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扒小米在2016体育年做到两个“唯一”背后的逻辑

icon 2016-12-12 08:22:25
icon 0

  2016是体育大赛之年,每四年一届的欧洲杯与奥运会都集中在今夏盛大举行,对于各大互联网电视品牌来说,能否满足用户观看到这两大重磅赛事内容,成为一种考量。小米电视通过与未来电视合作,接入“中国互联网电视”内容平台,为米粉用户呈现了欧洲杯与奥运会两大精彩赛事,做到了业内的“唯一”。

  小米电视在2016体育内容生态的构建步伐从未止步,除了欧洲杯与奥运会这两大超级体育内容,在今年夏天美洲杯期间,还与腾讯企鹅TV携手呈现了百年美洲杯决赛,由于美洲杯与欧洲杯几乎同步进行,小米电视也成为欧洲杯与美洲杯这两大足坛盛事“唯一”的大屏互联网电视呈现平台。

  不要小看这两个“唯一”,其背后所体现的商业逻辑恐怕将在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内,对互联网电视领域产生深远影响。互联网时代内容为王,这个老生常谈的话题,或许因为小米的存在,给利益各方的“纵横捭阖”带来全新维度。

  合则两利,亦或多赢。小米坚持不生产内容,而是通过与业界顶级视频网站及内容合作伙伴建立紧密联系,聚合呈现所有好的内容,这就避免了其在互联网视频领域的竞争,将更多精力放在智能硬件品质打造与软件内容服务上,且极大保证了用户能够看到更多内容。

  早在移动互联网时代之前,视频领域的烧钱大战就已经展开,当年以门户网站为主,搜狐、新浪、网易及腾讯作为领航者,通过与国内外内容版权方合作,带给用户更多影视及赛事内容。但是我们能够看到,在那个野蛮生长的时代,版权投入远不及今日,在播放呈现水准上也略显粗糙,画面清晰度、音质、流畅度、多界面交互、用户参与上都有待提高。

  随着互联网视频网站的异军突起,尤其以爱奇艺、优酷土豆(合一)和腾讯视频为代表,在经历烧钱、并购、整合之后,背靠互联网巨头的视频网站也在不断丰富它们的版权库,内容生产及运营能力越来越强,上述三家也基本上主导了竞争格局,用户与市场占有率超过百分之八十,而搜狐视频、乐视视频、凤凰视频、暴风影音等逐渐成为第二集团,可见这个江湖的残酷性,而小米从“红海”中抽身,去集中兵力做自己更擅长的事情——布局智能硬件生态圈,显然更加明智。

  谈到这里,我们不得不提及近期在中国商业圈屡上“热搜”的乐视,这家业务扩张速度惊人的“生态型互联网公司”,以其“平台+内容+终端+应用”的垂直整合模式吸引了外界目光。应该说,乐视是以内容起家的,但近几年公司在其它领域的疯狂扩张,却并未给乐视视频实质性的助推,难以杀入互联网视频三甲之列,且有被爱奇艺、优酷土豆、腾讯视频越拉越远的危险,究其根本,恐怕还是与其“闭环”模式有关。

  单纯依靠自身视频网站内容,难以满足用户获取更多内容的收视体验,想通过烧版权来快速吸引用户,又难以匹敌那些真正的互联网视频巨头,且缺少长期精耕细作的运营能力,在会员服务与变现能力上后劲儿不足,而沉淀也是需要时间的,急不得。

  对于互联网电视来说,引入视频平台的内容是增强自身竞争力的必要选择,作为基本上与乐视同期进入这个领域的小米电视,笔者已述他们走的是内容合作模式,比如早先投入巨资来打造影视资源库,内容上接入银河GITV集成平台,与各内容平台开放合作引入爱奇艺、腾讯视频、优酷、搜狐视频、PPTV、百视通等资源,这就比乐视电视单纯只依靠乐视一家视频资源要多了。

  再回到体育内容层面,笔者前文谈到小米电视做到2016体育大年的两个“唯一”,背后是小米开放合作的姿态,以及电视(含盒子)终端数量突破1500万、日均开机率达68%等数据,且其米粉用户粘度较高、参与互动性更强。对于视频巨头们来说,他们当然会选择一个在其领域没有竞争的伙伴,而且通过这个终端伙伴将其内容传输给更多用户,这笔账,相信每个人心中都门儿清。所以,不管是未来电视还是爱奇艺、腾讯视频等巨头,都愿意与小米坐下来谈谈合作的事儿。

  欧洲杯与奥运会这两大年度超级体育赛事,让小米电视被更多体育用户熟知,而这两大赛事之后,他们也没有停下构建起内容生态的脚步。他们集成了CIBN聚体育专区,引入PPTV体育版权内容为用户呈现西甲、荷甲、俄超、WWE等体育赛事内容,极大丰富了其用户体育观赛内容选择,从目前来看是免费的。不过要想观看更多小米电视的影视内容,用户可选小米电视会员,它包含了爱奇艺VIP全平台的特权,根据目前的资费情况,包月49.8元,全年360元,随电视一同购买可以享受199元的价格优惠。

  相比之下,失去欧洲杯与奥运会这两大重磅赛事的乐视,推出了590元/年的乐视超级体育会员,其用户能通过乐视电视收看到全部380场英超赛事,对英超球迷还是颇具吸引力的,然而问题是,这些球迷完全可以通过英超中国大陆版权方新英体育的渠道收看全年英超,其特权会员价格为298(365天380场1080P直播)。

  不过在乐视590元的超级体育会员中,用户的确还是能看中超、意甲、法甲、12强赛、亚冠、F1等赛事内容的,只是体育世界细分项目太多,喜欢大众体育的不见得喜欢精英体育,喜欢足球的不一定喜欢篮球(NBA在腾讯体育手中),这样捆绑式的体育会员策略,是否真正为体育迷们考虑了呢?

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