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志华:《入户门行业践行工匠精神行业报告》(四)

icon 2016-12-01 10:51:28
icon 0

资深行业人士马志华先生历时半年、加班三十余晚、七易其稿、推出近六万字的重磅行业巨献《不折不扣的践行工匠精神、提升永康门业溢价竞争力、成就门都行业集群美誉度》之长篇行业报告。

门企掌舵人和企业主经营层面要如何理解认识工匠精神?

  作为区域浪潮经济的代表,永康企业一直有跟风而上的惯性,永康几大产业的竞争力也是这样形成的。在前些年,绝大部分门企尝到了走量出规模效益,通过产量总值降成本实现盈利的甜头。这种经营模式到现在还有企业在尝试,即使在最近两年市场需求量疲软,各方面成本居高不下,零售终端市场秩序日趋理性的前提下,还是有新晋企业想通过践行永康版的自来水哲学精神,把产品价格降到足够低,声称要做行业价格颠覆者,要打破行业毛利率平均水准,要把前期的利润让给渠道流通商,期望通过这种极致低价经营模式能在短时间内实现订单攀升,产能上量,可惜的是,采用此类模式运营的某品牌现在并没有达到他们设定的预想。

  在这里我们并非是排斥这种模式,如果真能做到像微波炉行业的格兰仕一样数千万台年产量的规模,兴许真能给消费者谋福利,但可惜的是入户门行业以定制产品为主,款式颜色多变,没有小家电行业那样的标准化,企业也很难具备如此高的制造能力,所以这样的想法即使放在以前,行业的发展好时期也未必能够走通,更不消说是现在行业进入到成熟期拐点的特殊时刻。门企的掌舵人们要顺应行业发展趋势的需要,做出理智冷静的决策。

马志华:《入户门行业践行工匠精神行业报告》(四)

  制造业是永康强市之本,对于门企来说,在通过技术、品牌、营销能力等赚取价值的途径还未广泛走通之前,制造能力是发展的根基。

  不少门企在初创阶段通过制造能力掘到第一桶金后,开始转向其他的多元化产品制造,还有部分跨行业多元经营,异业经营,进入到矿产资源、期货股市、房地产,金融期货,证券投资等高溢价、高利润的行当。

  同辛辛苦苦做产品相比,异业经营和投资带来的资金回报率是做制造的数倍甚至数十倍,市场上有太多让人眼红的机会,太多“短、平、快”就能拿到高额回报的诱惑,部分门企在喧嚣和浮躁中迷失了方向,行业内时不时听到某些门企倒闭关停的情况中,很大部分都是外围异业经营失败进而受到牵连导致的。

  随着国家整体经济环境进入新常态,房地产行业进入疲软期,以往那些快速盈利的机会不再常有,以前进入异业经营的门企开始退出,把资源、精力和经营重心重新转向踏踏实实做产品。从去年门博会开始,永康当地传媒就有导向性的宣传了一些企业回归实业,做实业越做越甜,做产品越做越美,实业的基础牢靠,企业发展有保障的案例。

  永康门业集群最大的竞争力就是有制造的根基,有制造的上下游专业配备,协作链、技术链、信息链、人才链、甚至资金链账期支持等。要做好做细产品的环境条件超过其他省市的任何一个门业集散地。虽然跟风模仿的情况较普遍,但这是整个社会的通病,某个行业或企业无法改变,企业能的,就是加快改进创新速度。

  永康现在的诸多优秀入户门企业,不论品牌有多少附加值(这个附加值有时候很难计算),无论公司规模做的多大,但最终利润来源中很大部分还是制造的辛苦钱,靠的是一块一块铁板变成门扇,每分每秒每天每月的总量累计。暂时行业里还没有靠核心高科技专利输出或者完全剥离工厂独立运作品牌成功的案例,对于门企来说,只要存在一天,通过专精制造能力强化提升竞争力,是唯一的路径。

  制造能力传承是永康区域千百年来发展生息的根本,该区域的每一个人身上都流淌继承了家族和祖辈匠人“制造精神的血液”,造物的历史是该该区域人文历史中最光辉的烙印。写到这里,笔者不禁想起多

  年前在当地媒体上一篇有关八婺地理人文精神传承的报道,当时描写到金华时,说金华因为有金东平原肥沃的土地,当地人只要努力种田种地就能安居乐业,当地的方言中甚至有“衙门钱,一蓬烟,田地钱,万万年”的俗语。当时读到那里,我就想起永康,永康的匠人走四方,他们信奉的是“良田百亩、不如薄艺随身”,饥荒也饿不死手艺人,虽然常年奔波在外,富足感不一定会比金华人少多少。数百年后,从80年代个体私营经济复苏时,永康的经济总量和发展速度让人刮目相看,哪怕不拿金华和永康现在的情况比较,单单从第一产业和第二产业在国民经济的比重来比,从哪个产业更容易做大做强来比,高低差异不言自明。

  所以,永康的经济要想持续发展,永康门业集群要想更健康良好发展,一定要在永康的造物历史传承,五金匠人历史传承中汲取能量和营养,打造建设永康门业的工匠精神信仰。

马志华:《入户门行业践行工匠精神行业报告》(四)


  最近几年,永康当地政府从倡导二次出发开始,就在产业集群中建立崇尚实业、崇尚工匠精神的政策法规、氛围文化,营造永康区域工匠文化、有特色的区域制造文明的价值观,门企的掌舵人们要顺势而为,积极投身到以制造为本,以品质制造为本的企业转型升级进程中。    

  门企的掌舵人要有企业家的精神情怀和信仰,要有自己的理想和定位,要有值得长期坚持的目标,要有专注做好一件事情的勇气。

  永康区域的绝大多数门企目前都已经过了生存关,只要不出大的意外,基本订单有保障,资金实力和运营管理基本能跟上企业发展需要。只要不是初创期的企业,都渡过了最艰难的时期,不再是一穷二白,企业整体以具备一定的储备积累。套用一句用在个人身上的话,就是小日子还过得去,完全可以尝试另一种发展路径。

  门企掌舵人要思考自己做企业的核心目标是什么,办门厂的未来追求是什么?

  大多数门企刚开始创业时都是在寻找商机的过程中投身的,先找一个市场广阔的,能做的,有钱赚的行当再说。在企业发展到一定阶段时,必须要考虑,自己从事入户门制造除了盈利之外,对这个行业有多大的热爱之情、专注之心、执着之念和敬畏之意?

  这些将决定着一家企业有多大的愿景、有多大的斗志,有多大的目标;决定着企业掌舵人会不会随波逐流,能否给自己的品牌灌注上灵魂,能否在竞争中有自己的原则底线和精气神;决定着企业是否会在产品的持续改进和完善上投入资源、是否为打造具有工匠精神特征的产品而坚持不懈。

  门企掌舵人要考虑“有所为,有所不为”,明确自己的核心业务范围、聚焦产品品类、集中自己的精力,业精于专,做好自己最擅长的部分。

  门企掌舵人要思考准备把门厂办到第几代,准备再做多少年?

  不少门企已经进入到二代接班的时候,创业者如何把接力棒交给守业者,守业者如何才肯接棒,如何接棒,如何能把接下来的基业发扬光大,是摆在很多门企面前的问题。这个时候,就要看门企掌舵人是如何规划的,是不是把企业的发展同家族的繁衍繁荣联系到一起的,是不是把企业的兴旺发达同家族的兴旺捆绑到一起来看待的。

  如同德国某八十多年历史的门企一样,他们已经传承到了第四代,他们认为企业的几代传承是他们家族的荣耀,通过几代人的努力能在某个行业和品类上越做越强,具备良好口碑声誉是他们的骄傲,产业的延续就是祖辈创始人精神的延续,生命的延续,就是家族兴旺发达的象征。

  由于特殊的政治历史遭遇,五六十年代的国有化和合作社政策彻底割断了以往中国企业的家族接班传承,家业事业传承的历史,虽然商务部等部门最近多年来一直在通过振兴老字号等政策鼓励更多企业把经营文化延续传承回来,但整体的效果并不佳。

  随着很多老一辈民营企业家逐渐进入到退休年龄,国家开始重视企业接班人的平稳过渡问题,部分省市政府都在通过各种方式协助企业做接班过渡,鼓励企业恢复以前的家族传承文化,借鉴学习发达国家家族企业成功经营百年的经验和传统。

  因为金属门制造的历史还不长,规模工业化生产的时间也不长,所以现在百年的企业还不多,但其他行当一百年、两百年、甚至五百年、过千年的家族传承都有,很多伟大的品牌和企业,都是通过世代坚守,成就了一个家族在一个行业的传奇。

  而真正具有工匠精神烙印的产品,更需要几代人去完善优化、需要在家族延续的过程中坚持既定的经营理念、不动摇、不放弃、不妥协、矢志不移、追求产品和制造的至善至美,享受这个过程中的愉悦。

  门企掌舵人要坚信有工匠精神信仰的企业才有未来,定位精品、打造精品的企业才能赢得未来市场。

马志华:《入户门行业践行工匠精神行业报告》(四)


  消费者生活品味和审美情趣的与日俱升,倒逼着房地产商和零售经销商提升改进产品,门企如果在这个过程中没有耐心聆听市场反馈,快速行动改进,会在不知不觉中让客户流失掉,类似温水煮青蛙一样,门企在这个时候须主动行动,做好准备,把主动优化创新产品作为常态,而不是让客户反馈要求来倒逼。

  在永康发展较好的门企中,有两类鲜明的例子能证明坚持精品制造企业有未来。一类是门企的掌舵人是营销人员出身,以前曾从事过某些品牌大区经理、总经销或总代理的,这类企业的老板因为以前同客户走的很近,市场敏锐度高,能感知到市场的动向,对终端消费者的需求理解的很透彻,所以这类老板创办的门企在产品上通常都是可圈可点的。

  另一类是门企的掌舵人曾经是技术背景出身,从事过技术工艺开发,技术管理、生产制造管理背景的。这类企业由于创始人本身有一定意义上工匠情怀,制造者身份的换位,他们对产品有更精深的认识和理解,对工艺和质量的管控有一定经验积累,所以在开始入门阶段就严格自律,高标准高要求,这类企业出厂的产品很多都别出心裁,有独到之处,能够引领市场。

  当前,入户门行业的主流趋势是如何改变同质的规模化,不论是工程还是零售,都在向可以量产的,能够柔性小批次制造的个性化迈进,把产品做的更优秀,是行业大势所趋,门企掌舵人要顺应整体趋势,借用行业资源做先行者。

  要把工匠精神作为企业文化层面的内生动力,要作为自己和企业的虔诚信仰,要敢于向外界宣告公司的品牌主张,制造精品门户的主张,追求卓越魅力质量的主张,要敢于向行业向客户郑重承诺,有声音有态度;要在企业内部打造工匠型的制造价值观,要求激励大家把事情做好做漂亮,做出高水准,对产品高度负责,高度注重细节,敢于追求完美极致,努力给客户无可挑剔的体验。

 门企掌舵人要从自身做起,建立职业精神信仰,带动全体员工树立门业从业人员应该具备的行业自豪感和行业荣誉感

  门企从业人员,尤其是掌舵人要深层次站在另外一个角度认识自己所从事的门业,究竟属于什么类型的行业。

  入户门自诞生开始同就同安防相关,早些年受公安系统技防办的管理,同人们家庭财产的安定保障相关,是特种行业,是民生行业,是居民家庭入口的安全防线。

  2008年后,随着消防管理法规的调整,入户门又同消防安全相关,是火灾危急时刻保障人们安全的关键,是良心行业,是责任行业。要能带给使用者安全重于泰山的承诺,能在特殊紧要关头经得起大火考验,给使用者赢得逃生或救援时机。

  同时,入户门同每一个家庭的入口相关,同每一栋建筑的脸面相关,在中国流传数千年“光耀门楣”、“书香门第”、“门当户对”传统建筑和门业礼制的特殊语境背景下,在门面、门闾、门风等日常用语被人们口耳相传的门业文化氛围里,入户门还承担了另外一层角色,在人们心目中的位置很不一般,从这层意义上来说,入户门行业是荣誉行业,是光辉行业。

  入户门,是一栋建筑的焦点,一所房屋的脸面,一户家庭的品味,一个家族地位的直观显现。房屋主人的身份职业和品味格调某种程度上都能在入户门上让外界感受的到,门面对消费者有着特殊的象征意义。

  在所有家装建材的品类中,唯有入户门能赢得使用者如此高企的关注度,其他任何建材都不具备像入户门这样强烈的文化内涵意蕴,虽然产品价值不是最高,但位置最重要,是家庭的出入必由之地,处在一个家庭的核心位置,用户的使用频率非常高,每一天每一个人都要同入户门亲密接触。

  所有门行业的从业人员应该有自豪感和荣誉感,因为我们所做的工作不一般,表面上我们是在制造门的款式造型,功能结构,实质上我们是在为千家万户制造美观门面,大气脸面。我们要对使用者负责,我们所制造的产品其实就是自己的脸面,自己的人格体现,自己的职业尊严表现;如果产品做不好,我们就对不起用我们产品的客户,我们要在工作中融入真诚和热情,要把对用户的美好祝福和平安守望倾注到产品上,倾注到每一道工序中,我们要热爱自己制造精品门面的工作,我们要有从事这种职业的神圣感和虔诚感。

  门企掌舵人要唤起大家的职业尊严信心和职业荣誉感,其实古今中外,每一个行业都有其特定的行业价值和职业贡献,有其存在延续的特定缘由,一个有职业荣誉感的行业,该行业从业人员才会有严格的自律自制,才有严格的底线操守,职业文化和职业信仰在这个行业的深入程度决定着这个行业的发展状况、决定着人们对这个行业的口碑和认可度。

  一个有高度职业尊严感的行业才有更好的发展未来,职业尊严感并不仅仅是育人园丁和白衣天使才享有的殊荣,任何一个行当都有职业尊严感,只要从业人员自己不把自己的行业看扁、看轻、看小。

  工业化社会虽然淡化了很多行业的职业尊严感。但入户门行业,很多区域仍然保留着古老的,对这个行业充满谢意和敬仰的职业尊严礼仪,规矩和民俗。

  上梁架屋、安门立户在中国很多区域都是重要讲究的大事,讲究的家庭会找风水师算好时间时辰,装门时严格按那个时辰操作,并履行一套敬拜仪式,主人家庭对待安装入户门的人员,非常客气,要安排丰盛酒饭,要送上特别红包,安装入户门的师傅格外被重视,真正具备职业尊严。   

  站在这层意义上,我们制造门业产品的人要能想象到,我们所制造的普通产品对消费者意味着什么,只有对用户有发自心底的敬重,只有深刻理解门业产品另一层带给客户的意义是什么,才能认识到自己手上这份工作的意义,才会有职业的虔诚敬畏,才知道该如何做好产品,才会思考自己的产品和品牌究竟能给客户长期的带去什么。

  期待更多的门企掌舵人能奋勇争先,敢做行业的先行者,开创者、引领者、挑战者、领导者。让精品制造,工匠精神的践行不单单是一句时髦口号,在行业的版图上,在永康门业发展成长的编年史上留下自己的烙印。

  期待更多的门企在这个行业拐点的时刻,能够逆势成功转型;期待更多的门企掌舵人带领企业生产出越来越多的精品门、甲级门、高端铜门、铸铝门、装甲门等等;期待门企的掌舵人们尽显企业家的真本色,用工匠精神的驱动力带领企业打造出产品层面的优势竞争力。

前文链接:

马志华:《入户门行业践行工匠精神行业报告》(一):http://jiaju.sina.com.cn/news/20161128/6208857135154266470.shtml



马志华:《入户门行业践行工匠精神行业报告》(二):http://jiaju.sina.com.cn/news/20161129/6209253268049428842.shtml



马志华:《入户门行业践行工匠精神行业报告》(三):http://jiaju.sina.com.cn/news/20161130/6209589109955297684.shtml


撰稿:马志华

新浪家居授权首发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