下,兴利会将重点放在服务再创新、促进消费和创造新的需求上,以消费者生活方式做服务,从以往的生产规模效应化变为有效性生产,这是兴利集团现阶段努力的方向。(文/新浪家居 陈文敏)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