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士照明潘智慧:将传统零售系统全面电商化

icon 2016-03-24 11:48:43
icon 0

摘要:雷士照明实际是从2015开始,真正意义上接受了整个电商业务,并组建了新的电商团队。这之后第一步要做的就是全面清理假货,然后是梳理整个产品线。因为市场的混乱,雷士必须去接手互联网的整个业务,然后又要跟天猫一起合作,对整个渠道进行梳理。

  3月11日,“2016互联网家盛典”在阿里巴巴西溪园区盛大开幕。新浪家居作为官方首席战略合作媒体,受邀到场与天猫家装的众位商家探讨“全渠道融合”以及“服务升级”。阿里巴巴副总裁靖捷、天猫家装&汽车事业部总经理微渺等天猫家装相关负责人悉数到场,与天猫家装、天猫电器城、天猫百货的八百余位商家电商负责人共商2016年发展大计。

  会议期间,雷士照明电商公司总经理潘智慧接受了新浪家居的采访,他与记者分享了2016年雷士照明与天猫家装的亲密合作。

雷士照明电商公司总经理潘智慧雷士照明电商公司总经理潘智慧

  以下是新浪家居整理的采访实录:

  【新浪家居】雷士照明是在什么时候加入到天猫里面?

  【雷士照明 潘智慧】坦白说,雷士照明触电是被倒逼的,因为前期雷士并没有自己运作。而在2012年的时候,我们发现雷士在电商上面的市场容量是全行业第一,特别是在天猫平台上,这些全部都是雷士的线下经销商在运作,上面有真货,也有假货,也有些需要处理的产品,因此整个市场是很混乱的。

  这就倒逼着雷士,要站出来去整理这个市场,当时雷士内部的体制有了一些动荡,这个在业内应该大家都有了解。因此,雷士照明实际是从2015开始,真正意义上接受了整个电商业务,并组建了新的电商团队。这之后第一步要做的就是全面清理假货,然后是梳理整个产品线。因为市场的混乱,雷士必须去接手互联网的整个业务,然后又要跟天猫一起合作,对整个渠道进行梳理。

  应该讲,在同行里面我们进入互联网是比较晚的,但动作也是最大的。2015年取得的成果应该也很显著,现在整个线上市场是比较规范的,而且整个电商的业务,对比前年超过了400%。当然比较遗憾的是,在整个天猫平台上面,我们的体量还是第二。

  【新浪家居】雷士照明在加入天猫之后,您觉得天猫家装给企业带来了什么?

  【雷士照明 潘智慧】更多的还是学习。雷士是一个偏传统的公司,在研发、设计、生产的环节都非常强大,但在接触消费者终端上,因为雷士原本的渠道体系,是没有线下直营销售渠道的,都是通过一级、一级的经销商,再到门店,一环扣一环,完全是没有机会去面对终端消费者。

  通过天猫,雷士开始了解怎么跟消费者对话,包括整合目前团队的职能,原来缺少对消费者直接接触的这个职能,现在我们在建设这样的团队。然后为我们产品提供反馈,以前的反馈很慢,要通过两到三层,现在基本新品上来之后,对于品质、对于消费者的需求,可以把整个供应链的响应周期缩短,缩短到原来的20%-30%的时间,在整个研发和交互能力上,能够得到很大的提升。

  还有一方面就是我们对于消费者的认知,原来讲产定销,就是说有什么样的产品,卖给消费者,那样消费者对于产品本身的定义需求是偏弱的,而互联网渠道,特别是天猫,包括整个淘系的众筹平台,在定制化、众筹的这种模式下面,我们看到消费者对产品的需求,包括一些创业型团队对这种产品的研发能力都非常强,这个也为我们带来很大的提升,所以我们现在对团队的优化上面,会在这个方向做很大的调整。

  【新浪家居】2016年,雷士照明将会跟天猫进行怎么样的合作呢?

  【雷士照明 潘智慧】因为天猫今年的重点是在全渠道,实际上雷士在2015年的时候,就推了一个O2O,这个在行业内也产生了比较大的影响力,我们把雷士整个线下的订单,全部通过这个O2O平台,去做数据化的管理。因为雷士线下的网点,在同行里面是最多的,全国有6000多个。那么去年整个O2O的项目,主要在这些网点中推广,目前有差不多400家网点加入到我们的O2O当中。

  除此之外,我们做了很重要的工作是对于门店的培训,让这些传统门店的店主,了解了互联网是怎么回事。2016年,我们跟天猫要做一些合作上的尝试,目前对一些模式的想法已经达成了一致,之后可能会在五六月份,在媒体上有更大的曝光。借着奥运会,借着雷士整个O2O战略的转型,会跟天猫的全渠道战略一起,把整个雷士的零售系统电子商务化。

  在这个基础上,我们会首先跟天猫尝试更深度的合作。天猫拥有最大体量的电子商务消费人群,我们希望跟天猫在前期的模式探索上,能够更进一步地合作。在模式的成熟期,我们仍然希望跟天猫在未来新的业务发展上,有更好的机会。

  在未来的话,应该还会有更多的机会,因为雷士在整个五年规划内的战略转型,很多方面都跟这个战略结合,包括未来在物流层面。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