萧照兴:红木家具行业“唯材论”的“危机”

icon 2016-11-23 11:15:59
icon 0

摘要:名贵材料日益紧缺,红木家具行业如何传承与可持续发展?

  编者按:

  国际公约对名贵木材管制日趋严格,受到木材环境的制约,红木家具行业如何才能够传承与可持续发展?红木家具唯材论将会导致红木家具进化还是退化呢?中国家具协会传统家具委员会主席团主席萧照兴认为唯材论固化观念是红木匮乏之祸首,只有打破“唯材论”才能实现红木家具的“进化论”。

  2016年9月24日,联合国濒危野生动植物国际贸易公约(CITES,也称华盛顿公约)的缔约国齐聚南非约翰内斯堡召开第十七届缔约方大会。此次会议上,缔约国们讨论并通过了多项与红木产业相关的内容,使得木材的非法砍伐以及贸易再次成为全球的焦点。

萧照兴:红木家具行业“唯材论”的“危机”

  名贵材料日益紧缺,红木家具行业如何传承与可持续发展?

  从产业外部环境上看,随着缔约方大会的召开,我国红木国标(GB/T 18107—2000)中的一部分原材料均进入了国际管制范围。截至今日,在红木国标中的33种红木中,包括市场用量最大的刺猬紫檀和16种黄檀属树种,以及已被列入濒危附录二的檀香紫檀,已共有18种红木木材被列入国际二级(及一级)濒危保护。受到木材环境的制约,红木家具行业如何才能够传承与可持续发展?从产业内部环境上看,木材的“唯材论”似乎无论在企业家还是消费者心中都已根深蒂固,以5属8类为原材料去制作家具,试问在如今这种情况下,我们还能走多远?

  转变观念,从“材”向“才”是王道

  可悲的是,更有某些人无知地去炒作红木原材料。而实际上,任何一种炒作,对于该行业来说,都是一种悲哀。房地产炒作,导致地王屡创新高,老百姓得不到幸福,象牙的炒作,导致大象濒临灭绝,破坏了人与自然的平衡,红木的炒作,导致红木家具行业举步维艰,消费者最终得不到实惠。过往很多人都希望通过木材的涨价来获取利润,相反,我们应该改变传统思维观念,实行从“材”向“才”转变。这才是王道!

  红木家具真正的价值,在于设计师设计时所爆发的灵感,在于工匠制作时所赋予的神韵,在于雕刻技艺所注入的灵魂,正是由于工匠们的付出,红木家具才具有了真正的价值。我们在珍惜木材的同时更要珍惜其精湛的技艺以及其一丝不苟、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重木材,轻人才,本末倒置,无疑会使行业走向衰败。

萧照兴:红木家具行业“唯材论”的“危机”

  创新思维,引领消费,实现持续健康发展

  红木家具是一个传统的行业,面对消费群体年轻化,作为红木家具人,在思维上,我们必须与时俱进,在产业上,我们必须转型升级。突破固有的思维方式,从产品设计上创新,从木材运用上创新,研发出更符合当代年轻人口味的新产品,让红木家具走进寻常百姓家。闭门造车只能与世隔绝,固步自封必定会被淘汰,只有打破束缚,推陈出新,才能赢得市场。

  路漫漫其修远兮,在转型升级的道路上,我们任重而道远,红木家具不仅是时代的产物,更是一种文化的传承,我们必须正确引导消费者对红木家具的消费理念,同时做到珍惜木材,尊重人才,只有这样,红木家具行业方能持续健康发展!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