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曲美客厅里李子勋谈3岁节点的亲子关系

icon 2016-09-26 01:15:51
icon 0

摘要:9月25日下午,曲美公益基金年度沙龙上,资深心理学专家李子勋携手《时尚妈咪》制片人杨莉、SeSe婚礼王国CEO杨铯围绕“3岁孩子能不能看大?做懂孩子的父母”这一话题展开了深入探讨和和分享。

  导读:据美国世界人口时钟数据统计,全世界每隔0.24秒就有一位婴儿诞生,全球平均每天的出生人数为365248.8人,作为人口最多的中国,每天均有45374.4个新生儿诞生,约占世界单日出生人口总数的八分之一。

  面对这个庞大的人口出生数字,让人最担心的除了新生儿的健康问题外,每一个新生儿的成长、教育也是家长首要面对的问题。一个出色的孩子是所有中国式父母的殷切希望,但中国经济的迅速发展引来了物质发展与精神发展的不同步,在心理学方面体现尤为明显,譬如父母与孩子的亲子关系该如何相处?作为父母,如何正确培养、引导孩子?都说3岁看大,怎样做一个懂孩子的父母?

解读/曲美客厅里李子勋谈3岁节点的亲子关系

 9月25日下午,曲美公益基金年度沙龙上,资深心理学专家李子勋携手《时尚妈咪》制片人杨莉、SeSe婚礼王国CEO杨铯围绕“3岁孩子能不能看大?做懂孩子的父母”这一话题展开了深入探讨和和分享。

解读/曲美客厅里李子勋谈3岁节点的亲子关系

  李子勋三原则:能力、挫折、尊重他人一样不能少

解读/曲美客厅里李子勋谈3岁节点的亲子关系

  3岁的孩子该如何教育?如何在一致性教学下保持发展孩子的灵感和创意?针对这两大细分主题,李子勋认为10岁以前的孩子不主张花很多时间去学“知识”,教育体制下,这只会让孩子更呆板。在当下中国社会转型进入保障福利型社会的背景下,发展孩子能力,用“适度自恋”培养孩子的自信心,并让他学会直面挫折;用社会责任感实现对自我价值的认同,比如自己做决策,自己动手完成想做的事情;在做这些事情中建立一个基本的社会化思想,关心他人,尊重他人。

  以上三点原则的提出引人深思,“试想,按照这三点坚持,中国人的默然、不信任应该是另一番景象吧,‘少年强则国强’,2050年,2065年,社会责任感对他们就是承担了!”李子勋感慨到。

  同为人母却另有新观点:快乐教学和应试教育

解读/曲美客厅里李子勋谈3岁节点的亲子关系

  而杨莉和杨铯两人同为人母,在听到李子勋的分享后深有感触,杨莉在工作中接触到的人让她对照顾孩子别有一番看法,她是两个女儿的母亲,在面对大小女儿时如何平衡两人的心理并引导其在成长时学会社交、换位思考是她一直注重的,尤其是在“快乐教学”思维上一定程度保证了孩子发展中的天性和创造力,但在接触自然方面,的确有所欠乏。

  与杨莉不同,杨铯作为北大高材生,现又是一个孩子的辣妈,却提出了一个有趣的现象:“现当下,北大妈妈群里大家最焦虑的是关于学前教育、学区房、上学的问题”她认为:这群妈妈都是应试教育的受益者,作为“学霸”,这种应试教育的方式改变了她们的命运,而她们也想用同样的方式让孩子过上好的生活。

解读/曲美客厅里李子勋谈3岁节点的亲子关系

  这种固有思维中国式妈妈的想法不在少数,但这与保持孩子天性这一说法完全背道而驰,且扼杀了孩子自由选择的权利,要知道,“让孩子做选择培养其独立自主性才更为重要”。

  “天人合一”培养5岁以下孩子灵性认知力

  自古儒家思想提倡三纲五常,尊师重道,天人合一,让孩子在成长的同时,不要完全隔离城市环境,也不要离开自然环境,充分发挥孩子在文化环境里的灵性,聆听自然,定期与自然接触,让“自然”这个这个老师教给孩子更多,这点在3~5岁以前要积极培育,过了这个阶段,孩子的认知能力就不行了!”李子勋在分享时特别强调。

  “我在北京做过一个实验,用一个90多岁的老画家的励志书《小黑找妈妈》当中的6章,请孩子们自己创建故事,惊讶的是,没有一个孩子说好人和坏人,这说明孩子的眼中所有动物都是善意的,当没有‘大人权利’时,孩子的创造性非常饱满,内心对事物的认知也是圆满的,这种分裂分析实验就告诉父母适度引导孩子不强加干预才是正确的引导方式”李子勋举例回答道。

  3岁,从心理学角度对于孩子来讲是人生的第一个阶段,也是塑造价值观、性格的萌芽阶段,作为父母,可以“做孩子第一个老师”,但并不是“所有事情的老师”。

  曲美基金会:持续有效有益地进行公益

解读/曲美客厅里李子勋谈3岁节点的亲子关系

  活动结尾,我们了解到,诸如曲美公益基金举办的年度沙龙不止一场,此前的“单身是一种进化吗?”“我们在婚姻里犯的错”“雅不是装的,我们这一代的美育策略”分别讨论了恋爱关系、婚姻关系、美学关系,而“3岁能不能看大?做懂孩子的父母”只是系列关系中的亲子关系。

  曲美公益基金会方表示,作为立足于探索国人生活方式的基金会,也会持续、有效、有益地在公益行业有所行动。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2016第二届中国工长技能大赛”河南赛区晋级赛圆满落幕时尚界首次携手家居业|2016中国国际家居设计节即将盛大揭幕!居然元洲全新旗舰店隆重开业 整合优势家装体验再升级新浪直播:至善中西—TRECA(崔佧)艺术睡眠奢享之旅暨法国文化分享沙龙现场直播:2016年崔佧睡眠奢享开业盛典启动仪式德兴终成“中国遮阳产业之都” 将打造百亿级产业集群德兴遮阳产业交流会:欢迎有生命力的企业来投资中装材建筑遮阳材料分会一届四次理事会在德兴召开岂止净化 引领新风-格润爱室内新风净化的未来之路匠心筑家·世界传承丨钟凌云:将设计深度做下去匠心筑家·世界传承丨胡伟军:好的设计就是“表里如一”匠心筑家·世界传承丨曹刚:好的设计师需要学会转变自己SHOW出梦与享!蝶舞绽放 蘭境盛启胆敢不同 ▏AH故事里,如此煲含温暖的一技之长至善中西▪睡眠奢享 法国崔佧北京旗舰店盛大开业胆敢不同 ▏从美的AH煲看中国家电业的转型装修、购买建材打“白条” 京东金融与百安居打造家装消费金融郑州站|厉害了我的哥,这些大神齐聚于此,有什么惊天大动作呢?“2016第二届中国工长技能大赛”河南赛区晋级赛圆满落幕万隆汇洋2016秋冬灯饰流行趋势在京发布“未墨”吴滨:摈除浮华,让家具自由生长新浪家居直播|BEST100颁奖盛典暨喜盈门周年庆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