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奥家居谭俊:你想要的 宜奥都有

icon 2015-09-10 19:15:48
icon 0

摘要:宜奥不做标新立异的东西,因为标新立异的东西不一定有市场,我们带来的是市场上最好卖的产品。为什么我们敢这么说,因为宜奥以前是做代工出身的,所以十分清楚全球的市场是怎么样,我们知道哪一款产品畅销,这是我们很大的核心优势。

  2015年,家居行业的发展既有有迹可循的判断,又有着各种不确定性因素的交织。互联网对家居行业的渗透,特别是移动互联网所带来的冲击和影响,几乎让我们很难按照往常的逻辑思维来看待这个行业。

  在这种背景下,行业既有的格局,以及权力结构或将产生重大变化。矛盾与冲突,合作与联合,创新与变革或将以一种我们意想不到的方式发生。因此,我们更需要可以穿透行业迷雾的视野,更希望听到振聋发聩的行业真言。

  新浪家居新闻中心2015年度重磅策划,“真言2015”《2015秋季家具展特别报道》系列,将在9月份各大家具展中与家居行业的顶级企业大佬,智慧企业家深入对话,通过我们的对话、思考和记录,去展现这个行业真实与客观的发展脉络。 

  采访嘉宾:宜奥家居常务副总经理谭俊

  时间:2015年9月8日

  地点:上海国家会展中心

  记者:章黎尧

宜奥家居谭俊:你想要的 宜奥都有宜奥家居常务副总经理谭俊

  2015年的第36届中国(上海)国际家具博览会

  新浪家居:非常高兴您能接受我们的采访。现在家具行业有一些新的格局出现,那是什么驱使宜奥参加这次的家具展呢?

  谭俊:其实这次家具展本来是在广州举办,后来取消来上海举办,我们作为展馆战略合作伙伴,非常愿意支持他们。而且我们也想把这次的转变当做打入国内市场的第一炮,想向全国的经销商传递要正式进军国内市场的信号。宜奥以前是做出口的企业,做了32年出口,目前出口已经非常稳定,今年我们强势回归,转战国内市场。

  新浪家居:9月的上海,一城双展,对家具行业可以说是饕餮盛宴,那么对于宜奥来说,参加展会的标准是哪些?

  谭俊:基本上有关出口板块的,每年的家具展、出口展、交易会宜奥家居都有参加。宜奥针对出口板块比较看重,每年新加坡、马来西亚的也都会去参展,包括迪拜的展览。就国内市场而言,我们已经筹备了三年时间,现在打到国内市场,增加内销的话,可能广州展、上海展、东莞展在未来的日程里都有体现。

  新浪家居:这次展览给我们带来一些什么样的新产品呢?

  谭俊:其实我们带来的也不是新品,而是我们认为市场上比较缺乏的东西,或者这个市场上比较畅销的东西。宜奥不做标新立异的东西,因为标新立异的东西不一定有市场,我们带来的是市场上最好卖的产品。为什么我们敢这么说,因为宜奥以前是做代工出身的,所以十分清楚全球的市场是怎么样,我们知道哪一款产品畅销,这是我们很大的核心优势。

  新浪家居:那您给我们介绍一款市场上卖的最好的产品吧!

  谭俊:就现在的市场而言,结构主要以独立加棕加乳胶加独立弹簧为主,我们叫做独立弹簧加环保棕再加乳胶,这样结构的床垫在市场上是相对比较畅销的产品。在中国,人们相对比较喜欢睡硬的床垫,从床垫的结构来分析,如果不加棕,床垫没有达到消费者所需要的硬度,所以我们在这个基础上,宜奥加了一些乳胶,加了一些质量比较好的弹簧,增加它的舒适性,在保持足够硬度的同时,又有了很强的舒适性。而且,我们采用的天然树胶很大的优势是透气、环保。

  此外,还有采用宜奥专利技术的海绵弹簧床垫,海绵弹簧是我们新发明的一个新型材料的应用,传统的弹簧是钢铁,我们是用海绵来代替传统的弹簧,它能制作出跟传统弹簧一样高强度的弹性。宜奥出口的所有海绵床垫都是压缩打卷,放在货轮上运到客户家里,一般都超过一年以上,但一打开,都能回弹起来。

  新浪家居:人有三分之一的时间在睡眠中,床垫的重要性可见一斑,关于人体睡眠时的脊椎问题,宜奥在做床垫中会注意这些东西吗?

  谭俊:不夸张的说,宜奥做床垫是专家,因为已经做了32年。人体的脊椎就是反S形,这个反S形怎么最舒服、最大力度在一个人躺下来有最大的支撑,这就是我们要做的事情。至于脊椎那些研究,我个人认为不用太追究,就好像一个床垫一样,很多客户会问我睡硬的床垫好还是睡软的床垫好,我都会说,你躺下去最舒服,就是最适合你的。

  新浪家居:这次宜奥过来其实带来的理念是智能吗?

  谭俊:我们是睡眠领域的整合者,我们拥有最传统的,我们拥有最新科技的,我们拥有市场上最好的,这就是我们的优势,有市场上最畅销的产品,有市场上最前端的科技产品,有市场上最能接受的产品。

  新浪家居:宜奥是想向经销商传达什么样的信号呢?

  谭俊:我们想对经销商传达的就是床垫的种类很多,但是宜奥可以给你带来的是最接地气的。可以看到目前做床垫的企业很多,而且每家都有不同的风格,不同标新立异的东西出来,但是这些标新立异的东西会让经销商很难选择它,太多了,太复杂了。这次展会宜奥带来大概十多张床垫,是想告诉每一个经销商,你想选择什么宜奥都有,你想选择最新技术的床垫我有,你想选择市场上最好卖的床垫我也有,你想选择最传统的床垫,我也有,我只需要传达他三个信号就可以。

  新浪家居:习主席去年提出新常态概念,李克强在其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及“中国制造2025”,最近国家政策对家具行业的关注度也蛮高的,您如何看待国家政策对家具行业的影响?

  谭俊:国家一直对制造业是非常重视的,我们除了是农业大国,还是制造业大国,国家现在要转型,从中国制造转为中国创造,所以国家对我们关注度比较高。因为宜奥现在是政府扶持的企业单位,政府有定期的扶助,应该是新政府上台对我们的影响。这其实跟企业本身的发展战略有关系,国家是很乐意去扶持一些良性发展的企业。

  新浪家居:如果国家政策对行业来说算是一个好的方面,那您认为目前还有那些机会值得把握呢?有哪些困难或者是挑战呢?

  谭俊:好的机会还是要看市场,因为市场政策的出台无非就是刺激经济,经济好了,市场就好了,市场好了,不管是家具行业还是其他行业也会好。这其实是供应链的问题,一个生态圈的问题。

  至于困难肯定是有的,因为就目前中国在家具行业来说,入门门槛相对较低,所以会有各式各样参差不齐的企业,而且目前把控方面的标准没有很健全,还需要一段时间去完善,导致会被一些形形色色的企业冲击市场份额,很简单一个数据,一年超过1千亿以上的甚至过万亿这样的销售额,能占10%的企业是不存在的。

  新浪家居:去年下半年到今年上半年有很多企业倒闭了,包括一些比较大的企业,您怎么看待这个现象?

  谭俊:其实企业倒闭跟市场肯定是有影响的,另外就是跟工厂、门店、商场盲目扩张有一定的关联,就像之前有人去评价我们中国经济,这个赚钱,全中国人都去做这个,导致破坏了它的生态圈,所以倒闭也是有迹可循的。

  新浪家居:从今年1月到现在已经是第三季度了,整个市场的情况怎么样?是否已经达到今年的市场预期呢?

  谭俊:宜奥集团的床垫业务增长超过40%,这还是只是上半年而已,上半年已经做到去年一年的销售额。当然这个跟很多家具厂家倒闭也有关系,因为小企业在市场上的抗压能力比较弱,所以一旦有什么风吹草动,就很容易出问题。因为宜奥今年上半年已经完成了去年的销售额,今年的预期目前已经超额完成了,其实在行业内宜奥还有一点点小名气,大概市场上还缺乏一点,所以很多人会觉得很惊讶,其实我们在这个行业已经做了30几年了。

  新浪家居:您觉得2015年家具行业可能会出现哪些新的特点?比如说智能?

  谭俊:这个特点只能说大家都会努力去寻求突破,也许像宜奥一样在渠道上有一个新的突破,或者渠道部署上的突破等等。宜奥今年跟一些大型商场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会直接进驻一些人流量比较多、知名度比较过的百货商场,尝试一种新的渠道。增加线上线下的发展,这也是一个新的特点,就是O2O,说了很长时间,但是真正做起来还是需要布局。我们进卖场的几率会相对比较低,进驻一些人气比较多的商场,可能是我们今年的发展特点。我们也相信这样做了,也会有很多小企业会跟风,这也是中国特色,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这就是特点。

  新浪家居:您刚刚也说到了中国现在没有出现年产值100亿以上的企业,你觉得跟这个有关系吗?

  谭俊:这个不能说是主要原因,关联肯定是有的,没有出现百亿企业,这个跟行业属性有关系,最容易做百亿企业的也是床垫企业。家具行业有分很多种品类的,有分实木类的,板材类的,五金类的,还有家具,还有床垫,为什么我说床垫是最容易做百亿的?其实纵观市场,你可以分析在家具行业发展史上,人们不缺套房的家具,套房的家具每年都会更新,就像这个风格的家具明年就不流行了,逼着这个企业去转型,研发新的产品,说不定十年之后,这种风格都不流行了,怎么做到一百亿呢?我为什么说床垫可以做到一百亿,很简单,不管怎么变,家里的床垫还是要睡的,这是必需的,所以我们可以做到30几年,包括还有某些香港品牌、深圳品牌做床垫也能做到三四十亿,实木类的相对会难一些。

  新浪家居:你个人觉得哪些是比较容易过百亿的企业?你觉得宜奥可能会是中国下一个能够超过百亿的家具企业吗?

  谭俊:哪一个好,现在谁都不知道,谁跑到最后,笑到最后就是好的。至于宜奥是否是中国下一个能够超过百亿的家具企业,我们努力往这方面去发展。

  新浪家居:在这里祝宜奥可以成为第一个可以过百亿的家居企业,今天的采访就是这么多,感谢您接受我们的采访。

  谭俊:谢谢,我们努力往这方面发展。(完)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