顾士明:“未病防治”,营造健康呼吸的“小环境、微环境”

icon 2016-11-07 10:15:48
icon 0

摘要:新浪家居就目前中国的空气净化市场现状、企业竞争状况以及未来发展状况,采访了广东省室内环境卫生行业协会创会会长顾士明。

  空气净化器作为改善室内空气质量,远离雾霾与疾病困扰的健康家电产品,已越来越受到广大人民群众的关注。为了提高消费者对空净产品的认知和消费积极性,促进我国空净产业和消费市场沿着正确的轨道健康发展,由新浪家居和中国室内环境净化行业联盟联合主办,广东省室内环境卫生行业协会、广东省南山发展基金会联合承办的“受消费者欢迎、性价比好”的空气净化器Top30/Top10评选活动将于2016年12月12日在广州琶洲保利世贸馆举办,在2016年12月底以前,在全国范围内开展(2016)国内市场“受消费者欢迎、性价比好”的过滤式空气净化器评选活动。

  新浪家居就目前中国的空气净化市场现状、企业竞争状况以及未来发展状况,采访了广东省室内环境卫生行业协会创会会长顾士明。

顾士明:“未病防治”,营造健康呼吸的“小环境、微环境”广东省室内环境卫生行业协会创会会长顾士明


  新浪家居:请问广东省室内环境卫生协会为什么举办2016国内市场“受消费者欢迎、性价比好”的空气净化器Top10榜评选活动?

  顾士明:两年前,钟南山院士就提出,我国空气净化器市场不太健康。同质化严重的空气净化器,价格从几百元到一万几千元不等,到底质量上有什么差别?还有一些空气净化器厂家,说自己的空气净化器杀菌(灭病毒)效果99%、99.9%、99.99%,是真能做到这样的效果吗?建议由广东省卫生协会牵头,给一个明确的说法,给消费者一个正确的指引。当时空气净化器新国标还没有出台,感到条件还不够成熟。直到今年3月份,《空气净化器》(GB-18801-2015)正式实施,我感觉到时机成熟了。于是从五月份开始我们就着手,根据新国标,起草了一个《过滤式空气净化器颗粒物净化性能分级》标准。

  我认为这个“分级标准”是在“新国标”的基础上,对它所规定的“四项性能指标”进一步的补充和完善。也就是说引入“分级”这个办法,可以对消费者购买空气净化器提出一个“值”的指引。我们的“分级标准”在今年9月28日已经通过了专家审定,将会在近期正式发布。为了做好这两个“标准”的宣贯工作,我们提出了要举办一个(2016)国内市场“受消费者欢迎、性价比好”的过滤式空气净化器的评价活动,通过TOP500/TOP30的筛选,再由消费者进行TOP30/TOP10的评选,选出2016年度国内市场十佳“受消费者欢迎、性价比好”的空气净化器由媒体公开发布。我们通过上述活动,旨在推动空气净化器市场的健康规范发展,也好给消费者在选购空气净化器时有一个正确、理性地指引。

  新浪家居:此次“受消费者欢迎、性价比好”的空气净化器的评价标准是什么?

  顾士明:我们组织由消费者参与的“受消费者欢迎、性价比好”的过滤式空气净化器的评比活动,其主要的思路是:通过采集目前在市场上流通的500款(top500)空气净化器的性能指标建立数据库,参照“分级标准”起草一个《实施细则》,对top500通过分挡、评级、打分的方法,选出“四项性能”指标得分最高的30款(top30),引入“品牌、人性化设计、价格、颜值和售后服务”这个消费者在购买空气净化器时关心的5项指标,让消费者通过线上和现场投票的方式,选出10佳(top10)来,作为2016年度国内市场“受消费者欢迎、性价比好”的空气净化器进行表彰、宣传,形成示范效应。

  我们组织这个活动,是想通过活动不断提高消费者对空气净化器有关性能的了解,提高他们正确的消费观或者说消费意识,不要认为“贵的就是好的”、“洋品牌才是好的”或者“贪便宜买低价的”的这些消费误区。我们这个活动以后将每年举办一次,是想通过这样的年度活动倒逼企业不断进行科技创新,提高产品质量,而不是仅仅满足国标的最低要求,就推向市场。同时也希望他们能降低成本、降低定价,生产出更多更好的“性价比好、受消费者欢迎”的空气净化器来。

  新浪家居:请您简单介绍一下,目前空气净化器行业的发展现状,企业的发展现状,以及企业之间的竞争状况。

  顾士明:近几年,自从雾霾的问题成为大家关注的一个热点以来,作为改善室内空气质量,消除雾霾对人体伤害的一个健康产品,空气净化器的生产和销售出现了井喷。短短几年,中国的市场一下子冒出了“几百个品牌、上千款产品”,市场销售也是每年呈现两位数的增长。与此同时,也出现了许多新问题,譬如我常说的“四乱”,它们是:“品牌乱、标识乱、定价乱和消费者购买空气净化器的意识比较乱”。

  现在国内市场出现了两个极端,一是洋品牌占了国内市场的大部分份额,有足够的利润空间。比如,你听说过有直销公司卖冰箱、彩电、洗衣机的吗?可是,现在国内每一家直销公司都在介入空气净化器业务,这是不正常的?然而国内许多企业,虽然他们的产品质量(四项性能指标)并不比洋品牌差,但没有量,企业举步为艰;二是价格低的“百元机”(价格在0-999元之间的空气净化器)卖得好,也占了市场很大的份额。但这些“百元机”,为了降低成本,往往牺牲了产品的性能。等消费者买回去用了一段时间才知道,要么没有什么净化效果,要么因为噪声大,让使你无法接受,丢在那里当摆设。所以说,面对诸多问题,我们感到有必要通过制定标准、通过评价,为规范市场做一些我们应该做的事。

  新浪家居:空气净化器是改善室内空气质量,远离雾霾与疾病困扰的健康产品,那么什么样的空气净化器才是好的空气净化器,是受消费者喜爱的空气净化器?

  顾士明:选购一款好的空气净化器,我认为最重要的是要选一款“适合你自己的空气净化器”。因为空气净化器的选购与功能和适应面积有密切的关系。其次呢,要查看它的“四项性能”指标,即我们常说的“CADR、噪声、CCM、能耗比”,这些都是我们在选购空气净化器时要特别注意的。当然,我们还要注关心它的“品牌、人性化设计、价格、外观、售后服务”等。

  我们的“分级标准”,为了让消费者能更加简单、直观地了解空气净化器的“四项性能”指标,根据CADR的不同区间(即不同的适用面积),其他三项指标用“3颗星、2颗星、1颗星”这样的标注来表示空气净化器性能的优劣,目的就是告诉消费者,通过“数星星”来区分空气净化器,哪些性能是好的,那些是其次、那些是差的。

  新浪家居:在空气净化市场,消费者对于空气净化的知识了解得怎样,对空气净化器的接受程度如何?

  顾士明:随着人民群众消费水平和健康意识的提高,空气净化器已经被越来越多的消费者所接受。再就是近年来,由于大气污染特别是雾霾天气的高发,人们对室内环境空气质量的关注度在上升,空气净化器的消费是值得期待的。目前,市场的主要问题是缺乏规范、缺乏监督、缺乏引导,不健康。空气净化器是在最近几年才开始流行的一款健康产品,许多消费者对他的正确理解还需要有一个过程。所以说,政府有关部门、行业协会、企业、消费者都有责任共同来维护好这个市场,促使它健康发展。中国是一个人口大国,也是一个消费大国,从促进大健康产业的健康发展出发,空气净化器有其他任何家电产品都不可替代的作用。

  新浪家居:您认为治理空气污染,最首要解决的是什么问题?

  顾士明:近几年来,关于大气污染的问题,主要有人们经常谈论的雾霾问题比较突出。现在政府做出了很大的努力,投入了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采取了很多措施来改善我们的大气环境。但是,大气环境的改善需要有一个漫长的过程,需要有几年甚至几十年的努力。但室内“小环境、微环境”空气质量的改善,通过重视污染防治、合理使用空气净化器、新风系统等技术手段是容易做到的。关键问题还是大家的意识需要提高,人人多来关心室内环境空气质量的改善,防止和减少因为空气污染引发疾病的发生。这还要我们大家多来发扬光大协会荣誉会长钟南山院士一直倡导的“未病防治”这个理念。

  最近,我们还在组织编写《婴幼儿室内环境空气品质控制》这个标准,也就是针对婴幼儿这个特殊的、特别容易受到伤害的人群,从新生儿出生到月子中心,托儿所、幼儿园,加强它们室内环境空气品质的控制,营造健康呼吸的“小环境、微环境”,保证婴幼儿健康成长的需要,这也是我们想做的一件事。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