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诚生态 海尔互联网时代的“魂”

icon 2016-05-16 15:03:37
icon 0

摘要:1985年,张瑞敏怒砸冰箱事件树立了海尔“真诚”的品牌形象。而“真诚到永远”这句响彻大江南北的口号,让海尔成为全球一个响当当的家电品牌,真 诚也被称为海尔的“魂”。

  1985年,张瑞敏怒砸冰箱事件树立了海尔“真诚”的品牌形象。而“真诚到永远”这句响彻大江南北的口号,让海尔成为全球一个响当当的家电品牌,真 诚也被称为海尔的“魂”。时隔三十多年后, “我们的时代-致真诚”发布会在北京召开,优酷土豆《时代录》第二季正式启动,海尔将作为唯一的合作伙伴参与其中。

  据悉,《时代录》由双料艾美奖得主,中国首位获得国际大奖的纪录片导演范立欣监制,为6位在时尚、音乐、体育、影视、文学、电竞方面践行真诚至上的理念的明星分别打造一支纪录片,叙说他们在各自领域的真诚标签。除此之外,海尔也将属于品牌的真诚用三支员工纪录片呈现。

真诚生态 海尔互联网时代的“魂”

  真诚的本质是生态

  在众多消费者的心目中,真诚到永远烙下的深深印迹,是海尔理念的浓缩,也是海尔高速前行的魂。在提出向互联网时代转型后,今年3月9日海尔再次以“真诚到永远”为主题召开发布会,并将真诚打造成为基于互联网的全新生态,这被外界誉为是海尔的重生。

  优酷土豆之所以选择海尔作为《时代录》的合作伙伴,也是被海尔坚持三十多年的真诚理念所打动。由于《时代录》所选的人物,在各自的领域都有真诚 这一标签,而这恰恰是海尔多年来从未淡化的理念。只不过,在互联网大潮下,海尔所坚持的真诚不仅仅是支撑海尔高速前行的理念,还是一种全新的生态。

  具体来说,海尔所倡导的真诚生态体系,涵盖产品质量、售后服务和智能生态等多个环节。以产品质量这一环节来说,很多家电的生产线对消费者而言就 是一个秘密。针对这种情况,海尔打造了全透明的互联网工厂。借助安装在家电生产线中的摄像头,每位消费者都可以监视海尔产品的生产过程。高度透明的互联网 工厂,让消费者监督海尔产品的生产过程,这是海尔真诚理念的体现。

  借助互联网平台,海尔为消费者打造了完全透明的互联网工厂,充分展现了海尔的诚意。此外,海尔还用真诚的理念,为一些有定制需求的消费者,提供 了空调、冰箱等产品的个性化定制服务。从透明的互联网工厂,到定制化家电产品,海尔正用真诚的理念打造“真诚”的生态体系。目前,海尔的真诚生态已经形成 了规模。

  真诚生态的智慧家电

  在提出向互联网转型后,海尔并没有像其他家电品牌停留在喊口号的表面功夫上。面对炙手可热的智能家居大潮,海尔用真诚的理念,搭建了一套真诚的智慧家电生态体系。智能家电的互联互通,是海尔真诚生态中最鲜明的一个案例。

  互联互通是困扰智能家电发展的绊脚石,很多家电品牌为了自身的利益,不允许自己的智能家电产品与其他品牌的智能家电产品互通,这也是智能家电的 壁垒。对于消费者而言,智能家电壁垒带来了诸多的不便。针对这一行业逅病,海尔提出用“开放”的理念做智能家电,并推出了海尔U+智慧生活平台。

真诚生态 海尔互联网时代的“魂”

  在海尔U+智慧生活平台上,允许各个品牌的智能家电产品接入,并向所有的家电品牌开放了API接口。截止到现在,海尔U+智慧生活平台已经构建 起7大生态圈,接入30类服务资源,100家120个品类的智能硬件。每天用户访问量达1亿条;每天接入设备数量2万台;每天活跃设备数量100万台。

  海尔用真诚换来的开放智慧平台,消费者是最大的受益者。既便是在单一产品中,我们也能看到海尔真诚生态的缩影。以馨厨冰箱为例,海尔优家 APP、馨厨冰箱、美食生态圈这三者实现了互联互通。馨厨冰箱与苏宁易购、本来生活、蜻蜓FM等互联网平台实现了互通互联,用户在做饭的同时还能欣赏音 乐,查看天气,让枯燥的厨房生活变得多姿多彩。

  不难看出,海尔基于智慧家电的真诚生态体系,核心还是为消费者着想的经营理念。与当初张瑞敏为用户利益着想砸冰箱一样,在互联网时代的海尔并没有忘记真诚的初心。上升到产业高度来讲,真诚已经成为海尔的魂。

  互联网时代的真诚之“魂”

  在很多人看来,海尔的真诚生态仍旧略显孤立。其实不然,从一些细节或具体的产品上就会发现,真诚已经一根线,贯穿海尔的每一环节,包括生产、销售和售后等。对消费者的真诚,是整个生态的核心。

  从消费者感触最深的互联网工厂来看,这表面看来是一个基于互联网的应用,背后是海尔对用户更真诚的关怀。多年来,用户对于家电生产线并不仅仅是 好奇,更多的想通过随时监督生产线关注产品质量。针对消费者的这一需求,海尔敞开工厂的大门,借助互联网向用户打造了透明的互联网工厂。

真诚生态 海尔互联网时代的“魂”

  显而易见,海尔互联网工厂的核心诉求,是对用户的真诚。互联网工厂,杜绝了家电品牌偷工减料的现象,展示了海尔的真诚理念。在智慧家电的互联互 通方面,海尔同样将用户利益放在了首位,无门槛的互联互通,提升了智能家电的产品体验。更重要的一点是,海尔的智慧家电生态,已经不再局限于家电之间的互 联互通,而是将与人们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的每一个环节,都纳入到智慧生态的体系中来。

  在上文中,笔者已经提到海尔馨厨冰箱,可以与苏宁易购和蜻蜓FM等互联网平台实现了互通。更贴心的是,如果用户想购买食材,可以直接通过馨厨冰 箱,去天天果园、中粮我买网等生鲜平台采购。与其他的智慧平台相比,海尔智慧生活平台之所以能够为用户提供诸多便捷和出色的体验,还是因为海尔真诚的为用 户着想。

  上升到产品的高度来看,海尔眼下所倡导的“真诚到永远”这一品牌理念,已经成为一种有核心竞争力的生态。从产品研发到生产,再到物流和售后,以 及日常体验,真诚为用户着想的理念,让海尔的产品和生态形成了独一无二的优势。不难预测,真诚生态必将成为驱动海尔在互联网时代高速前行的动力。

  结语:三十多年前,真诚到永远这句口号,将海尔为用户着想的理念展示得淋漓尽致。三十多年后的今天,身处互联网大潮中的海尔,仍旧没有忘记真诚 为用户着想的理念,并将“真诚”打造成为一种有竞争力的生态。更恰当的说,海尔在互联网时代所搭建的真诚生态,已经是海尔的“魂”。

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