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居到底是“风口”还是“枪口”?

icon 2015-10-13 09:33:22
icon 0

摘要:一时之间,“大家居”在行业内突然就成了香饽饽。大自然地板、欧派橱柜、索菲亚衣柜、志邦橱柜、圣象地板等家居行业内的知名企业,一拥而上,但到底成绩如何?也许日前公布的部分企业半年报,可以给出一些答案!

大家居到底是“风口”还是“枪口”?

家居

  曾几何时,“专注于一行”被不少家居企业奉为成功之道;但如今,随着竞争的加剧,行业洗牌速度的加快,越来越多的企业发现单一的品类已经无法满足市场消费者的需求。于是,做橱柜的,开始做衣柜;做衣柜的,开始做橱柜;甚至做地板的,也开始跨行到了橱衣柜,一时之间,“大家居”在行业内突然就成了香饽饽。大自然地板、欧派橱柜、索菲亚衣柜、志邦橱柜、圣象地板等家居行业内的知名企业,一拥而上,但到底成绩如何?也许日前公布的部分企业半年报,可以给出一些答案!

 大自然地板:四年了,木门、厨衣柜仍处于亏损

  8月27日晚,大自然家居控股有限公司发布2015年半年度报告。报告显示,大自然上半年除税前亏损约1.36亿元,其中,大自然自有品牌地板产品销售量为117.83万平方米,同比增长16.8%,而从2011年就开始推出的木门以及厨衣柜产品依然处于亏损状态。

  据了解,大自然2011年底已在全国开设木门专门店95家,厨衣柜专门店45家;到2012年年底,已分别扩展为300家和124家;到2013年年底,则是400家和142家;到2014年年底,达到665家和240家。然而,快速增长的门店并没有带来利润的增长,2013年和2014年的年报数据显示,大自然木门和厨衣柜业务依然处于亏损状态。根据2015年中报,大自然已经开始精简其木门和厨衣柜门店数量,截至2015年6月30日,木门门店总数为560家,厨衣柜201家。

  索菲亚衣柜:联手司米橱柜 步步为赢

  7月9日晚间,索菲亚发布2015年半年度业绩快报,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1.58亿元,同比增长36.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1.35亿元,同比增长40.77%;基本每股收益0.31元。公司表示,业绩增长的原因主要有五方面,一是定制家具行业(尤其是定制衣柜行业)继续增长;二是报告期内原有经销商专卖店订单持续增长,“大家居”战略逐见成效,店面客单价稳步上升;三是继续新开索菲亚专卖店,加密一、二线城市销售网点,下沉四、五线城市;四是积极推进OTO业务,跟各大电商网站、家具电商平台、装修电商平台、互联网家装公司等紧密合作,持续推进“互联网+”的公司战略。

  这其中提到的大家居战略,正是索菲亚从2013年开始调整公司战略方向,向“定制家·索菲亚”转变后,开始布局的整体家居,其中包括国内橱柜市场。2014年6月16日,索菲亚公司与SALMS.A.S合资设立的“司米厨柜有限公司”正式成立。2015年3月在广东省广州市第五届中国(广州)衣柜展览会以及2015年7月的第十七届中国(广州)国际建筑装饰博览会均开展了“索菲亚”与“司米”联合招商活动。截止2015年6月30日,司米橱柜拥有150家专卖店(包括在设计中的店铺)。

  志邦橱柜:传承与飞翔 法兰菲衣柜势不可挡

  2015年志邦集团旗下“法兰菲衣柜”正式启动,怀揣着志邦厨柜17年打下的基础,旨在为消费者提供居住空间完美解决方案,构建幸福居家生活,在市场上一经推出,便以雷霆之势,引爆行业舆论,聚焦了无数消费者和加盟商的目光。

  据志邦橱柜集团总监张总透露,“法兰菲衣柜今年制定的目标是100家,截至上半年已经完成了60多家建店,可以说已经达到了我们的预期,到年底完成总目标问题不大。”这个数量看起来不是很大,但是相对于衣柜行业上半年的行情来说,作为一个新兴的品牌,能够取得这样的成绩,实属难得。

  通过上面三家企业,不难看出,同样是行业中的佼佼者,同样走的是炙手可热的大家居之路,但情况显然有所不同,大自然在亏本,志邦和索菲亚在盈利。据大自然官方的解释,之所以会亏损,主要原因在于生产成本偏高,产能未能得到充分利用导致;而在厨衣柜业务方面,则是由于产品销售未如理想,仍录得亏损。不过,大自然的地板销售量还是处于增长状态的,也就是说,大自然地板的主营业务仍然很赚钱,厨衣柜、木门反而“拖累了”整个公司的发展。

  当然,任何事情刚刚起步的时候,都有可能遇到挫折,我们不能说大自然地板的木门、厨衣柜业务会永远亏损,我们也不能说志邦橱柜的衣柜业务、索菲亚的橱柜业务就能够永远盈利,但至少从现在的情况来看,志邦橱柜和索菲亚衣柜显然抢到了“大家居”的“风口”而大自然地板则不幸撞在了“大家居”的“枪口”,真所谓有人欢喜有人忧啊!

  总结:大家居是大势所趋,但它既有可能是“风口”,也有可能是“枪口”,不管你有多强,多有潜力,在走上这条路之前,三思而后行。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