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苏宁总经理顾蔚:变的是方法和技术,不变的是消费者中心

icon 2016-06-17 16:39:29
icon 0

摘要:顾蔚:苏宁在20多年来历经了多次变革,在转型变革过程中始终“以不变应变 以变应变”,无论外部的市场环境如何变化,不变的是始终要把握行业的本质,坚守企业的核心建设能力,变的是一定要掌握时代的前沿技术,才能最终服务好消费者,赢得市场。

    我们正处在一个瞬息万变的社会,商业世界也不断地变革与演进。

  在消费升级的大趋势下,随着工业技术、互联网技术的发展,全新的的企业生存模式出现;社会商业关系经历巨大变革,传统边界被打破,无疆界的竞合时代来临,传统行业和企业面临巨大的转型压力。

  新浪家居策划“家居商业创新”系列报道,寻找行业中的突破者,致敬行业中的创新者。本期企业苏宁,创办于1990年,20多年已拥有上亿客户资源、1600家门店、通达全国2800多个区县的物流网络资源,是全国领先的零售企业。苏宁2003年正式进驻广州开始在华南地区扎根,从一家门店发展到如今的263家门店,苏宁广州大区拥有占地18万平方米的物流基地,也是较早布局海外购的地区之一。

广州苏宁总经理顾蔚:变的是方法和技术,不变的是消费者中心苏宁广州大区总经理顾蔚

新浪家居:从苏宁电器到苏宁云商,苏宁的“去电器”化过程中经历了多种变革:经营品类从家电、3c ,向百货、日用、图书、食品、虚拟产品以及家居产品等领域延伸,渠道从线下拓展到O2O 全渠道经营和服务模式,这些变革背后有着苏宁对市场什么样的思考?背后有什么样的价值主张?

顾蔚:苏宁在20多年来历经了多次变革,在转型变革过程中始终“以不变应变 以变应变”,无论外部的市场环境如何变化,不变的是始终要把握行业的本质,坚守企业的核心建设能力,变的是一定要掌握时代的前沿技术,才能最终服务好消费者,赢得市场。

新浪家居:20158月,苏宁与阿里巴巴战略合作,阿里巴巴以约283亿元人民币战略投资苏宁,成为第二大股东;苏宁则将以140亿元人民币认购不超过2780万股的阿里新发行股份。此次合作背后,是苏宁对产业、市场、趋势什么样的思考?合作之后,苏宁正在布局什么?未来想构建什么生态体系? 

顾蔚:苏宁与阿里巴巴战略合作可谓是商业史上前所未有的两种商业形态全面融合。苏宁与阿里巴巴的合作已经不仅仅是两家企业的事情,而是肩负着众多品牌商、零售商共同的使命与责任,以及面对消费者的共同承诺。两个平台走在一起,打破了曾经线上线下的隔阂,希望共同变革中国互联网时代的零售模式,共同创造渠道的社会价值,也希望与众多的品牌企业、平台商户也站在一起,共同面向用户,探索未知的前沿价值,推动供应链模式的革新,开启一个崭新的互联网零售生态圈。

合作10个月来,苏宁云商与阿里巴巴展开了“深入血脉和神经末梢的融通”,通过陆续打造电商、物流、售后服务、营销、金融、大数据等线上线下体系,双方优势正相互化合成更大的势能。在电商方面,双方先后完成了苏宁易购、红孩子入驻天猫,苏宁云商控股的日本最大免税店集团Laox入驻天猫国际,阿里巴巴4.23亿活跃买家与苏宁云商线上线下2.5亿用户,融合成为中国最具活力的消费群体。在物流和服务方面,苏宁的1600多家线下门店和5500多家售后服务网点已与阿里巴巴的线上体系和菜鸟物流实现无缝对接,苏宁帮客服务能力全面向天猫开放。苏宁物流拥有455万平方米仓储面积,正逐步成为菜鸟合作伙伴的有效补充,并开始服务淘宝、天猫消费者和品牌商家。目前,双方已经在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杭州、南京等六城市实现半日达,并实现了门店自提、最近门店送货等多项服务。此外,苏宁和阿里共同为消费者提供了“苏宁、天猫综合服务台”、“小家电30天无忧退货”、“180天以换代修”、“上门以旧换新”等超过十项创新性服务体验。通过商品通、物流通、服务通这一全新商业形态,阿里巴巴与苏宁云商共同打破场景限制、优化消费路径、提升配送效率、完善售后服务,为消费者带来全新购物体验。

61日,苏宁云商与阿里巴巴联合发布“三体贯通”战略。未来三年,将围绕激能“品牌商”、赋能“零售商”、服务“消费者”掀起新一轮融合风暴,为零售链条三大主体提供一体化的解决方案和服务。将向合作伙伴开放用户资源、流量资源、大数据资源,与品牌巨头结成“王者联盟”,并联合推出围绕品牌的“万亿智造计划”。

在三年内,苏宁和阿里巴巴将联合“王者联盟”进行品牌孵化及供应链重构,使目前在两平台上具有百亿规模的品牌,如美的、海尔、三星、海信、华为、小米等,三年内销售额达到500亿元,使目前在两平台上具有50亿规模的品牌,如联想、西门子、索尼、创维、佳能等,三年内达到年销售额200亿元的规模。

苏宁和阿里将进一步完善线上线下近7亿会员的互通,通过大数据的双向融合、阿里全球供货中心和苏宁的全向打通,为品牌开拓渠道、触达消费者,进军海内外及农村市场提供全面的服务。苏宁和菜鸟强大的仓储、物流供应链也将进一步对品牌商开放,帮助品牌实现快速的生产、流通和销售,未来三年至少帮助品牌商降低三成物流配送成本。

对于经销商和零售商,阿里和苏宁提出“中小零售商赋能计划”,将依托各自的生态体系,帮助零售商实现商品和交易电子化,为中小品牌提供产品服务、金融服务,打造从选品、营销到物流配送、售后服务的一站式解决方案,帮助零售商简化经营链条,减少资金成本,专注于为消费者提供优质服务。对于消费者端,苏宁阿里将围绕性价比、个性定制、融合创新等进一步提升服务品质,推出“服务体验登峰计划”,让消费者不仅可以获得线上线下同步的消费体验,还能获得更智能的商品、更优惠的价格、更极致的服务以及更个性化的粉丝福利,重新定义和制造消费体验。

新浪家居:与阿里巴巴换股进行战略合作后的苏宁宣布,预计总投入1亿元进行智能家居项目研发。这一动作背后有什么价值主张?目前,智能家居领域正在布局什么? 

顾蔚:苏宁在去年5月份推出了APP“苏宁云居”布局智能家居,这个APP在智能家居方面实现硬件设备兼容、软件模块组合以及集成开放协同等服务,是苏宁构建智能家居生态圈的重要一步。苏宁云居依托苏宁大数据云计算能力,通过一个控制端口为用户提供高速度、稳定的控制体验,为设备提供定时、场景、联动服务,从战略上来说,是苏宁物联网服务、或者苏宁智慧服务的核心产品。”今年苏宁又推出了2.0版本的“苏宁云居”,4月份在深圳首届CE China展会上亮相,为消费者提供升级版智能家居完整的解决方案和应用,通过智能家居平台,对产品制造商、开放平台接口和数据,接入大量智能家居设备供应商及海量用户家庭。与此同时,苏宁对具有智能化和家居互联的概念的各大品牌商展开深度合作,针对许多国外品牌商,苏宁还提出“拎包入驻”的服务理念,只要国外品牌商带上受市场认可的高新产品入驻到苏宁,品牌商仅需专注自己的产品,售后、物流苏宁都可以承包。苏宁正凭着强大的苏宁云居的智能系统和互联网零售的优势,在逐步构建完善的智能家居生态圈,让更多的消费者享受最新的科技带来的便利。

新浪家居:2015年,苏宁与靓家居达成O2O战略合作伙伴关系,随后发布了一款结合双方产业形态的799/m²苏靓版装潢全包套餐。苏宁积极与家装公司靓家居合作,对家装产业有哪些思考?是否会在家装领域还有更多布局?

顾蔚:对于家装行业,要不断地增加供给端的输出,让用户在家装O2O平台上有足够多的选择和一系列相关的增值服务,而苏宁互联网零售的O2O模式和靓家居O2O一站式整体家居模式不谋而合。苏宁易购和靓家居的合作,打破了家装行业的消费壁垒,家电、家装、家居全消费供应链的整合,消费者的购物效率将大幅提高,以前固有的服务边界被打破,都将以“家”为主题,集家具、建材、设计、装修、家电、销售、服务等综合功能为一体,消费者可以真正体验到“一站购齐”的愉悦。随着双方线上线下不断深入的协同运作,双方还在互联网金融领域不断研究和探索,寻求进一步的合作方式。

品牌跨界合作,整合资源,优势互补是大势所趋,目前在家电、家居、家装等领域呈现整合的态势,无论是品牌的整合还是平台的整合都需要进一步优化,未来不排除会和家装领域的更多的品牌进行合作,同时在互联网金融领域不断研究和探索合作方式,打造出一种全新的发展业态。


编辑/新浪家居 实习生 卢芬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