买买买的双11,方太却玩了一把格调之火

icon 2016-11-04 20:00:43
icon 0

  还记得方太十年前给你的印象吗?——不用努力回忆,反正我也已经想不起来了。

  传统厨电可不算是一个多么SEXY的行业。可方太近几年屡屡不走寻常路,倒把品牌年轻化玩得可圈可点。

  别人都好好拍着温情走心的视频,可它偏就转折成了无厘头,做出了朋友圈的刷屏级广告;别人都正正经经地往报纸上登新品广告,可它却只放出了几个生僻汉字,让人猜新品是什么,结果又是好一场传播;别人的发布会都紧紧围绕着品牌和产品,可它却讲起了故事,一则人与美食的短片娓娓道来,令在场媒体人都大呼感动。

  每一次方太剑走偏锋的尝试,都收到了良好的效果——它竟然同时做到了两件事情:保持高端品牌形象,同时又从情感上无限贴近消费者。

  这一次,方太又要搞事情了。

  10月和11月的整个电商行业都忙得脚打后脑勺。历经8年的锤炼,双11已成为了全民狂欢的购物节。消费者们摩拳擦掌准备大买一场,品牌商们则纷纷拿出最火爆最刺激感官的营销策略,核心只有一个:快来买买买!

  可这回,方太却给自己定了一个小目标——双11营销策略不仅要够“火”,还要够“格调”。

  就在上两周,方太延续“四面八方不跑烟”的宣传语,做了名叫“四面八方火起来”的活动,在32个城市进行火炬接力,并引起网民的为家乡投票大PK。这场并不与促销直接相关的活动,却在这样的时节引爆了网络,截止目前曝光量超1.5亿,H5访问量超七百万,且仍在持续发酵中。

  让我们趁着案例新鲜的时候,分析一下这个意外性NO.1品牌的动机和手法。

  方太的这次活动,围绕着3个关键词。

  ——“火“。火是火焰。传递火炬作为古老的奥运保留节目,能激发消费者心中强烈的感情,进而引发参与和传播的热情。方太成功通过传递火炬的方式,将爱与拼搏精神的温暖火种,播种到了千千万万家庭的厨房里。火又是火热。迎着双11购物节的热烈气氛,这次活动顺势火爆32城。

  ——“家”。家,就是家人、家庭、家乡。家是每个中国人内心深处最柔软的地方,也是我们不惜拼尽全力也要保护的一切。方太一直以“让家的感觉更好”为slogan,本次则选择在接力路线的32座城市,发起了“为家乡助力添火”的行动。消费者可以为自己的家乡投票,同时也更加深了自己的归属感。

  ——“奥运”。2016年是奥运年,是体育竞技的盛世。方太请来了4位体坛明星(拳王邹市明、前全国花样游泳冠军、影视明星陶虹等),分别代言东南西北4条火炬路线。明星+火炬的奥运阵容激起了全民竞争、全民娱乐的狂潮,从线下至线上,人们无不踊跃参与,围观骑行队伍,为家乡投票。

  纵观整个活动的落地,方太用娱乐,挑起了“四面八方不跑烟”的预热话题——

  一、“聚火英雄帖”挑起城市pk赛

  10月15日至18日,方太官方首先挑起城市接力话题 ,并发布宣言海报,告知活动开始。同时,对10月19日开幕式直播进行宣传。

买买买的双11,方太却玩了一把格调之火

  10月18日,32座城市微博大号与贴吧全线发布了聚火英雄帖。英雄帖根据各城文化特点拟出不同文案,招募火炬骑手,在引发人们关注活动的同时,开启城市投票。这一强共鸣文案立即引发各地居民对家乡的自豪感与责任感。他们迅速参与到本场活动中,为家乡投票,并奔走相告拉票。

  二、奥运冠军代言,“为家乡加火助力”

  10月19日,各地开幕,开幕式上邀请奥运拳王邹市明、影坛体坛双栖明星陶虹等4位体坛名人,分别代言4条火炬路线,沿途共经过32座城市——隐喻四面八方。对各地开幕式进行直播,观看直播的网友可边领福利,边发弹幕与现场互动。

  方太对直播互动工具的快速跟进利用,确实还是有一套。当日直播吸引了近60万人观看。

买买买的双11,方太却玩了一把格调之火

  同时,通过新闻类及32城kol,引爆“最火城市”pk话题,扫码投票选出“最火城市”。各地网民战斗欲被挑起,纷纷为自己的家乡参与斗嘴,pk美食美景和美人。

  开幕式之后,方太通过各种方式,使热度在整个火炬接力过程中持续发酵。

买买买的双11,方太却玩了一把格调之火

  首先,方太利用名人效应铺放的开幕报道激起关注。与此同时,32城贴吧及其他社交网络上,长期持续日常热点话题“为荣耀而战,为家乡加火助力”。

  紧接着,各网络渠道开启线上活动“教你玩转城市XX站”,活动设置诱惑大奖“超级风光日是什么鬼?”,吸引更多网民关注火炬接力。

  充分使用悬念营销,10月20日在东方早报上刊出“纸包不住火”的满版神秘广告用好奇心促使读者扫码。该事件营销引发大量讨论后,再在今日头条等渠道上铺稿公布真相。

买买买的双11,方太却玩了一把格调之火

  此外,在长达12日的接力过程中,方太还选择了几个重点城市,接连引爆事件营销。

  在宁波,开幕启动式的同时,进行航拍方太员工造型“11.11火”,助兴直播。

买买买的双11,方太却玩了一把格调之火

  在天津,火炬手们赶往敬老院去看望老人,送去火一般的温暖。

买买买的双11,方太却玩了一把格调之火

  在遵义,接力赛骑手骑行千里,在凤凰楼下向女友浪漫求婚。

买买买的双11,方太却玩了一把格调之火

  三、最火城市是谁?引出双11

  到了活动的收尾阶段,方太才使用了双11优惠券作为奖品,激励网友参与猜测“最火城市”花落谁家。

  另外,11月6日邹市明再登美国拳坛决赛是一个绝佳时机,方太抓住机会,提前炒作悬念“邹市明能否获得双冠王?”。

  11月5日活动正式收官,公布“最火城市”和“最火战队”再掀高潮。随后,还乘势推出“骑行看家乡美景”的热点事件,并附上双11活动链接,成功使“四面八方火起来”活动与双11营销连接。

  线下骑行接力火遍32城,所到之处无不吸引群众围观。在线上,投票“最火城市”H5共计收到超7百万次浏览,16万次投票,而“四面八方火起来”这一微博话题更获得超5千万次阅读。

  现在看来,方太选择在双11来临之际,进行这样一场宣扬品牌价值观的大型活动,是一招怪棋,却也是一招妙棋。

  首先,趁着这一时节的氛围和热度,活动得到了最大限度的参与和传播。而更为重要的是,活动结束也正是双11临近高潮的时间点,通过这把“情怀牌”,方太得以横空出世,打造一场有格调的双11营销。毕竟,双11不缺优惠,缺的是打动人心的好优惠。

  而长远来看,活动对于方太品牌起到的价值,绝不仅限于短暂地热闹一番。这次活动的千万参与者,既感受到了“家”的温暖,又体会到了竞争和团结的激情乐趣。这些正向的情感和价值观,将成为他们心中对方太品牌的长久印象。

  奇招迭出的方太,在接下来的双11是否还将贡献精彩营销?让我们拭目以待。

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