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商业建筑色材应用趋势解读 未来的商业空间什么样?

icon 2016-05-25 10:15:38
icon 0

  超市、专卖店、百货商店、购物中心、商业街……这些各有侧重的商业形式,不仅给我们的生活带来便利,也给城市带来无尽变化的新鲜活力。随着城市经济的快速发展,数年来,商业建筑和时代同节奏变革,在功能和形式上同样发生了很大的变化。

  回溯过去,中国的商业建筑历经哪些有趣的演变?探索趋势,未来的商业建筑又将是什么样子?

  今年,立邦-新立方建筑色·材趋势研究小组把关注的目光投向了公共建筑,梳理了自1949年以来各种各样的公共建筑形态和演变,并发布了《公共建筑色·材趋势探索报告》。

  在这份系统化的报告里,不仅分析了商业建筑67年来在建筑材质和色彩运用的发展沿革,也推演出未来的色材发展趋势。

2016商业建筑色材应用趋势解读 未来的商业空间什么样?

  1949-1994商业建筑色材趋势关键词——色素材简

  物资极度匮乏的年代,人们的需求处于比较初级的需求层次。商业建筑主要以街铺、专业铺和百货为主,解决人们最基本的生活需求。

  在那些年代,商业建筑设计简单,色材表现单调无亮色,以纸筋灰墙、水泥砂浆、清水混凝土、灰砖等为主要应用材质。

  1995-2010商业建筑色材趋势关键词——贪材好色

  改革开放带来票证经济的落幕,随着政策的开放和市场经济趋向全面发展,商业建筑的种类、规模、功能、形式也越加多样。人们开始将关注点投射于社会需求的满足,单纯的功能需求已经无法满足审美的提升。

  超市、购物中心、商业综合体等商业建筑类型陆续出现,令城市商业氛围愈加浓厚,并加快时代的节奏。这些大体量多业态的庞然大物构成了现代都市人群的休闲生活方式。从建筑材质角度来看,除面砖、陶板、水泥砂浆等常用的材料以外,玻璃幕墙也逐渐广泛应用于高层商业建筑外墙。

  2011年至今 商业建筑色材趋势关键词——材色兼收

  从2010年开始,中国经济进入到一个高速发展的阶段。商业建筑类型百花齐放,大型商业向着更加集中化、大型化和综合化的方向发展。

  人们在商业综合体中购物、休闲、办公、娱乐,这种大体量大规模的商业形态在中国大地蔚然成风。

  同时随着新型材料、电子信息技术、建筑结构技术等的进步,新1世纪的商业建筑也在向着绿色建筑、环保建筑、智能建筑等方向发展,可持续发展的理念也在商业建筑的设计中得到更多的体现。

  未来的商业建筑会是什么样子?

2016商业建筑色材应用趋势解读 未来的商业空间什么样?

  未来的商业,应通过多业态功能搭配,满足城市人群在消费和心理上的复合型需求。商业建筑效果和色材同样需要多维度表达,为人们提供更加多层次的商业体验。

  大哲学家罗素认为“参差多态乃是幸福本源”,在未来商业空间的表达里同样适用。

  随着城市化进程的高速发展,社会经济、科学技术手段和人们的审美都在不断地发展提升。作为未来新的商业建筑主角,购物中心和城市综合体应以多维度满足人们在商业空间内“被尊重”和“自我需求实现”的心理需求为准则。

  商业建筑设计理念和材料应用趋势将更趋向于自然、健康和舒适。内外空间涂装材质越发趋向于自然、环保材料的应用。

  在色彩的选择上,未来的商业建筑将突破功能层面的局限,以色彩激发视觉吸引,不仅提供舒适自然的体验感,同时也更加重视顾客的空间体验感。

  未来商业建筑的选材趋势是什么?

  由于商业空间具有人流密度高,装饰效果多样化、功能区复杂化的属性,对装饰性、安全性、功能性的要求较高,且综合商业体功能分区较多,需要清晰醒目标识和指引。

  商业空间巨大,能耗也巨大,在选材上要尽可能采用节能型材料。在选择外墙材料时,必须满足装饰效果好和绿色节能两方面需求的装饰材料;选择内墙材料时,以适合公共环境的防火型内墙材料为宜。对于装饰要求较高的商业区域可以采用环保性艺术质感内墙装饰材料。选择地坪材料时,应选用易清洁、装饰感强和耐磨型的地坪材料,保证顾客行走脚感舒适。

  商业建筑系统解决方案

2016商业建筑色材应用趋势解读 未来的商业空间什么样?

2016商业建筑色材应用趋势解读 未来的商业空间什么样?


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