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前,别让紧张和疲惫“烤”坏了孩子

icon 2016-06-06 09:17:48
icon 0

摘要:距离一年一度的高考仅有几天时间了,这也许是大多数学子一生当中最紧张和焦虑的时刻,在长辈们望子成龙望孙成龙的关怀和压力下,学子们日夜奋战,以期金榜题名不负众望。但如果在考前孩子出现食欲变差,入睡难,精神不振,记忆力下降,情绪波动大,头疼,易怒...

  距离一年一度的高考仅有几天时间了,这也许是大多数学子一生当中最紧张和焦虑的时刻,在长辈们望子成龙望孙成龙的关怀和压力下,学子们日夜奋战,以期金榜题名不负众望。但如果在考前孩子出现食欲变差,入睡难,精神不振,记忆力下降,情绪波动大,头疼,易怒的情形,请家长务必要注意让孩子适当放松。要知道一个精力充沛的健康身体和平静轻松的愉悦心情才能在考场上更好地发挥水平,考出理想的成绩。遗憾的是不少家长在发现孩子的这些现象后以为只是考前正常反应,只要坚持到考试就行了,有的家长盲目给孩子补充一堆营养提神补品,结果导致孩子在考前紧张焦虑加剧,考场发挥失常,抱憾终身。其实孩子出现的这些状况是考前综合症的表现。主要原因是孩子在短期内持续强度过大的脑力劳动,交感神经异常亢奋,脑细胞代谢不断产生自由基、乳酸等有害物质致大量淤积,降低了血糖含量、影响了血液循环,加速消耗大脑营养的同时又阻碍了大脑对营养物质的有效吸收和利用,抑制了脑细胞活力,从而引起一系列身体和心理的反应。

  针对考前综合症,缓解紧张和焦虑,让考生身心有一个健康的状态,需要从几个方面调理:

  一,通过膳食调理:可以适当增加优质蛋白质、不饱和脂肪酸、磷脂、维生素及铁等营养素的补充。如鸡蛋、牛奶、肉类、核桃、芝麻、鳝鱼、西兰花、菠菜、草莓、樱桃等。

高考前,别让紧张和疲惫“烤”坏了孩子

  二,通过香熏疗法:精油有舒缓压力,放松肌肉等作用,建议可在入睡前在卧室使用一些宁神、舒缓紧张情绪的精油,如天竺葵油、薰衣草油、橙皮油、薄荷、广麝香、檀香等。

高考前,别让紧张和疲惫“烤”坏了孩子

  三,穴位按摩:在精神高度紧张的状态下,通过按摩几个常用穴位,也可以有效缓解紧张焦虑的情绪。如用拇指指肚分别按在两边的太阳穴上,稍用力使太阳穴微感疼痛,顺时针、逆时针各按揉30-50次,达到解除疲劳,振奋精神,缓解头痛,保持大脑清醒和集中注意力的作用。有类似效果的穴位还有内关穴、膻中穴、涌泉穴。

高考前,别让紧张和疲惫“烤”坏了孩子

  四,适当运动:适当进行一些运动,转移注意力,以缓解心理和身体的压力。

  五,呼吸法:记得读书时喜欢在安静和空气清新的地方背书,因为记忆最快,人最放松。

  所以找一个安静的环境,将能产生等同于大自然负离子的赛路美负离子疗养机(无臭氧,无静电,无正离子)置于床头柜或书桌前,距离30-50公分,身体放松,坐立和卧躺都可,15分钟后,紧张情绪会迅速缓解。这种深呼吸方法无次数限制,只要感到紧张焦虑就可采用,特别适合考生在考前一天使用,使大脑处于最佳备战状态。

高考前,别让紧张和疲惫“烤”坏了孩子

  负离子之所以有这样的效果是因为它能调节大脑皮层实现兴奋和抑制的平衡,起到镇静、镇痛、改善睡眠的效果。同时,它促进新陈代谢,降低血液中乳酸含量,消除疲劳,能有效提高考生的学习效率。

  高考是人生中的一个重要选择和转折点,几乎关系着一个人的前途和未来,所以考前的精神状态和身体状态是最重要的,将身心状态调整到最佳,才更利于高考的冲刺。最后在这里祝愿所有考生都能发挥出超常水平,考出理想成绩。

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