享·城市质感丨陈永超:设计要在情理之中,也要出其不意!

icon 2016-05-20 18:35:45
icon 0

摘要:陈永超设计的基本理念是遵循经济、实用、美观的原则。作为室内设计师,他认为住宅设计本该以人为本,一个成功的设计,在功能上应当是适用的,在视觉上要具有一定的吸引力,并要始终注意室内意境的构思和创造。新浪家居有幸采访了陈永超先生,挖掘他对空间设计...

“享·城市质感”2016新浪家居&KITO人居空间设计大赛,是由新浪家居联合金意陶瓷砖发起的全国性住宅空间设计比赛,并在全国12城进行人居空间文化宣讲,聚焦生活方式,倡导为质感生活而设计,为真实的生活而设计。          

享·城市质感丨陈永超:设计要在情理之中,也要出其不意!

  武汉站,大赛有幸邀请到北京居其美业住宅技术开发有限公司执行总裁戴昆作为主讲嘉宾,为我们阐述他别样的人居空间设计理念,届时还有当地知名新锐设计师与戴昆老师进行人居设计对话,双重精彩的场面你千万不要错过哦!不想错过如此盛大场面,快扫以下二维码进入报名通道吧!


报名通道  

“享·城市质感”2016新浪家居&KITO人居空间设计大赛武汉站        

  演讲嘉宾:戴昆

  时间:2016年5月30 日 13:30

  地点:武汉万达嘉华酒店

  报名方式:扫以下二维码进入武汉站的报名通道,在H5邀请函的末尾页面提交姓名、电话、公司即可完成报名。

享·城市质感丨陈永超:设计要在情理之中,也要出其不意!        

  在宣讲日到来之前,小浪会定期推送武汉新锐设计师的稿件,精彩观点,不容错过!

 

陈永超

  陈永超的基本设计理念是遵循经济、实用、美观的原则。作为室内设计师,他认为住宅设计本该以人为本,一个成功的设计,在功能上应当是适用的,在视觉上要具有一定的吸引力,并要始终注意室内意境的构思和创造。新浪家居有幸采访了陈永超先生,挖掘他对空间设计的独到见解并在此一一呈现。          

享·城市质感丨陈永超:设计要在情理之中,也要出其不意!

  陈永超

陈永超 

   【个人职务】        

  中国建筑装饰协会会员

  国家注册高级室内建筑师

  中国建筑协会官方网站推荐会员

  CIID中国建筑协会室内设计分会理事

       

  【所获荣誉】        

  2007中国装饰培训中心官方“金牌设计师俱乐部”金牌设计师

  2008年中国室内设计大赛“威能杯”设计师博客大赛金奖

  2009年北京中国室内设计大奖“尚高杯”一等奖

  2010年中国室内设计“金堂奖”住宅空间特别奖

  2011年国际环艺创新设计大赛住宅空间一等奖

  2012-2013年度亚太室内设计年鉴百强人物

  2014清华大学美术学院艺术陈设高级研修班“优秀学员”

  2015北京尚层首届红玺杯“最佳设计理念奖”

       

 【设计理念】        

  设计源于生活,细节成就品质

访谈 

  Q:有没有一些理念或者原则贯穿于您的设计中?

  A:遵循经济、实用、美观的原则是我的基本理念。

  设计师不但要引领潮流、还要融入生活,设计灵感是出自于生活但又高于生活的一种产物。如果设计太过脱离生活就会不被消费者接受。不被接受的话,这就是一个失败品,没有任何价值意义。

  家是一个很温暖很美好的词。很多人问过我家是什么,我也经常问自己,现在的我看来,家在心中;设计不仅要在“情理之中”,还要“出其不意”!


  Q: 您设计住宅空间时,最注重什么?

  A:有两方面:

  第一,物质使用功能方面。即提高室内环境条件以提高物质生活水准。这是室内设计的前提,是必须做到的。

  第二,精神品格方面。室内设计也在为人们营造一种氛围,使之具有灵性生活的价值,对保障人们的身心健康发展和表现不同使用功能和使用者的情调内涵,具有重要意义。


 Q:在您看来,好的住宅设计要具备什么要素?

  A:室内住宅设计本身是在以人为本的前提下,满足其功能实用,运用形式语言来表现题材、主题、情感和意境,形式语言与形式美则可通过以下方式表现出来。一个成功的设计,在功能上应当是适用的,在视觉上要具有一定的吸引力,并要始终注意室内意境的构思和创造。设计师只要在设计中以创作原理为基础,变换处理各种设计要素,突出特定场所的特征和环境特色,就可以在有限的空间内创造出一个功能合理、美观大方、格调高雅、富有个性的室内环境。


 Q:您认为当下中国住宅空间设计普遍存在什么问题?

  A:目前中国室内设计的雷同性太高了,充斥着许多没有个性的形式化东西,好像每个人都长得差不多,千人一面。

  我想,这个原因可能出在三方面:    

  一、是不少设计师可能成天忙着赚钱,缺少时间来思考如何做好设计的问题,结果只好将一些流行的或现成的符号拿来拼贴,好像随便拣一些成衣套用在某个人的身上一样。     

  二、是很多大陆的业主还不知道自己的需求是什么,只是盲目攀比,看别人流行什么,自己也要什么;而设计师似乎也不愿费心去点醒他们,或者协助引导他们去建立一个合乎他们需求与个性的生活空间。

  三、是受到全球化的影响,加上全球信息网无远弗届的传播力量,使得人与人之间的距离缩小,相互影响之下彼此似乎也就没有什么个性或风格的划分了。其实,越是全球化,地域或民族的特色越要彰显出来才对,否则你就变成一个没有脸的人了。


 Q:目前,您在关注或思考住宅空间设计的什么方向?

  A:目前我在思考别墅的人性化设计。 
别墅虽然富丽堂皇、高雅别致,但别墅仍然是住房,住房就要供人居住。所以别墅设计时就要考虑其实用性,将别墅设计成兼具观赏性与实用性的建筑。具体设计时就要为别墅设计厨房、卫生间、冲凉室和一定数目的卧房;同时,还要避免由于过分注重别墅的实用性而设计过多卧房和厨房的现象。 
别墅通常建于郊区,离市中心较远,使其不便于工作和学习,所以别墅更多的作用是为别墅使用者提供休闲和娱乐场所。针对别墅的这个特点,在进行设计时,就应该考虑到别墅的空间感,将别墅设计得足够宽敞,为别墅设计优雅的书房、健身室、娱乐区;同时也要为别墅设计较多的储物空间。

  为别墅设计私人空间,可以使别墅使用者对别墅更有归属感,也让别墅更具竞争力,所以,这种设计方向,也具有很高的可行性。 

  私人空间的设计思路通常就是:利用楼道将整个楼层分割为几个互相独立的房间,将书房、卧室等私人空间,与其他房间分割开来,使得私人空间可以不受其他房间的影响。 


 Q:好的设计要为生活服务,您怎么理解“质感生活”?

  A: 随着人们生活品质的不断提升,家庭装修除了追求美观之外,现代人越来越讲求空间的实用性和舒适性。只有真正懂得品味生活,才能把设计和现实很好的结合。

  “我有一个可爱的女儿,因为有家庭,我对家装设计有了更深刻的理解。”

  “做了12年的设计,阅人无数,每个人,每个家庭,或多或少的会有一些对于家装设计的理解偏差,我想,设计师就是一个引领人们生活的职业,会让人们的生活越来越美好。”

  设计源于生活,抽象于生活,为生活而服务,家装设计是立体、三维的空间实用美术。它不同于单纯画在纸面上的作品,它可以欣赏,也可以‘触摸’,比如设计出的客厅、花园,它是个实体,环境可以影响、感染人。

  设计师不仅在设计一个家居空间,更是在设计一种生活,为业主打造一片温馨的港湾,创造出幸福的家居空间。”设计的鲜活需要生活土壤中点点滴滴细节的滋养。“一套合适的设计,源于设计师对生活中每个细节的体会,并不是把造型做的如何,而是能让主人从中感受生活、品味生活,从而提升生活品质。” “将生活融入设计,设计应用于生活,从而达到一个完美的家居人文空间表现”。

  一件好的家居设计作品就是一件精美的艺术品,它和文学作品一样,其经典与优秀源于生活但高于生活。生活常常是无声的,无形的,也正是这种自然朴实、毫无矫揉造作的“拿捏”精妙的诠释出了将艺术与美融于设计的最高境界,同时,将多元素、甚至是多文化风格混合搭配之后所呈现出的“平衡”展露无遗。

上一页1234567下一页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