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式设计闪耀筑巢四合茗苑刘中辉获优秀奖

icon 2016-11-03 16:37:19
icon 0

  摘要:

  《第七届筑巢奖颁奖盛典》,于2016年10日26日,在中国国家博物馆成功举行。在现场除了来自全国各地的参赛者,也看到多位相关专家的身影。四合茗苑中式设计总监刘中辉先生借四合茗苑展厅设计优秀作品,夺得第七届筑巢奖展陈空间优秀奖。据悉此次筑巢奖吸引了全国设计师投来的千余份参赛作品。活动分为学术论坛和颁奖典礼,分别在当天上午和下午于中国国家博物馆小剧场举行。

  根据筑巢奖消息:中央电视台、北京卫视、凤凰卫视、人民网、《DOMUS国际中文版》等来自国内外的知名媒体代表悉数出席,共同见证了中国室内设计界至高荣誉的诞生。

中式设计闪耀筑巢四合茗苑刘中辉获优秀奖


  刘中辉筑巢奖盛典

  筑巢奖今次已经是第七次举办,该奖项之名显然在设计人中不可谓不耳熟能详。此次第七届筑巢奖与以往一样,吸引了全国各地的参赛选手,选手们对参赛一如既往地表现出了积极与热情。

中式设计闪耀筑巢四合茗苑刘中辉获优秀奖


  筑巢奖大会现场

  据了解,筑巢奖上午场学术论坛摒弃以往惯用的演讲式发言模式,而采用邀约设计专家与设计师组成导师团,以“设计案例讲评的方式”向与会者分析设计水平优劣差距的标准;澄清设计者设计水平的评价体系;明确设计师优秀的标准。这给包括刘中辉在内的众多设计师留下了深刻印象。

中式设计闪耀筑巢四合茗苑刘中辉获优秀奖


  刘中辉在筑巢奖

  下午场是主题为“筑巢设计,人居之美”的第七届筑巢奖颁奖典礼,据活动网站微信提供的活动指南显示的奖项设置为“展陈空间、文教空间;商业空间(商铺+商场);办公空间;酒店空间、餐饮空间;样板房空间;别墅空间;商品房公寓-普通型;商品房公寓-小户型”。

中式设计闪耀筑巢四合茗苑刘中辉获优秀奖


  筑巢奖现场

  一向低调的刘中辉先生在会后激动地表示:此次参赛不虚此行,获得了展陈空间优秀奖。说实话能够受大家及评委们青睐最终荣获优秀奖的确是自己没有想到的。今天的成就只代表过去所做的努力。作为一名中式设计师要始终持着拼搏进取的心态,将信任与认可看做是对自己的激励,相信不断努力一定会为以后设计和参赛积累更多经验争取更大的突破。同时要清楚的认识到设计不是闭门造车,而应该定期开展交流,增进设计者之间彼此了解,而筑巢奖无疑就是这样的一个平台,为设计师提供了交流的机会。对于未来在设计工作中也会时刻保持认真积极乐观的心态,争取设计更高目标。

中式设计闪耀筑巢四合茗苑刘中辉获优秀奖


  刘中辉获筑巢奖优秀奖

  据刘中辉先生介绍,此次他共提交了两套展陈空间设计案例,但是并不清楚哪套是获奖作品。不过我们可通过其中《深发红木艺术馆》一套案例中流动空间的丰富变化,来洞悉刘中辉中式设计的空间表达特点,和对其设计风格一窥一二。下面我们就一同伴随着刘中辉先生讲解一睹为快。

  突出功能,展现展品个性

  刘中辉先生对于此案开诚布公地谈了其最初的设计构思和想法:众所周知,展厅是以展示为主要功能的空间,新中式展厅设计针对展品和摆放特点制定设计方案,以让设计按照满足陈列展示这一前提,在设计时不仅需要巧妙构思以渲染具有中式特色的空间氛围,同时还需要针对展品展示特点进行切实可行的方案规划,以达到衬托和凸显展品这一目的。

中式设计闪耀筑巢四合茗苑刘中辉获优秀奖


  弧形展厅实景照片

  此实景照片显示的是一处以厅堂为主题的弧形大厅,设计时我考虑到的便是凭借在中式元素原有造型的基础上巧妙做一些改变,使之从视觉上保持印象中的形象,从整体上适应环境和衬托展品的需要,集合弧形空间无死角地展示,带来与众不同地展厅观赏体验。

  根据展品特点,选择空间装饰题材

  在展厅中主题设计思路下,很容易感受到一些明显是在模仿书房,一些则营造得像一个卧室,这种感觉能够给观者更直观的展品体验。想要达到这种效果,需要设计者结合展品特点,选择空间装饰设计。

  比如在家具展厅中其所展示的展品就多为家具用品,因此在新中式展厅设计空间时就多选择模仿不同家装空间。诸如中式风格茶几、沙发、书案需要将展厅渲染成客厅、茶房、书房。以此类推,在展出床具的空间中可以考虑营造卧室空间视觉效果,当然具体渲染还需要根据个案以及客户需要,来控制定位和设计走势。

中式设计闪耀筑巢四合茗苑刘中辉获优秀奖


  家具展厅别具一格

  在实景照片中,我想表达红木家具在中式家具界居于显赫尊贵地位的这种感觉,我需要建立观者与展品之间的间隔,因此我选择了台地、汉白玉阑干、假山、藻井等这些基本中式元素来配合,最终这样效果就呈现出来。与其他各种室内空间一样,通过点、线、面、空间的规划勾勒组合出整体的装饰。在这一过程中,展厅洞彻空间优势并始终与装饰主题所要求的设计方案靠拢。

  说到契合装饰主题,首先要对展品功能及风格定位有所了解,同时还需要在装饰中选择恰当的主题。在设计时始终明确无论是设计装饰还是选择题材都应从衬托展品的角度考虑,以不高不大不突出的装饰设计定位,突出功能美化空间。

中式设计闪耀筑巢四合茗苑刘中辉获优秀奖


  专题家具展区

  此实景照片中专题展区中展品无论是色泽还是工艺上都极具南方家具风采,因此我在台地基础上融入水元素,以及竹篱、仙鹤等作为对这类特色家具用品地烘托。

  不难看出,作为中式设计师,四合茗苑刘中辉先生这位拥有十多年丰富经验的设计者对于中式设计的一些技巧颇有感悟。

  百尺竿头,不断提高

  对于未来工作,刘中辉在对话中强调:设计师要想独树一帜,首先要抓住重点。要始终清晰自己职责所在,争取在设计工作中为不同空间提供专业设计方案。只有用心去感悟将灵魂赋予设计,才能创造出属于自己风格具有生命力的作品。我始终坚信只有通过不断优化设计能力,明确艺术主题,树立以客户体验为目标的设计思维导向,不断拿捏装饰与功能平衡,因地制宜的制定装饰规划方案,才能让作品达到客户满意。设计师应该脚踏实地开展设计工作,明确工作重心,毕竟设计师最终是要为客户提供服务的。

中式设计闪耀筑巢四合茗苑刘中辉获优秀奖


  筑巢奖刘中辉接受采访

  树立健康参赛心态

  最后,刘中辉先生坦言:作为设计者兼四合茗苑设计总监,获得展陈空间优秀奖的结果,对于此次参赛不虚此行。相对于获奖我觉得能够与国内顶尖设计师同台竞技,亲自聆听设计师对于设计作品的精彩点评这样的机会更为难得,毕竟作为一名设计师兼总监,通过这些专业点评和独特思路,对于未来设计工作来说都无疑开阔了思路。

中式设计闪耀筑巢四合茗苑刘中辉获优秀奖


  筑巢奖刘中辉接受媒体采访

  随后刘中辉先生还要参加了在中国国家博物馆剧院举办的第七届筑巢奖学术论坛暨颁奖盛典之《筑巢之夜-交响乐名曲音乐会》。

中式设计闪耀筑巢四合茗苑刘中辉获优秀奖


  筑巢之夜音乐会

  刘中辉先生简介:

  著名中式设计师,四合茗苑中式设计总监,四合院设计院创办人、院长、高级室内建筑师、高级室内设计师、北京市十佳设计师、十大最具影响力设计师、中国十大设计师、IFI国际室内建筑师/设计师联盟会员、中国室内中式设计第一人。

中式设计闪耀筑巢四合茗苑刘中辉获优秀奖


  刘中辉----著名中式设计师

  经典案例:

  别墅:香山清琴别墅、紫庐中式别墅、观塘中式别墅、运河岸上的院子

  茶楼:北京更香茶楼、北京静闲斋茶楼、杭州世源茶馆、河北秦皇岛木石缘茶轩

  会所:三一重工北京会议中心设计、北京南池子私人会所设计、北京八大处道乐商务会馆、北京潇湘馆会馆(私人)、北京望海楼会所(私人)、上海嘉园茶.红酒会所西安御王宴会所、

  江苏太仓会所(私人)北京齐骥阁会所

  养生馆:湖南怀化国医馆、北京国艾堂针炙錧、北京鹤年堂大药店

  餐饮酒店:武汉龙船餐厅、新疆全聚德设计、北京刘罗锅酒楼设计、西安中式酒店

  展厅:福建仙游协力古典家具展厅、南通晟宝红木家具、北京红日紫檀会馆、福建仙游福辉世家、北京元亨利中式家具展、北京深发红木家具展厅

  其他:北京艺园四合院设计、北京昌平宅上四合院装修设计、北京画航斋设计、成都芙蓉古城宝安山水龙城样办间设计、人民大会堂中央三厅设计、北京同仁堂设计烟台江盈投资有限公司

  荣誉和成就:

  2001-2004年家居类作品连年荣登《中国室内年鉴》

  2003年-威尼斯家园杯室内设计金奖

  2005年-中国室内设计学会年度商业设计大赛方案类金奖

  2008年-家居类作品入围亚太区室内设计大赛

  2009年美化家居设计大赛唯一金奖

  2011年美化家居设计大赛优秀奖

  2013年第四届中国国际空间环境艺术设计大赛优秀奖

  2013年中国红木家具行业杰出贡献奖

  2014年在第四届中国国际空间环境艺术设计大赛筑巢奖

  多个作品收录入《瑞丽家居》及《中式生活》《收藏界》《别墅viliA》《家具与室内装饰》中式酒店设计等杂志

  2016年 第八届祝融奖中国照明应用设计大赛北京赛区 单项一等奖

  2016年 第八届祝融奖中国照明应用设计大赛全国总决赛-优胜奖

  2016法国双面神“INNODESIGN PRIZE”国际设计大奖

  2016年 第七届筑巢奖 展陈空间 优秀奖

  四合茗苑中式设计设计机构

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