胆敢不同 ▏从美的AH煲看中国家电业的转型

icon 2016-09-25 22:33:09
icon 0

摘要:技术升级换代加速,同品类市场几近饱和、收购洗牌步伐愈发国际化,行业竞争火药味加重,跨界创新日渐兴起……这是一个最坏的时代,也是个最好的时代,中国家电业正迎来全新风向标。

  胆敢不同 ▏从美的AH煲看中国家电业的转型

  ——专访美的集团CTO兼中央研究院院长胡自强

  技术升级换代加速,同品类市场几近饱和、收购洗牌步伐愈发国际化,行业竞争火药味加重,跨界创新日渐兴起……这是一个最坏的时代,也是个最好的时代,中国家电业正迎来全新风向标。不久前的7月,据中华全国商业信息中心的监测数据,家电类产品零售额同比增长12.9%,增速高于去年同期18.7个百分点,创下中国家电市场近20个月内的最大幅度反弹。

  但有业内人士随即表示,这更多的,是在高温高热天气的持续影响下,以空调产品为主的市场销售井喷带来的利好。“靠天吃饭”,非长久之计。对此,美的集团CTO兼中央研究院院长胡自强认为,中国家电业亟待通过技术+人才+机制的大胆开放式创新,以及从工程师思维向用户思维的不同转变,去实现技术跟随向产品领先的转型。

胆敢不同 ▏从美的AH煲看中国家电业的转型


五年胆敢不同的赶超转型

跨界诞生厨电AH煲新项目

  “中国家电业整体还处于跟随阶段,市场竞争较充分,缺乏突破性,大规模的低成本制造红利期已过。”对于行业现状和发展方向,胡自强院长总结道,从20、30年代的技术引进,到2011年的转型创新至今,国内家电企业如何将核心技术用于提高产品领先性是关键。

  作为中国家电业的首个世界500强,自2011年转型以来,美的通过成立中央研究院、第二跑道项目等,有力推动着事业部的架构分离,以及不同层次研究和核心技术的发展。仅去年,美的的研发投入就高达53亿元,极大地促进了企业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回顾这五年的大胆转型路,胡院长表示,从跟随型到赶超型到领先型,不只需要技术,还需要从单一的技术开发为主,到技术+人才+组织架构+体系机制的全面创新升级。“比如去年, 美的开放式地创新实施了第二跑道项目,通过‘让员工自主参股20%、分享收益40%’的不同机制,激发更多优秀人才的更大胆创新动力,朝着美的未来5~10年的领先目标不断缩短差距。”

胆敢不同 ▏从美的AH煲看中国家电业的转型

  胡院长口中的“第二跑道项目”,是美的为鼓励员工更大胆地自发创业,投资一亿元扶持的创新创业项目。除了资金上的大投入,美的中央研究院提供的配套技术团队支持,也进一步打破了传统体制下人才创新的束缚。因此,作为第二跑道项目中的重要组成,AH煲项目自成立之日起,便承载着胆敢不同的目标与使命。

四项胆敢不同的产品和团队创新

成就AH煲的原创突破性

  “以往的很多家电研发和制造,主要都为了满足产品本身的便利性。而这次,我们的AH煲新品还更多地考虑到用户使用的舒适性和健康性。”提到AH煲不同于以往产品的亮点,胡院长表示,这是一款在技术、性能和材质上都有大胆突破性的厨电跨界新品。

  便利性上,作为一煲多用、煮盛一体的多功能新品,AH煲不仅突破性地兼容了烹饪、加热等功能,大大提高了日常煮饭的速度和饭粒熟透的均匀度,还通过一抹即净、一键烹饪的设计,有效避免了难清洁、难操作、冗余厨电占空间等问题。

胆敢不同 ▏从美的AH煲看中国家电业的转型

  舒适性上,作为以南宋官窑薄胎工艺加较厚天然矿物釉煅烧而成,极具中国文化底蕴的中国“碗”,AH煲不仅在实际使用中的手感极为舒适轻巧,在外观视觉上也给我们带来一种素净大气的美学感受和追求圆满的哲学蕴意。

胆敢不同 ▏从美的AH煲看中国家电业的转型

  健康性上,作为不同于其他电饭煲涂层内胆的“大胆”新品,AH煲启用陶瓷、原木、麦饭石等天然材质为内胆原料,研制出全新的无涂层原生态配方,既可以防止传统涂层和不良材质在日常受热、烹饪和清洗中脱落有害物质,进入食物,还可在浸泡后释放出极有利于健康的近18种矿物质和微量元素。同时,析出更多淀粉,更能以比普通电饭煲高出10%的糖化率,让我们尝到更香甜的米饭。

胆敢不同 ▏从美的AH煲看中国家电业的转型

  “除了产品本身的三大亮点,这次,我们还跨界引进国内南宋官窑研究方面的最精湛人才团队,和非常有激情和创意的美的厨电AH煲项目团队一起,共同完成产品的研发、制造、测评,以及和用户交互的全过程。”胡院长表示,启用美的内外两大优秀团队合作的开放式创新机制,是AH煲项目的又一大胆不同。

  “外部团队第一次把南宋官窑的最精湛工艺,跨界用于厨电新品内胆的研发制造,内部团队哪怕发现一个外观设计的最小细节,也会反复进行用户调研、测评,所以他们的合作,可以说,是从工程师思维转向用户思维进行产品创新的一次成功实践。”

  这样的大胆不同,不仅是这款厨电跨界新品还没上市就已获得德国IF、美国IDEA等国际设计最高奖,并入围中国专利金奖评选名单的重要原因,更是美的开放式创新战略和转型的重要体现。

胆敢不同 ▏从美的AH煲看中国家电业的转型

  胡院长告诉我们,不光在中国,美的还将进一步整合全球各大创新资源,联合国内外大型研究所、顶尖机构、知名学校,引进更多优秀的跨界人才,研发创新更多满足国内外不同用户需求的新品。

三大胆敢不同的上市意义

助推中国家电业变革新风向

  这便使得,AH煲项目在不久后的上市,更加让人期待。相比同类厨电产品,胡院长表示, AH煲的多功能差异和突破性意义,在为美的进一步围绕原生态健康主题研发创新,迈出更大胆的重要一步同时,也将为中国家电业从跟随性向领先性的改革转型,注入更具突破性力量。

  “首先当然是技术跨界创新的力量,但更重要的是,从思维上引领中国家电业转变为以用户需求和体验为中心,进行打破传统的改革创新。”提到用户需求和体验,胡院长特别强调,对用户使用习惯、烹饪方式和生活品质的改变,是AH煲产品推广的最大意义。

  “特别是对80/90后的大都市白领来说,平时工作忙,也不太会做饭,如果可以在自己的小公寓里,用很短的时间,一键操作,煮一碗很香甜的米饭,煲一碗热汤,热几盘小菜,很方便、健康、自在地做出自己喜欢又营养的饭菜,不用再依赖餐馆和外卖,那真的是一种太好的改变。”

  胡院长的讲述让我们看到这样一幅中国家电业蓝图:通过对原来分属不同品类的家电功能所进行的技术融合创新、大胆引入跨界团队所进行的人才机制优化,以及以用户需求为中心所进行的思维模式转变,AH煲项目的推进,将有助于1+1+1>3的行业优化升级和新产业链生成,对中国家电业的优质竞争、转型领先和供给侧改革,产生更深远的意义。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郑州站|厉害了我的哥,这些大神齐聚于此,有什么惊天大动作呢?2016云智易新品发布 深挖物联网数据发力人工智能光启未来 欧普与你燃爆20周年嘉年华享·城市质感丨吴滨「 东方美学 无间之道 」演讲精华汇总享·城市质感丨应蕾:我设计的不是房子,而是房子主人的生活LivingKitchen引领时尚健康家居生活 BlendFresh&LifeAir品牌发布享·城市质感丨走进张清平的“心东方 心奢华”设计世界合生雅居携手行业兄弟科凡家居到总部交流学习 共同探讨精细化生产管理老板电器开启厨电行业首个O2O项目箭牌橱柜:秋意渐浓 要不要收了这份田园风情ORANS欧路莎荣膺“2016红点国际设计大奖”诗尼曼受邀参加第五届中国公益慈善项目交流展示会装修、购买建材打“白条” 京东金融与百安居打造家装消费金融郑州站|厉害了我的哥,这些大神齐聚于此,有什么惊天大动作呢?“2016第二届中国工长技能大赛”河南赛区晋级赛圆满落幕万隆汇洋2016秋冬灯饰流行趋势在京发布“未墨”吴滨:摈除浮华,让家具自由生长新浪家居直播|BEST100颁奖盛典暨喜盈门周年庆绚暖人生,至美绿茶—依诺维绅&竹叶青VIP会员摄影分享会2016云智易新品发布 深挖物联网数据发力人工智能乱花渐欲迷人眼:Harbor house 木盒插花里留住暮夏初秋实创“完美家装”三大亮点抢滩华南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