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古董家具“洼地”渐现

icon 2015-10-26 09:28:32
icon 0

摘要:在今年的香港秋拍市场上,攻玉山房藏明式家具专场却竞投激烈,38件/套拍品全数拍出,成绩骄人,不少更超越高估价多倍成交。在业内人士看来,明清家具屡创天价,将使得欧洲古董家具的“洼地”效应逐渐显现出来。

  在今年的香港秋拍市场上,攻玉山房藏明式家具专场却竞投激烈,38件/套拍品全数拍出,成绩骄人,不少更超越高估价多倍成交。在业内人士看来,明清家具屡创天价,将使得欧洲古董家具的“洼地”效应逐渐显现出来。

欧洲古董家具“洼地”渐现19世纪法国瓷匾装饰淑女柜式写字桌

  在西方的拍卖市场上,欧洲古典家具是非常重要的一个门类,特别是在来自于豪门的名家旧藏更是可遇难求。近日,在上海(楼盘)大剧院画廊举行的《鉴古言今—收藏是世纪的对话》十九世纪欧洲古董家具及装饰艺术展上,一件罗斯柴尔德家族旧藏的欧洲古董家具就曾是当年拍卖市场上的“宠儿”。

  罗斯柴尔德家族(Rothschild Family)是欧洲乃至世界久负盛名的金融家族。这件罗斯柴尔德家族城堡的写字桌。这个制造于约1840年的法国瓷匾装饰淑女柜式写字桌,通体以鎏金铜饰装饰,彰显贵族气息;绘以盛放的夏花与粉色玫瑰的粉蓝色赛弗勒风格瓷匾释放出婉约唯美的淑女气质。这件品质杰出的写字桌曾参加过20世纪最重要、影响最深刻的拍卖会,各大报纸媒体报道为“世纪拍卖”,轰动一时,由此可见这件写字桌的历史地位。

  此次展览中所有家具均经过当今最具权威的欧洲家具艺术史家、鉴赏家克里斯多夫·潘恩先生的亲自鉴定并出具证书。克里斯多夫·潘恩先生对十九世纪西欧家具的研究与鉴定水平,世人无出其右。在西洋古董家具的领域里,专家们普遍接受并沿用他所制定的判断时代、风格以及真伪的诸多标准,他还设定了许多专有名词与提法也已成为国际通用的专业语言。人称他的学术著作是欧洲古董家具业界的“圣经”。此外,他在著名的伦敦拍卖公司“苏富比”家具部主持业务达25年之久,具有极为丰富的实践经验,全球许多政要富豪都聘他为私家收藏顾问。

  在国际拍卖市场中,西洋古董家具是一个非常成熟的艺术收藏门类,苏富比、佳士得等国际知名拍卖公司在每年春秋两季的拍卖会上都会推出古董家具的专场,包括18世纪法国家具和装饰艺术等。在法国有超过20家拍卖行平均每个月都会举行一场西洋古董家具拍卖会。在中国,古董家具市场刚刚开始发展,一些中国拍卖公司开始涉足欧洲古董家具拍卖。

  资深专家表示,19世纪古典家具的风格来自对十七世纪欧洲王室家具的复古之风,当时新兴的资产阶级特别崇拜法国路易十四时代的王室与贵族的风格,古典家具中尤其珍贵的是顶级家具制造商的精品,而此次的展品中有不少是这些世界顶级制造商的精品杰作,值得广大的藏家挑选并学习。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