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气候研发物联网技术种植 全程可视化追溯

icon 2016-09-13 10:06:01
icon 0

摘要:影搜网9月10日电,由大气候农业研发建设的农田智能监测和食品安全追溯系统正式投入使用,覆盖2000多亩沙田柚基地。当地龙头企业嘉丰农业与香港百佳达成合作,将绿色健康可追溯的优质农产品和深加工食品直供高端超市。

大气候研发物联网技术种植 全程可视化追溯

  影搜网9月10日电,由大气候农业研发建设的农田智能监测和食品安全追溯系统正式投入使用,覆盖2000多亩沙田柚基地。当地龙头企业嘉丰农业与香港百佳达成合作,将绿色健康可追溯的优质农产品和深加工食品直供高端超市。

大气候研发物联网技术种植 全程可视化追溯

 “农眼”监测系统覆盖2000亩优质柚

  “‘农眼’的自动监测,种植管理功能,可以提高管理精细度,大幅降低成本。”作为农业领域的新兴技术,物联网尚未广泛应用。管理着2000余亩,年产量达500万斤的沙田柚基地,梅州市嘉丰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古明欣则早早尝到“甜头”。

  他介绍,过往农场管理更多依靠人力和经验。农场管理员几乎每天要跑遍2000亩果园,查看土壤和果树生长情况。通过手抄记录气候数据,果树生长情况等方式,嘉丰农场仍然实现了比大部分种植户更精细的管理,该基地出产的柚子大部分达出产欧盟的标准,优质之后则希望追求品牌效应。

大气候研发物联网技术种植 全程可视化追溯

  在发布会上,香港邦盟汇骏集团,香港百佳超市集团有限公司,广州大气侯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广州达桥食品设备有限公司,梅州市嘉丰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

  根据协议, 嘉丰农业的沙田柚生产基地全部安装“农眼”农田智能监测系统,进行高精度的标准化管理,实现农产品从田间到餐桌的可视化追溯,并通过香港百佳超市集团成熟的商业运作模式,将绿色健康可追溯的优质农产品和深加工食品直供市民餐桌。

大气候研发物联网技术种植 全程可视化追溯

  “‘农眼’”通过智能硬件落地田间地头,辅助生产者进行信息化远程监管,也实现了农产品的全程可视化追溯。”现场,大气候农业CEO易丙洪展示了“农眼”系统的运作和功能,伫立在田间的“农眼”智能监测系统实时收集图像、土壤、气象等数据,并上传至云端数据库。通过“农眼”APP和“气候云”农场管理平台两款软件产品,用户可以依据数据制定种植管理方案,实时查看农田、作物情况。

  记者在发布会现场看到,今年出产的“嘉丰”柚子都贴上了追溯二维码。打开手机扫描,农场的视频、图文介绍,气候、土壤数据,每一次施肥、打药、灌溉记录都呈现在手机页面,甚至实时监控图像。

大气候研发物联网技术种植 全程可视化追溯

 物联网技术打造“嘉丰蜜柚”品牌

  “农业品牌有一个趋势,就是从区域性公共品牌向企业商品品牌、甚至个人品牌转化。”易丙洪认为,这次战略合作是规模化农业生产者应用新兴的物联网、大数据技术打造农产品品牌的极佳样本。生产可视化、全程追溯的实现,突显了优质农产品的市场优势,提升了品牌溢价。“龙头企业的示范效应,将引导当地农户科学、安全种植,更好地维护‘金柚之乡’的金字招牌。”

  作为全国最大的沙田柚生产基地,梅州有“中国金柚之乡”的美誉。近年,梅州市各级党委政府积极引导金柚规范化栽培管理和品牌塑造,引导农业龙头企业实施名牌发展战略。

  作为梅州市农业龙头企业,“嘉丰”是当地重点培育的金柚品牌,过半出口海外。古明欣告诉记者,依托梅州金柚的区域品牌优势,公司近年着力打造“嘉丰蜜柚”的专属品牌,这也是促成此次合作的重要缘由。

  香港百佳超市集团有限公司代表介绍,梅州出产的柚子肉质脆嫩清甜,深受消费者喜爱。这次五家企业合作,将规模种植企业生产的最优质的柚子直供市民,物联网溯源技术的应用,以追溯至种植源头的信息打消了消费者对食品安全的疑虑。

  此外,该公司还与华南农业大学食品学院合作,开展金柚深加工产品的研发,目前已研发出柚皮精油、柚子蜜酱、吸附剂等产品。当天下午,发布会嘉宾与媒体一行参观了精油加工和柚子蜜生产基地。

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