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兰垂直森林建筑师Stefano Boeri眼中的“未来乌托邦”建筑(专访)

icon 2015-11-13 10:47:51
icon 0

米兰垂直森林建筑师Stefano Boeri眼中的“未来乌托邦”建筑(专访)
2015年,新浪家居与简一大理石瓷砖联合推出“环球酒店设计之旅”年度策划,致力于为中外顶级酒店设计师打造最有效的交流平台。


“2015环球酒店设计之旅”第四站将落地于青岛涵碧楼,带你走进中国首家超五星级、由建筑大师Kerry Hill担纲设计的文化创意度假酒店,亲身走近极简自然主义,充分感受与碧海蓝天融为一体的悠闲与放松,畅谈“隐于自然——将自然主义引入酒店设计 ”这一主题。


从世界第一所气候大厦——“垂直森林”到2015年米兰世博会的总规划,每次斯蒂法诺·博埃里(Stefona Boeri)先生的出场都好似会将我们重新带入到大自然的世界当中,让我们重新思考自然与城市的关系。本期小编特别专访博埃里先生,聆听他如何通过建筑将自然带进城市。


米兰垂直森林建筑师Stefano Boeri眼中的“未来乌托邦”建筑(专访)



1
今年世博会的主题为“滋养地球,生命之源”,大家的一个共同指向便是:农业。很多人以为,农业和城市是格格不入的,为什么以这样的角度来作为世博会设计理念? 

博埃里:帮助人们重新建立与城市,自然和农业的良好关系是我一直坚持的想法。米兰世博会的理念是想象我们有广袤的农田,也就是给每个国家大片土地去培育农产品。走过世界上各个国家的农田和温室,观察产品加工并品尝,就能体验到作为一个人平凡而简单的存在,这对每位参观者来说是很有意义的。当全世界都在不遗余力地解决饥饿、资源浪费、食物分配不均、种子所有权失衡等问题时,这种体验显得格外独特而难忘。


这次世博会的主题是“滋养地球,生命的能源”,其实在规划初期,我们就希望米兰世博会能够实现与上海世博会的互补。上海世博会的主题是“城市,让生活更美好”,强调的是城市的功能,因此,米兰世博会我们期望能够吸引人们更多地关注自身的生活方式以及人与自然之间的关系。


当前世界上存在着太多令人担忧的问题,比如大部分的产品都遭受着商业化的侵蚀等。而在建筑景观方面,宏伟建筑与天然园林之间所存在的矛盾也是需要正视的问题之一。另外,目前世界上的一些地区仍旧面临着严峻的饥饿、粮食供应不足、产品质量差等问题。因此,我们借着“地球花园”概念的推广,呼吁人们重视土壤等用以滋养生命的材料、重视地球能源。



2
垂直森林这个计划已经是世界瞩目,一个垂直的森林在概念上非常的迷人,也是对人类的生存环境有莫大的好处。接下来Boeri先生会推出什么新的设计? 

博埃里:在米兰垂直森林中,每一位居民都能享受到2棵树木,8株灌木以及40多株植物带来的惬意。我觉得这一点非常重要,因为这意味着,我们不仅尝试要把大自然带给住在城市中的人们,还要将郊外的生活方式也带进单独的家庭花园式住房中。我期望能够通过建筑与城市的成长来实现人与自然及城市关系的协调,人们可以在建筑中感受绿色的氛围。所以,我的设计出发点是要将自然带进城市:思考如何将森林带入城市同时又可以扩大农田;思考如何利用、培育屋顶花园同时发展垂直自然。



3
大型建筑往往是一个地区中最能够影响周围气候环境的因素,如何将绿色环保的建筑设计更自然的融入周围的环境中?

博埃里:从某种角度上说,在城市中遗弃的角落,往往就会带来自然的回归。自然总是悄然而来,并以一个持续的过程影响周围。有时我们不得不让这种过程影响周围的环境,甚至主动去设计自然的形态,并规划城市中的自然的发展。垂直森林中的所见是非常重要的。可以看见,那里的居民是在自然的环境中与其他物种共生。这是一个将大自然通过建筑带入市中心,同时避免城市的扩建以及,自然和农业的过度消耗的办法。


因此,其实从节能的角度来说,建筑应当促进高效能计划,从建筑本身的设计来减小能耗;从绿化的角度来说,垂直花园这类建筑起了很大作用,垂直自然有很大发展潜力;而从不同系统的机动性上来说,我们将要建设的城市应当具备很好的机动性,这一点十分重要。要实现良好的机动性,就应当使用再生能源,用电能来替代化石能源,介绍机动性的不同形式,降低汽油的消耗,并同时大力改善公共交通系统。



4
在您眼中的“未来乌托邦”建筑是什么样的?

博埃里:我一直有一种想法,就是建筑师如何才能帮助人们重新建立与城市,自然和农业的良好关系。如今,城市的密度越来越大,但是我们不能从扩建的角度来看城市的发展,而是要在城市现有的边界之内,通过巩固和重建来发展城市。如果能够在原有城市边界的基础上向内部发展,将极大减少对周边农村和自然环境的影响。同样,城市、人与自然之间的关系不仅仅体现在宏观方面,也存在于单个的建筑中。人类发明建筑,并且不断生产建筑,而这些建筑曾一度将人与自然隔绝。但是今天,我希望建筑能作为机制,来平衡人与自然的关系,它应该让人们去面对和认同一个问题,那就是人类和其他物种都是平等的,人们应当去认识和了解如何与其他物种共生。如果建筑能为人类和自然的共生搭起桥梁,那就是未来建筑,有希望的建筑。 


米兰垂直森林建筑师Stefano Boeri眼中的“未来乌托邦”建筑(专访)


5
在设计中,您更倾向于选择哪种材料?某些设计所强调的“自然”是着重于高档材料的拼凑,对此您怎么看?您对大理石瓷砖这个品类是否了解,您怎么看这个材质的应用和市场前景?

博埃里:我记得2007年的时候,我曾在迪拜参与过一场讨论,是关于世界各地急速出现的摩天大厦。我们当时认为,近十年来建成的大部分摩天大厦均采用的都是玻璃嵌板。但是就像一个悖论——玻璃是一种绝好的材料,但它却将阳光反射到地表,使城市地面升温。于是,我开始探索能否采用矿物或有机材料来打造普通建筑以及高层建筑的表面。在垂直森林项目上,树木就已经自然而然取代了玻璃成为建筑外表皮。然而,在前期调研上我们花了很多时间,因为我们要解决很多前所未有的技术难题。例如,如何在120米的高空上种树。为此,我们召集了一个跨学科小组,包括植物学家,植物领域的专家以及工程师,共同研究一些基本的问题。我们逐一选择植株的品种,合格的树种才有资格被种上去。为了避免树干掉落,我们还研究了屋顶与植株盆底相连的方法并在米兰和弗罗里达的风力实验室里做了一比一的比例的测试,最终还申请了专利。现在,大楼运行良好,树上也出现了很多鸟巢和昆虫,对此,我们还设立了环境监控,来时时观测他们的变化。我们期望垂直森林的阳台能始终被树叶和灌木装点成绿色。



博埃里最新作品案例:

瑞士雪山的“垂直森林”VERTICALE FOREST IN SWITZERLAND

日前,博埃里事务所在众多入围项目中脱颖而出,赢得了在瑞士,洛桑,勒南附近沙瓦讷,建造住宅塔楼的设计项目。继米兰之后,这次的“垂直森林概念”将在雪国瑞士生根,洛桑将拥有自己的垂直森林。


雪松之塔

该项目是欧洲继米兰垂直森林之后的又一垂直森林概念项目——“雪松之塔”。该项目由博埃里建筑事务所设计,Buro Happold负责设计工程,以及Laura dall'agronoma cats设计植物构成。

建筑将高达117m,届时将托起100棵大树,6000棵灌木,18000棵植被包括寒带植物,地表植被以及垂挂植被。雪松将成为建筑的主角:结构将产生4中不同的品种。


塔楼高达36层,不仅提供私人住宅,也包括办公和公共设施,顶楼也将设有全景餐厅。该建筑将成为世界上最高的种植寒带绿色树木的建筑。



洛桑的气候


洛桑位于瑞士西南角,日内瓦湖北岸,属大陆性气候,冬季2.6度左右,夏季23度左右。瑞士冬季较为寒冷,气温也常常会低于0零度,并伴有下雪结冰的现象。中部山区1月份的平均温度在0度左右,并且气温随着海拔的升高而降低。夏季则温和惬意,全年温度在30度左右。

受阿尔卑斯山脉的影响,多变的地形和特殊的地理位置造成了瑞士各地很大的气侯差异,降雨分布不均匀,每年的平均降雨量在1500毫米,而且瑞士总面积3/4的降水量在1000毫米以上,处在高出的山岭区域的降水量更甚于中部高原地区和山谷地带。

这一次,垂直森林将在此安家,高寒地区将迎来垂直的“雪松之林”。

目前,该项目已经确定,将于2017年正式动工。


想近距离聆听博埃里先生的演讲?2015环球酒店设计之旅第四站特邀博埃里先生作为我们的主讲嘉宾,将于11月20日相约青岛涵碧楼为我们带来精彩的演讲!届时席位有限,欢迎报名参加!


- The End -



2015环球酒店设计之旅


2015年,新浪家居、简一大理石瓷砖倾力打造“环球酒店设计之旅”年度策划,致力于为中外顶级酒店设计师打造最有效的交流平台。

“环球酒店设计之旅”第三站已经结束,第四站设计盛典将于11月20日举办,届时会邀请顶级设计大师来到中国,再次与中国设计爱好者共同探讨“酒店中的“自然主义”等话题。

报名方式:

关注“乐居环球酒店设计之旅”微信号(ID:leju-huanqjdsjzl),直接发送信息至后台,信息格式如下:

【报名】姓名-公司-职位-参与过的酒店项目名称-手机号码-电子邮箱-是/否 参观涵碧楼 (参加下午参观涵碧楼的嘉宾请标注)

报名截止日期:2015年11月17日

报名通过后,我们会在活动前通过邮件或短信联系通过报名者。现场凭邀请函上的入场编号入内。

温馨提示:为感谢大家的参与,活动主办方及酒店为前来参加活动的设计师等提供 酒店专属优惠套餐,含住宿、双人早餐、双人温泉等。

相关信息详询:0532-831 66 666  (仅限活动前一天及活动当天使用)

本次活动不收取任何听课费用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