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播玉石文化,弘扬工匠精神——凌云玉石的新时代愿景

icon 2016-03-10 09:04:32
icon 0

摘要:“一个新的时代,应该有一种新的产业风貌。当两会上‘一带一路’的宏大发展构想引发热议,我看到的是中华玉石文化走向世界、传递中华文化正能量的最好时机。玉石文化的发展,玉石装修事业的开拓,都可以也应该主动抓着这些大的机遇,在玉石文化的引领下,带动...

  “一个新的时代,应该有一种新的产业风貌。当两会上‘一带一路’的宏大发展构想引发热议,我看到的是中华玉石文化走向世界、传递中华文化正能量的最好时机。玉石文化的发展,玉石装修事业的开拓,都可以也应该主动抓着这些大的机遇,在玉石文化的引领下,带动消费,拉动经济,同时传播玉石文化,增强国家的文化软实力。”作为玉石装修行业的领军人物,凌云玉石的创始人和掌舵者,甘传辉先生如此思考玉石装修事业的发展愿景。

传播玉石文化,弘扬工匠精神——凌云玉石的新时代愿景

  甘传辉在玉石行业工作了数十年,深爱玉石文化的博大精深,也因此而决心将玉石文化带入装修行业,倡导玉石装修的新观念。他说,今天中国消费者的富裕程度已经大大提高,对居住空间和工作空间的要求也大大提升,正是弘扬玉石文化、让现代居住生活与中华传统文明结合的最好契机。但遗憾的是,目前人们对玉石文化的丰富内涵并没有充分认知,许多人还仅仅关注玉石的价格,没有充分理解玉石背后的文化意义和精神价值。玉石文化这一瑰宝,还有巨大的开发和研究潜力。

传播玉石文化,弘扬工匠精神——凌云玉石的新时代愿景

  凌云玉石是全国乃至全世界首个建立玉石装修研究机构的玉石企业。对于研究的重视,体现了甘传辉的思路——登高方能望远,玉石装修的事业必须同样需要“顶层设计”,需要对玉石文化深厚背景和玉石装修发展规律有深入把握。他认为,玉石文化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最华美精彩的篇章,中华五千年的文化脉络传承,尤其是倡导以德治国的儒家思想,更是重视“玉德”。而今天所倡导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许多方面都和中华优秀的传统文化一脉相承。也正因此,包括玉石装修在内的玉石文化应用,有着重大的现实意义和价值。玉石文化的传播之路,“玉德”与儒家思想的深刻联系,“玉礼制”与古代国家治理的关联,这些不仅仅是文化话题,也是玉石装修事业能够提高文化含金量,能够有雅韵、有回味、有文采的关键。在凌云玉石近期所推出的系列产品中,无论是对中华文明圆满之道的推崇,还是与诗画禅茶传统文化的融合,莫不是这种文化研究的结果。比如凌云玉石以天然玉石描摹雕刻的弘一法师书画,如立轴国画,将玉石的雅致和大师书画的雅趣和谐地展示。而一款青檀茶几以原木为方几茶座,色泽沉静恬淡,镶嵌其上的青色玉石纹理清新脱俗,两者相得益彰,令人心境开朗而愉悦,烘托出最佳的品茗休憩环境。

传播玉石文化,弘扬工匠精神——凌云玉石的新时代愿景

  甘传辉说,古人云“君子无故不可无玉”,这反映出玉石在古代的神圣地位。中国是玉石文化的大国,有玉石之国的美称,从政治、经济到文化艺术再到宗教伦理,玉石都享有特殊的地位。而玉石文化与居室文化的结合,更是玉文化发展的一种创新和进步。古代的君子,身边不可无佩玉;今日的君子,更应该“居有玉”,生活于玉石装修所营造的美好环境。如凌云玉石的“山水云间”大型立体墙面应用,以莹系列蚕丝玉为主背景,展示出云舒天霁景象,青色玉石勾勒湖石形状,咏叹山水云间晴光融合、豁达开朗意境。生活在这样美好的玉石环境中,心境自然更加舒畅愉悦。

  此外,还应该倡导“行有玉”,借助“一带一路”的宏大构想,将中国玉石文化传播到海外。甘传辉说,玉石与丝绸,其实有着天然的联系。凌云玉石推出的“丝绸之路”产品,以直纹金丝白玉追纹拼接而成,一道道纹理彼此相接呼应,似丝带一般绵延悠长,又如溪河一般流水潺潺。古都长安是古代丝绸之路起点,凌云玉石的“锦绣长安”,充满盛唐的大气和优雅。翠色的玉石运用对纹工艺,天然的纹理相互映衬,犹如绸缎锦绣。甚至合缝处的铜制装饰锁,也特意制作成秀气写意的“中”字形式。这些产品不仅受到中国消费者的钟爱,也打动了热爱中华文化的海外朋友。

  在玉石文化的发扬中,很重要的是要弘扬工匠精神。今年的两会上,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工匠精神,引发人们的热议。“鼓励企业开展个性定制和柔性化生产,培育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在甘传辉看来,这正是凌云玉石一直在做的,以工匠精神为消费者提供精细的、个性化的装修产品。而凌云玉石所采用的天然玉石,是“个性化定制”“柔性化生产”的最好对象,因为“天然玉石是大自然的瑰宝,每一块都色泽各异,纹理不同,可以说,每一块天然玉石都有着独一无二的特性,每一件玉石产品都需要个性化的操作”。

传播玉石文化,弘扬工匠精神——凌云玉石的新时代愿景

  在凌云玉石,无论设计师还是老玉匠,都秉承着“工匠精神”。甘传辉强调,凌云玉石必须在产品个性、质量和档次上下足功夫,做到人无我有,人有我精。比如凌云玉石的青檀书柜,以檀木制作柜体,庄重而雅致,而阿富汗青玉有防潮、防腐作用,耐磨损,纹理美观,铺设在柜底充分发挥了其性能和美学优势。小小书柜,却做成了一件精品。这体现了精细化、个性化、柔性化生产的意识。

  甘传辉说,在玉石产品的加工过程中,必须根据玉石原材料的天然特点,进行个性化的设计,纹理、质地、造型和功能,几个方面都要统筹考虑,而加工过程中,又必须以追求完美和极致的理念,将每一件产品当成艺术品去加工。这些,都对玉石加工企业的素质提出了很高的要求。凌云玉石的原材料,来自全球八大矿山;设计团队是国内、国际一流的设计家;生产力量强大,有世界一流水平的数码精密加工仪器,经验丰富的工匠团队,以及一流的总部办公环境。以“工匠精神”促精益求精,已经成为凌云玉石上上下下的共同追求。

传播玉石文化,弘扬工匠精神——凌云玉石的新时代愿景

  过去的玉匠们,以数十年如一日的坚守和专注,创造出工艺奇迹。今天,甘传辉和凌云玉石的团队,也以同样踏实的心态,将玉石装修的事业不断推进。甘传辉常说,自己一直抱有一个理念,做事业不要急于求成,更不要浮躁。静下心,多钻研,专注当下,追求极致,优美的玉石产品一定能获得长久的生命力。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