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言2016|图森执行董事王维扬:好玩的东西才走得长远

icon 2016-02-16 11:27:26
icon 0

摘要:在企业年度表彰大会之前,图森执行董事兼总裁王维扬先生接受了新浪家居的采访,采访的地点就在他位于图森总部的办公室。走进图森总部的办公大楼,目之所及处都装饰着图森的木作产品,虽然总部并没有专门的展厅,但这办公楼已活脱脱成了图森最大的展示厅。

  接近年关,时值图森木业有限公司(下称“图森”)年会,48家分公司代表从全国各地赶来,庆祝这属于他们自己的节日。在下午的表彰大会之前,图森执行董事兼总裁王维扬先生接受了新浪家居的采访,采访的地点就在他位于图森总部的办公室。走进图森总部的办公大楼,目之所及处都装饰着图森的木作产品,虽然总部并没有专门的展厅,但这办公楼已活脱脱成了图森最大的展示厅。

  在王维扬的办公室,这种感觉尤为明显。图森风格的木作设计,让这间办公室跟一般的老总办公室不同,少了些领导办公室的严肃气氛,倒多了些居家的柔和氛围。特别被辟出来的一处吧台,更是显示出办公室主人的一份闲适。一进门,他便径直去了吧台区,一边询问我要喝点什么,更像是朋友之间的约见。到会客区的沙发坐定,他就聊起了自己与巴贝纺织以及图森的渊源。

  从大学毕业,王维扬就一直从事着跟纺织有关的工作。在来到巴贝纺织之前,他已经是一家跨国公司的首席代表,在苏州拥有自己的工厂。也是在这一份工作中,王维扬与巴贝纺织结缘。

  “2015年,图森的增长达到50%,而且家装业务的比重已经达到了84%,从一定程度上可以说是成功地从工装转型到家装了。”谈到2016年,王维扬信心满满,“这一年,图森将完成全部99家分公司的招商,并把家装业务量占比提升到99%。”他告诉记者,目前图森还是一个行业品牌,但未来,他希望能够把图森打造成高端的消费者品牌。他相信图森的春天,将会在2017年到来。

真言2016|图森执行董事王维扬:好玩的东西才走得长远图森执行董事兼总裁王维扬接受新浪家居采访

  从工装到家装 整合软装、硬装

  图森是巴贝集团旗下的整体木作企业,从一家纺织企业化身而来,王维扬打趣地说:“成立图森做整体木作,是被老乡宋卫平忽悠的。”这个“老乡”不是别人,就是绿城集团董事长宋卫平。2000年,宋卫平看到了精装修房广阔的市场,便拉了巴贝集团董事长金耀一起成立图森木业有限公司,自此,展开了图森为绿城的精装修房做配套的发展历程。

  王维扬坦言,即使是股东,绿城对图森和其他竞标供应商企业的审核,同样严苛。但图森仍然在众多竞争者中脱颖而出。“当时,大家只知道绿城,但却不知道背后还有图森,因为图森做的是为他人做嫁衣的事情。”

  做了4年的幕后英雄,王维扬坦言确实是遇到了不少问题,工装的不可控性也成为图森最终转型家装市场的最重要因素。在转型的过程中,王维扬和他的团队也发现,用房地产的模式做木作是行不通的。“因为当时的房地产太好做了,谁都能干。而木作是一个非常传统的行业,需要精细化管理。”

  带领图森进入家装领域,王维扬说,自己想证明当初做整体木作的选择是一次正确的投资。他坦言,进入家装最大的好处,就是自有品牌。图森的家装市场定位非常明确,目标客户也非常精准,这些客户了解自己所需的设计风格,“在往后的沟通中,图森将更加深入地了解这个客户的收入水平、文化程度。很多时候,客户会直接把选择交给图森,他们要的只是更好的结果。”王维扬告诉记者,现在图森的很多客户,都是老客户介绍,通过口碑传播得来的。

  在王维扬看来,从巴贝纺织到图森整体木作,从软装到硬装,虽然领域不同,但都在家居空间中,是一种生活方式的体现。“所以我干嘛不把他们整合起来,打造成一个家居集团呢?”王维扬有些自问自答地说着,他坚定地说,这条路是未来图森肯定要走的。

  互联网+是要让消费者参与进来

  互联网席卷家居行业,早已不是什么稀奇事。有不少企业顺势迎风而上,也有些企业被拍死在风口。但在王维扬看来,互联网对图森而言,冲击并不大,因为图森从事的是高端定制业务,服务的占比很高。“我相信,没有一家家居企业,能够像图森一样知道客户的需求。”王维扬觉得,如果有了这么精准的客户资源,还做不好市场,那么可能就是你的产品或者销售方式不对路,再不然就是价格不对路。“因为市场就在那里,没理由做不好。”王维扬坚定地说。

  在他看来,互联网最核心的特点就是解决信息不对称。他特别提到了此前参加的一次家纺协会会议。因为兼任巴贝纺织执行总裁,他自然而然地受邀参与其中。

  会议中,面对当下企业找布难的困境,协会联合家纺企业,以认购股份的形式成立企业联盟,共同经营一个线上平台,从而解决找布难的现状。王维扬坦言,现如今,即使是竞争品牌之间的合作也日趋频繁,“没有哪个企业可以单枪匹马打胜仗,因为这个时代的变化实在太快了。”

  王维扬认为,互联网能够更好地整合资源,把蛋糕往更大去做。“其次,就是通过互联网,用非常低的成本获取你所需的客户资源。”不仅如此,在互联网时代,他觉得可以利用全息技术更好地呈现产品空间,而无需把大量成本花在取得更大的展厅,从而把成本降到最低。

  “还有最重要的一点,互联网时代下,企业千万不能像婆婆一样,帮消费者包办所有事情。”王维扬觉得,互联网的前提下,只有好玩的东西才能走得长远。他认为,小米的模式就非常典型。“小米什么都能做,但是他一定会让消费者参与到产品的开发当中。否则你企业自己高高兴兴,消费者可能根本不买账。”王维扬告诉记者,让消费者参与进来,让大家觉得好玩,才能打开产品的销路,让市场更加广阔。

  再怎么O2O 体验仍然重要

  互联网时代下,O2O被炒得火热,甚至有些极端的言论认为,线下体验店可有可无。这在王维扬看来,并不实际。他觉得图森的产品,一定要有展厅。“虽然有图片,但是你没有体验,是不灵的。”他说道。据他介绍,图森的产品走的是设计师和装修公司渠道,但是光靠他们可能并没法完全搞定客户,但只要让他们的客户亲眼看到图森的产品,成单率就非常高。

  王维扬觉得即使是在O2O时代,体验仍然重要。但是他也提出,线下展厅的密度不宜过大,“一个城市一个展厅就够了。因为只要提供体验即可,图森的目标客户是非常精准的。”

  据了解,2015 年,图森在全国增加了31家展厅,现在还有十余家展厅在设计、装修过程中。王维扬表示,2016年,图森将完成全部99个分公司的招商。作为一个服务占较大比重的木作公司,分公司的建设显得尤为重要,因此没有健全的团队,根本无法达到图森所要求的服务。

  在年会上,一位分公司老总这样说:“图森是一个非常严厉的‘婆婆’,什么都要管,而且每个分公司都要组建团队,做系统化运营、标准化管理。这在门槛普遍比较低的家居建材行业,可以说是头一个,尤其对于一个新兴的木作行业来说。”她还告诉记者,图森还会给予每个分公司系统的指导,教你如何去打造团队。

  对此,王维扬也深表赞同:“图森确实是一个管的很严也很宽的婆婆。”他解释说,图森打破了个体经销商的模式,按照分公司的形式,打造图森的经销体系。总部对每个分公司的团队都会进行系统的培训、管理,每个订单都要经过总部评估之后才能最终达成。(文/新浪家居 潘笑融)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