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星•家倍得米兰归来 文强:让设计回归自然

icon 2016-05-16 16:01:17
icon 0

摘要:提出与文强老师约谈的想法时,他提议我们聊天的地方选在天津的一家茶馆清茗雅轩,这是一家环境优雅的茶馆,由两层洋楼改造的,外观气派,二楼有露天阳台,优雅古朴,给人一种安静舒适的感觉。

  回归自然,回归内心。

  是他追求的目标,也是设计圈的共同走向,

  这是一个发展的自然过程,

  更是从形式设计到本质设计的转变过程。

红星•家倍得米兰归来 文强:让设计回归自然

  提出与文强老师约谈的想法时,他提议我们聊天的地方选在天津的一家茶馆清茗雅轩,这是一家环境优雅的茶馆,由两层洋楼改造的,外观气派,二楼有露天阳台,优雅古朴,给人一种安静舒适的感觉。

  我如约到达的时候,他已到了,身着亚麻面料的白色衬衫,中式盘口,很有古韵,见我到了便微笑着起身招呼我,像多年不见的老朋友,自然随意。

  他开始泡茶:洗茶、冲泡、封壶、分杯、奉茶于我,一气呵成,我捧茶一闻,是简单的素茶,却清香扑鼻。我们喝着茶,不紧不慢的聊着,从西方文化聊到中国传统,从生活爱好聊到道法自然,从物体层次谈到光影运用。聊到他所钟爱的家装设计时,从他温润的眼神中,能看到耀眼的光芒。

红星•家倍得米兰归来 文强:让设计回归自然

  回归自然 回归内心

  他说自己私下爱喝茶,爱收藏老物件,对木雕石雕非常感兴趣。“有时候在路边碰到一块木头,就会像捡到宝贝一样带回家去,有一次在云南下着大雨,为了抱着自己淘的木雕,宁愿淋着雨不打伞,在别人眼里简直有点疯魔。”他自我调侃着。“我是个安静的人,也喜欢安静的事物,对大自然里面的元素情有独钟,总觉得人造的再高级也没有这种反璞归真的自然美,所以有时候自己会亲自做家具摆件。”

  文强老师继续说道:“爱因斯坦曾说,‘空间、时间、物质,是人类认知的错觉。’人和自然从来都是一体的,设计发展到最后,不是改造自然,而是顺应自然。回归自然,回归内心,这是当下世界设计圈的共同走向,这是一个发展的自然过程,从形式设计到本质设计的转变过程。”

红星•家倍得米兰归来 文强:让设计回归自然

  文强老师表示,提取自然中的材料,色彩及空间搭建,是他目前精研的方向。他会把这种设计思维摄入到风格案例当中,让自己的作品更具个人特点。他举例到:“就像我在大理时,住在洱海边的一个客栈,它用最朴实的建筑形式做硬装,将洱海的自然美景做为软装,让客栈变成了洱海密不可分的一部分。真正的好设计,不是刻意的改变环境,而是将空间、物体、人、自然最佳融合在一起。”

红星•家倍得米兰归来 文强:让设计回归自然

  处处皆美好 处处皆灵感

  “有时候一束灯光就可以让家很温馨。”文强老师的视角独特:“设计师对室内的自然光线与人造光线的把握程度,直接决定了这个家的美观度。光线是个很神奇的东西,让物体在室内空间中生动起来,同样各种光线也是辅助设计师说话的利器,想着重表现设计感觉,设计气氛,都需要不同光线的烘托,所以,用光影为客户打造出生动感人的家居空间,也是我致力于做好的方向。”

红星•家倍得米兰归来 文强:让设计回归自然

  在谈到怎样收集设计灵感时,文强老师说,敞开心扉、充满感恩的去看待身边的人与自然,就能处处皆美好,处处皆灵感。“我是一个感性的人,特别容易感动。家是一个承载故事与感动的地方,在设计之前我会听一听客户家好玩的小故事,从中汲取灵感。在做方案时要将设计与故事、生活、自然,感触相融合,感动自己,才能感动别人。”

  传承创新融合东西方设计风格

  此次米兰之行归来,文强老师带回了新的思想与观点:“在我看来,此次‘传承·站出来’米兰展中,几位大咖用自己的设计语言在诉说东方,让年轻一代的中国设计师们感到无比自豪,为设计师们创造了一个好的方向。这次展会的意义不在于是一个高规格的设计盛会,更是一个以点及面的开端,是中国设计界在国际舞台上大放异彩的开端。在感恩的同时,中国的设计师们也会不断地提升自我,一个个的站出来!“

红星•家倍得米兰归来 文强:让设计回归自然

  在谈到西方风格如何与中式风格如何融合时,文强老师语出肺腑地说:“说实话,现在的人们偏爱于欧式、美式的装修风格,因为西方的装修风格比较华丽豪华,但又简约兼顾实用性。而中式风格比较传统,室内多采用对称式的布局方式,造型简朴优美,色彩浓重而成熟。身为“龙”传人,我们肩负重任不敢懈怠,一直在思考如何运用现代手法去诠释中式的传统文化,最终选择采用中式文化的“神”和中式风格的“意”来突破给人一种全新的中式理念,从现代人的经济、生活需求出发,运用传统文化和艺术内涵或对传统的元素作适当的简化与调整,尊重材料、结构、工艺本身并进行再创造,这样设计出来的作品才能被现代人接纳,才会是一个成熟的作品。”

  设计师资料

  文强:红星·家倍得设计总监 人文精神传承者

  设计宣言:设计空间就是设计人与空间的关系和感受

  设计理念:让设计回归自然

  设计师案例:

红星•家倍得米兰归来 文强:让设计回归自然

红星•家倍得米兰归来 文强:让设计回归自然

红星•家倍得米兰归来 文强:让设计回归自然

红星•家倍得米兰归来 文强:让设计回归自然扫一扫了解更多设计师资料

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