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新发现人生的智慧与善美

icon 2016-04-28 10:50:48
icon 0

摘要:当家居与国学走在一起,将释放出什么样的能量?从4月30日开始,名家居世博园将连续举行国学大讲堂活动。首场讲堂是由茜蒙印象、一茶一室一平台的创始人李永红(心熏居士)主讲。

  当家居与国学走在一起,将释放出什么样的能量?从4月30日开始,名家居世博园将连续举行国学大讲堂活动。首场讲堂是由茜蒙印象、一茶一室一平台的创始人李永红(心熏居士)主讲。

  首场国学大讲堂的主题是“佛教文化与智慧人生”。此次讲堂将通过向大众讲解和传播佛教文化,展示佛教文化魅力,搭建佛教文化与家居行业交流合作的平台,以传统文化思想帮助大众提高身心健康和生活品质。

重新发现人生的智慧与善美

  好的家居应该让人们心中欢喜

  作为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佛教文化与家居文化有着密切的联系。李永红认为,家居文化可以分成两个概念,“家”和“居”。

  先从“家”谈起。“人家人家,有人才有家。” 李永红认为,家既有较宽泛的 外延,同时也是一个实体。人的核心是文化、意识和情感,情感当中最核心的是心理活动。佛教文化正是剖析心理活动的基础。而佛教文化正是能够帮人们解剖心理,去恶存善,给人带来更健康更幸福安详的心理状态,让人更轻安。而人的心理健康了,家也就健康的。

  再看“居”。家居的居,既是实体的居住空间,同时也是一种生活的文化氛围。人在居住空间中生活,便会受到居住空间文化的影响,有什么样的空间,就会有什么样的心境,即“人随境迁”。当然,不受外境所干扰,那是我们所追求的。

  因此,家居是为人服务的,要让人欢喜。而李永红此次在名家居世博园国学大讲堂上分享佛教文化和智慧人生,就是为了让人们的“家居”更加健康和欢喜。

  李永红分析说,要做到家居欢喜,关键还是人的思想。因此,此次讲堂要从正思维开始讲起,从佛教的八正道开始带领观众们逐步深入佛教文化,然后再到佛教推崇的心量要广大、宽容与开放,最后再落脚在佛家推崇的“善”。佛教文化所说的“善”包括11个方面。也就是一信、二精进、三惨、四愧、五无贪、六无嗔、七无痴、八轻安、九不放逸、十行舍、十一不害。

重新发现人生的智慧与善美

  佛教思想让家居产业更真实

  那么,未来家居文化的发展方向在哪里?对此,李永红认为,人们从家居设计开始,就应该将佛教文化融入到家居之中。佛教思想能够让人们认识到世界的“真实”,不管是家居企业,还是消费者,都应该一起推动家居产业变得更“真实”。具体来说,就是更好地满足消费者的内心真实需求,而不是被人云亦云地去追求浮华奢侈,即浪费上游资源,也浪费人力、物力和财力;既要回归商业本质,也要回归人的消费本质。

  在执行层面则应该弘扬善法,履行善行。企业一定要有善行,优秀的企业应该是围绕善的这11个方面去做。企业应该将善的标准作为行事准则。消费者,也应该在家庭中贯穿善行。

  李永红说,茜蒙印象也将秉承将佛教文化与家居文化的结合,并将不断地致力于推行善的11方面在企业运作和日常生活中的贯彻。

  茜蒙印象对茶文化提出了自己的系统性定义,那就是“当下茶室文化新思想”的概念。其中主要包括道、学、习三重境界:即茶之道、茶之学和茶之习。其文化核心是:茶之道为和清敬、戒定慧;茶之学为闻所成及思所成;茶之习为修所成乃至修行合一。

重新发现人生的智慧与善美

  2016年,茜蒙印象将茶式文化进一步过渡到生活方式的售卖。茜蒙印象将提供3类服务,首先是茶式生活用品服务。包括茶器具、原生态有机茶叶以及茶食、提供整体茶室套餐服务,以及禅意风原创个性服饰。未来还将推出茶文化旅游。第二则是推出1999创业体验包,帮助有志有智的人士实现创业梦想。第三则是推出小茗创客空间。客户只要提供面积、平面图、预算和风格偏好等等资料之后,就能获得套餐化的设计、搭建和产品服务。让您省心、省事,还省钱;关键还能实现“创客和创业”。

  李永红说,茜蒙印象希望通过开放自身平台、通过免费输出“三店合一·五位一体”科学先进的运营模式,为企业家解决转型升级的问题;希望通过一茶一室一平台的1999创业包和小茗创客空间的模式,解决年轻人创业就业问题。

  除了专题讲座之外,名家居世博园国学大讲堂还将同步举行中式家居配饰赏析活动。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