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单粗暴:猫不醉开启全渠道业态洗牌级野蛮玩法

icon 2015-11-12 10:22:47
icon 0

摘要:互联网新时代的巨头崛起似乎是一件极其简单的事情,从google、百度到twitter、facebook、instagram、微信,全新的触媒方式以及媒介产品决定了全新的品牌生存业态,每一种新互联网产品的诞生都伴随着一场品牌竞争的洗牌。

  互联网新时代的巨头崛起似乎是一件极其简单的事情,从google、百度到twitter、facebook、instagram、微信,全新的触媒方式以及媒介产品决定了全新的品牌生存业态,每一种新互联网产品的诞生都伴随着一场品牌竞争的洗牌。

  全新的媒体决定了全新的营销思路,传统营销方式已经日益穷途末路,消费者面对各种打折促销、满减充抵都难以提起兴趣。究其根本还是品牌商家没有提供挤掉水分的直接实惠,信息传播的透明环境下,任何捆绑销售都是在耍小聪明,厂商的单一促销已经越来越窄,最大的延伸无非就是跨界送iphone、ipad、imac这老三样,根本无法与衣食住行等最接近生活核心的常态消费范畴联系起来。

  业态何去何从的问题是痛点

  纵观与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的各行各业,占据市场主导的品牌都是彼此隔绝的,他们都在各自领域的市场竞争中激烈厮杀、高筑门槛,虽然形成了隐形的利益壁垒,但是也逐渐难以摆脱“大象”形态,面对互联网时代轻资产、重模式的发展概念,自断双臂式的创新转型是无异于引火自焚。

  任何一种消费次元都是孤立的,但是消费者的日常生活却是多维度、丰富的。那么,有没有一种营销模式能够整合所有的资源、沟通所有的业态,把老百姓的日常生活全部串联起来呢?

  那些关于B2B、B2C、C2C、F2C、O2O、C2N的概念在今天看来都像是一种玩弄资本的假面,互联网时代的1.0、2.0、3.0、4.0究竟意味着什么,难道只是大业态成长的蹩脚舞步,抑或是其难圆自说的休止符?

  以每年5000亿蛋糕的白酒市场为例,厂商们的激烈竞争一分钟都不敢松懈,任何疏忽大意都有可能把自己推向断崖,砸广告和铺渠道的常规做法虽然遭人诟病,但仍是明知不可而不得不为,国家打击腐败的高压环境下,酒业没有贵族,所有飞入寻常百姓家的王谢堂前燕们,不管高端、中端、低端品牌都在自己的行业夹缝中谋求生存。

  品牌厂商谁都不愿意做二百五

  酒类厂商究竟靠什么让消费者买单,口碑、广告,还是品牌?还是依靠渠道在距离消费者家门口的最后一公里解决问题?

  时代在日新月异的发展,团购出现了,电商出现了,然后团购死掉了,电商也在窜货和低价面前让酒类品牌望而却步。

  一位酒商巨头的品牌总监这样无奈的说:不玩电商是等死,玩电商是找死。

  这种无奈的背后还是品牌价值和消费需求之间的根本矛盾。

  “1000块一瓶的高端酒,你今天打折卖500,明天就只能卖250,最后以二百五的方式沦为酒桌上的笑柄。”

  白酒生存的生存之道是众所周知的事情,因为“成本 广告 分销”各种环节摊薄了利润的同时也逼高了价格,品牌与消费终端的距离也由此产生。过去“精细化的市场定位,规范化的品牌运营,大规模的广告投放”三板斧早已被市场免疫,各种新鲜玩法也无非昙花一现,到底怎么做营销、究竟怎么把酒卖出去,这是所有厂商都头疼的问题。

  但供需的根本矛盾就摆在那里,品牌厂商不可能从酿酒工厂用两块钱的搪瓷碗把酒端到消费者的饭桌上。

  消费者既要面子(品牌),也要里子(口感),老百姓的心思很简单,就是花50块钱喝到超市里标价500块钱的酒,那么,问题又来了,究竟谁为这450块钱的差价买单?仓储、物流、环节利润,这些都是横亘在酒商面前那以解决貌似也无法解决的巨大问题。

  猫不醉的商业童话

  童话故事里,公主日思夜盼,幻想着王子骑着白马,日夜兼程,杀死恶龙之后还能发型不乱没有臭汗的出现在面前并保持绅士风度单膝下跪来个吻手礼的前戏。

  当然,从营销层面而言,所有的酒商们都对这个故事嗤之以鼻——公主(消费者)脑子秀逗了!

  现在,行业的王子来了,这个王子叫猫不醉。

  买多少酒,送多少钱。面子有了,里子也有了,买酒后的等额赠送让消费者可以根据自己的需要去提一辆电动车、或者去吃几顿大餐,在不久的将来,甚至可能是坐着飞机环球旅行,所有的消费都是等值反弹,50%价值回馈的背后是全新的生存之道,哪个酒商愿意成为王子胯下的白马,它就会获得公主的垂青,消费行为和消费习惯的培养是体验式消费在进行资源整合。

  “你今天拒绝猫不醉,到了明天,你就会被市场拒绝。”业务代表的强势沟通往往让酒商大佬难以接受。

  在猫不醉公司的培训PPT的第一页,有着这样的介绍:“五十年前,我们不敢想象拥有私人汽车;三十年前,我们不敢想象买手机就像买白菜;十五年前,我们不敢想象在互联网上分分钟买东买西……这一切就像此刻站在猫不醉这种商业形态面前的我们。”

  对消费者而言,没有沟通障碍,简单粗暴的优惠是王道,对于酒商而言,问题恐怕要复杂一些。

  莎士比亚的诗句永远都那么有情怀:

  生存还是毁灭,这是一个值得考虑的问题;

  默然忍受命运暴虐的毒箭,

  或是挺身反抗人世无涯的苦难,

  通过斗争把它们清扫,

  这两种行为,哪一种更高贵?

  猫不醉的一位业务代表曾这样对一位酒商大佬说:“王总,不要挣扎了,眼下已经不是你给我五分钟讲清楚我是谁,我能为你做什么的年代了。现在是11点15,我给你五分钟决定是否要在合同上签字,这次是我们单独面谈,等你明天考虑清楚了再来找我,恐怕就是在一个大会议室里面十几家酒商大佬你争我夺去抢一杆签字笔跟猫不醉签合同。”

  有两句俗话:“四两拨千斤”和“一力降百巧”。依靠O2O 方式“四两拨千斤”起家的猫不醉已经告别所有英文单词的定义找到自己独特的生存模式和发展定位,与其名称极为不符的是,它像一场滔天洪水,正在以“一力降百巧”的姿态告诉所有人——洗牌的时候到了!

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