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直播|原研哉×红星美凯龙-“重设新生”主题论坛

icon 2016-12-29 10:32:25
icon 0

新浪直播|原研哉×红星美凯龙-“重设新生”主题论坛

这不是一场演讲或一场展览,这将是一场运动,一场思潮,它将裹挟着中国10年代后的设计师们,打开新生活美学的大门。2016年12月29日,由红星美凯龙与原研哉共同发起的全国首场“重设新生”运动在北京红星美凯龙东四环店拉开序幕通过将日常生活中熟悉的事物重新设计,让习以为常的生活重新生发出新鲜和有趣。新浪家居作为联合主办媒体将全程带你体验这场引领生活的思潮


☟☟☟

“重设新生”——为中国生活设计


活动流程

主题:“重设新生”-为中国生活设计

时间:2016年12月29日

地点:红星美凯龙北京东四环


13:10—13:45    来宾签到

13:45—13:55    开场表演

13:55—14:00    主持人开场

14:00—14:10    嘉宾致辞

14:10—14:30    原研哉 主题演讲

14:30—15:00    高峰论坛

15:00—15:20    瞿广慈 主题演讲

15:20—15:40    傅海君 主题演讲

15:40—15:50    中国原创家居设计联盟北京基地启动仪式

16:00 活动结束


新浪家居做为联合主办媒体

全程为大家呈现视频直播,还原最精彩现场!

新浪直播|原研哉×红星美凯龙-“重设新生”主题论坛

▲扫二维码进入视频直播间



|活动正式开始|


开场表演-原创打击乐乐队

新浪直播|原研哉×红星美凯龙-“重设新生”主题论坛

新浪直播|原研哉×红星美凯龙-“重设新生”主题论坛

活动在充满原生态气息的打击乐声中拉开序幕

新浪直播|原研哉×红星美凯龙-“重设新生”主题论坛

▲主持人热情开场


主持人:我是来自北京交通广播FM103.9兆赫,一路畅通的主持人李丽,今天我来到家的氛围里。为中国生活设计,“重设新生”高峰论坛,把我们齐聚在这里。这次的高峰论坛是由红星美凯龙主办的,战略合作伙伴是新浪家居联合主办,同时本次活动也得到了各大媒体的鼎力支持与帮助。红星美凯龙是北京东四环商场最著名的一个标志性建筑,是北京乃至全国最高端、最时尚的家居卖场,聚集着众多的进口及设计师原创品牌,今天在此举办为中国生活设计,“重设新生”论坛,代表了我们领先性和代表性。


到场嘉宾:

日本著名设计师、红星美凯龙30周年合作跨国设计师 原研哉先生;

著名设计师艺术家 瞿广慈先生;

新浪家居全国总编 戴蓓女士;

中央美术学院城市设计学院家居产品设计系主任、软装委员会专家 高扬先生;

品牌代表,锐驰家居总经理 傅海君先生;

红星美凯龙北京东四环商场副总经理 秦霞;

红星美凯龙京沪西南大区 接贵云女士;

红星美凯龙集团副总裁兼京沪西南大区总经理 王伟先生


新浪直播|原研哉×红星美凯龙-“重设新生”主题论坛


▌主持人:家居改变生活,创享家居之美,红星美凯龙与见证建造改革开放的同时,改变了无数家居人生活方式,提升了我们消费者对品位的认知,大胆的创新,幸福的追求自己的生活,在红星美凯龙30周年之际,通过“重设新生”为中国生活设计高峰论坛的形式,和在场的艺术界、家居界和媒体界的精英,一起来探讨分享对家居设计的理念及观点,也将是一场现代家居设计理念及创意创造的社会运动。


嘉宾致辞:红星美凯龙集团副总裁兼京沪西南大区总经理 王伟先生

新浪直播|原研哉×红星美凯龙-“重设新生”主题论坛


▌王伟:各位来宾,大家下午好!首先感谢大家在寒冷的冬天能够光临这样一个活动,我们到了今天,中国已经到了一个在全球GDP第二名的国家,越来越多的中国人和越来越多中国的消费者,他们和过去比有了更多的购买力,我们也敏锐的洞察到,越来越多的消费者,他们开始重视产品的功能、重视产品的质量,到今天开始重视产品的一些美学方面的需求,他们更看重款式、更看重自己的个性和产品之间的关联度。他们追求一个更有品位的生活空间。所以中国的家居行业到了一个,我们认为是一个美的时代,我们认为对美的追求,会推动中国家居行业后十年的发展。


从今天往前倒数十年,推动中国家居行业的发展是质量,未来的十年一定是设计和美,推动着中国家居行业的发展,这是中国家居行业未来发展重要的动能。所以我们也非常得有幸邀请到了很多世界一流的设计师,来和中国的家居行业的投资人、设计师、媒体的朋友做沟通和交流,红星美凯龙,我们也承担了这样一个社会责任,包括今天我们请原研哉先生到北京的东四环商场来,也是我们一系列活动当中的一站,也希望借助红星美凯龙这个平台,搭起中国家居行业和世界顶级设计师之间的桥梁,让优秀设计师的理念传达给中国年轻新锐的设计师,提高中国家居行业的设计水平,使中国家居行业不仅仅产品的质量做得好,而且在产品的设计这一块,还能在全世界获得领先的地位。


新浪直播|原研哉×红星美凯龙-“重设新生”主题论坛


去年曾经见过一位优雅的女士,她花20块钱买了一份盒饭,到了她的办公室,就把盒饭从快餐盒里倒出来,分别装进精心挑选地餐具里面,把30块钱的盒饭经过重新地包装,重新地布置以后,用手机记录下来都是一幅画,变成了非常有情趣的午餐。我觉得这个是一个对美的追求,这是一种对生活的态度,她能够把20块钱的盒饭吃成70块钱的感觉,这是中国人审美的觉醒和在日常生活当中对美的一种追求,我希望越来越多的中国人,在我们这些设计大师、在中国的设计师,在中国很多的家居工厂设计出来的日常生活用品的熏陶下,不仅仅在物质上面富裕起来,更多的在精神上面富裕起来。


当然,我们也致力于传播一些更加环保的、对自然友好的一种消费方式,我非常认同原研哉先生提出来的“再设计”的理念,其中他的很多产品也代表了一种环保的理念,也代表了一种对环境的友好和尊重的理念。呼吁更多的中国消费者,他们在消费的时候,他们使用更多产品的时候,也能考虑到对环境的尊重,也能考虑到使用更多的可再生的材料,来为自己的日常生活来服务,让自己的日常生活,也生活在既美而要有社会责任的环境当中,我也希望有更多的设计师,能够用更多的可再生材料,对环境更加友好的材料,能设计出更多的服务于中国消费者的产品,让更多的中国消费者产品,在日常生活当中为日常生活增加美的感受、感觉的时候,也是对环境友好的,也能让我们这个社会可以不断的持续发展。


新浪直播|原研哉×红星美凯龙-“重设新生”主题论坛

新浪直播|原研哉×红星美凯龙-“重设新生”主题论坛

新浪直播|原研哉×红星美凯龙-“重设新生”主题论坛

新浪直播|原研哉×红星美凯龙-“重设新生”主题论坛

新浪直播|原研哉×红星美凯龙-“重设新生”主题论坛

  ▲ 现场嘉宾认真聆听


▌主持人:我们自己现在很好生活得很好,家居产品很好,住得很好,房子很好,车子很好,但是怎样在很好的状态下超越自己呢?这就是王总给我们提出一个新的启发,大家可能各自有各自的认知。比如说,一盒饭,能不能吃出在五星级的状态来,这真的是靠自己的智慧,靠周围人的建议。  在今天这样的30周年之际,红星美凯龙联手国际顶级五大设计师,为红星美凯龙设计了五款家居产品,其中原研哉先生也设计了,而且设想了一款供单身者使用的家居,这件作品完成了一件区别于床、椅子、沙发等等仅具有单一功能的家居,多用途、多形态,甚至可以应对各种心情,打开笔记本电脑或者是睡前的一个定势,都可以感受到它给您带来不同反响的生活状态。


一件家居的理想状态应该是人无论在何种姿态下,都能够感觉手边的家居得心应手,即便是一个人的空间也会显得生机勃勃,这也体现了原研哉先生“重设新生”的概念,从无开始,固然有一种创造,而把熟知的日常生活又变得陌生,而更加是一种创造了。


主题演讲:原研哉 日本著名设计师、红星美凯龙30周年合作跨国设计师

新浪直播|原研哉×红星美凯龙-“重设新生”主题论坛



▌原研哉:今天的话题是微时代,现在社会上所有的产品都是经过设计的,比如说现在眼前的这桌子,可以说所有的产品都是经过一番精心设计的,我们说整个自然界应该说动物不会对自然进行主观设计,而是我们人类按照自己的想法、需求,生存的环境进行设计。


比如说,我们现在坐的椅子,包括大家日常所使用的各种各样的产品,我们都知道经过一番设计,但是我们在设计的时候,是不是曾经考虑过这样一个问题,也能够引起更多的人对人类社会的设计进行新的思考,这就是我们所说的重新设计。


在整个设计工作当中,我们都了解各位业界朋友们,以前设计过的现在进行重新的调整和重新的设计,或者从今天设计当中都可以找到往往设计的一些影子,这些设计就是不断的在反复、反刍的过程,在不断反复的过程当中发生新的设计。


这次非常有幸,中国家庭的设计是非常有意义的事情,国情不同,文化也不一样,但是在不同的文化中蕴含着不同的审美意识,这样的审美意识进一步的去发现新的东西,在这样一个过程当中,我也感觉到非常得具有创新意义。


新浪直播|原研哉×红星美凯龙-“重设新生”主题论坛


我们对中国的家居,中国的文化以及中国的审美意识,纵观中国的历史,在唐代、宋代,中国的文化以及设计是非常简约,我们看一下那个时代很多的作品,但是到了明、清之后,中国的皇朝皇族追求的是华丽装饰,走在这样一个方向。


比如,现在大家看到这个碗,我的朋友也是禅宗的大师,这是景德镇的作品,非常得简约。我想把这些文化一定要融汇到这里面,大家来到这个地方感到很舒适、很放松的一个场所。我有一个想法,特别是酒店这些地方,在小型的酒店设计一些相应的作品。


这是我设计的床和椅子,大家可以看一下,非常得简约、简单,从不同的角度,四个不同的角度来看它,可以看到不同的景象。这件作品它不是靠墙来设计的,它是离开墙,独立单独来设计的,这个作品把它称为“四方家居”,如果把床靠墙设计,我们来看一下,这个床贴着墙,就失去了应有墙的功能,这个墙对外可以是收纳或者各种柜子,单独来进行设计,而把床与墙分离开来就是独立的存在,赋予了床新的意义。


新浪直播|原研哉×红星美凯龙-“重设新生”主题论坛


大家来看一下这个床,这个角可以放手机,也可以放电脑,这是一把椅子,而坐在椅子上可以打开电脑,做各种各样的工作,当然,我们也可以坐在床的那一侧来看电脑,上面拐角木体的部分,我们可以把它放上充电器、台灯,下面设计各种各样的插销。我们从这个角度来看,这个椅子可以贴着这个床,还可以进行各种各样地移动,我们从后面看过去是这样的景象,后面这部分可以靠在上面休息,同时在上面进行各种各样的工作,而且它是一个对称的设计,我们从后面看上去也没有任何的不违和感。无论前后、左右,把椅子放在前面,从前面进行各种各样的工作,包括从后面都没有任何的问题。


这个桌子可以配合沙发来使用,可以进行这样的组合,它其实不是简单的“工”字形,可以根据床或者其他的家居来变化各种各样的方式,我们从后面来看一下,无论是回到家里还是在出差途中住在酒店,回去除了休息,还要做一些其他工作,它应该具有的功能在我们这个作品当中完全都可以体现出来。当今生活当中,有大量的物品,但我们回到家里,只要是有一部电脑或者有一部手机,所有的工作都可以完成。我们现在想一下整个酒店的内装部分,我们考虑到桌子、椅子、沙发,从它最基本的功能角度来考虑,最终完成出来的设计作品都是非常相似的,但通过设计,无论是家庭还是酒店,赋予它一些新的形式。而且这件作品,刚才大家也可以看出,这个床头的部分以及座位的部分,还有“工”字形的部分都可以进行各种各样的组合,在酒店里,不同的尺寸,包括空间的大小都可以进行各种各样的调整,赋予了设计新的理念。


我们试想一下,新型的家居作品,宋代小的器具,以及我们品的茶,都可以赋予各种各样的思想,这样对我们的生活、对我们的工作有新的丰富的体验。


新浪直播|原研哉×红星美凯龙-“重设新生”主题论坛

新浪直播|原研哉×红星美凯龙-“重设新生”主题论坛新浪直播|原研哉×红星美凯龙-“重设新生”主题论坛

新浪直播|原研哉×红星美凯龙-“重设新生”主题论坛

新浪直播|原研哉×红星美凯龙-“重设新生”主题论坛

  ▲现场嘉宾认真聆听


现在给大家展示的颜色,之后我们还可以在颜色方面进行加深,各种各样新的尝试都可以,这是新的设计方向,我们也希望接下来进一步的把它进行下去。这个作品是我作为一个设计师,自己做了一个小小的尝试,我们知道作为设计来讲,它是基于文化的土壤,这个文化的土壤到底有多厚,决定了未来设计的能走多远,中国的文化博大精深,深厚的精髓,这样一个积累,未来中国的设计可以走向更高的一个方向。基于中国文化,基于中国的传统文化土壤,我想未来好的产品将不断的涌现,我个人有幸参与到其中。


高峰论坛

新浪直播|原研哉×红星美凯龙-“重设新生”主题论坛

  ▲论坛嘉宾:(从左至右)红星美凯龙集团副总裁兼京沪西南大区总经理王伟先生; 日本著名设计师、红星美凯龙30周年合作跨国设计师原研哉先生;著名设计师艺术家瞿广慈先生;锐驰家具总经理傅海君先生;


主持人提问:今天我们的高峰论坛也是言简意赅,先抛出一个问题来给原研哉先生,因为大家都知道,红星美凯龙伴随着中国家居设计30年了,在这30年里,他们一直致力于提升我们的品位,家居品牌,并且提升家居品位。说到一个词大家都很熟悉,“日常”,什么叫更好的日常呢?


▌原研哉:我想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生活方式,如果从以前来说,我们有一个家居,打包式的内装直接引进去,这是以往的思维,接下来是不是每个人都独立的思考一下什么样的生活适合自己,接下来通过自己的生活去创造自己认为的生活方式,这是我认为最理想的日常生活。


所谓设计真谛,就是在我们日常,每个人可能都是忽视着,没有非常给予特别注意的地方,我们大家都思考过,我们真正生活的一个空间完全是被四方形的东西所包围,我们的大地是天圆地方,在地面上人类建立方形的大厦,进入大厦之后门也是方的、电梯也是方的,电梯间也是方的,我们打开的电脑也是方的,按键也是方形的,我们所使用的被褥都是方形的,大家想到没有,真正的方形,蜘蛛网是多边形的,在这样一些很细小的地方注意过,也许这个设计的根源和精髓就是在这些地方,往往被我们所忽视的小的地方。


主持人提问:在我的四方形的生活和世界里,能不能看到更多的多边形,五边形、六边形都影响了我们的设计理念。我旁边这位王伟老总,其实红星美凯龙在这30年里,也确实一步一步的影响中国人的家居设计、家居品位,您作为见证者,您是怎样看红星美凯龙对于中国人的家居品位的提升?


▌王伟:红星美凯龙30年的发展过程当中,我们一直是怀揣着一份对社会的责任。前20年,我们都是把精力花在让消费者寻找好的产品,我们把寻找到的好的产品,用很优美的方式布置在我们的商场当中,形成一种情景化的购物空间,我们希望中国家居的产品质量越来越好、做工越来越好,越来越精细,有更多的功能。


新浪直播|原研哉×红星美凯龙-“重设新生”主题论坛


在后十年当中,我们慢慢的发生了变化,我们觉得中国人从质量、功能、价格的需求,慢慢的有了更多的需求,他们希望自己的家更加得温馨,希望自己的家更加得美好,同时希望家里有一点点情趣、情调,而且中国人慢慢的也有了更多的观念,希望把自己的家庭打造得很优美,很时尚的同时能够和环境之间保持着越来越友好,这是中国消费观念的变化,我们也用了十年的时间来引导中国家居行业的消费,我们越来越多的具有设计感的产品、具有时尚感的产品,把更多更环保的产品、更多的使用再生资源制作的产品引进到我们的商品当中来,我们的消费者他在使用这些家居产品的同时,来减少对环境资源的消耗。


我们也找到了好多这样的一些优秀的家居品牌,我们帮助他们做推广,我们帮助他们去影响消费者。我们也非常欣喜的看到,在红星美凯龙的影响下,越来越多的中国消费者开始来追求那些美的家居,开始来提出他们对心理上的需求,我们还希望红星美凯龙用更多、更细小的生活用品,来影响大家。


比方说,我们现在除了引进非常大件的家居,成套的家居以外,我们还引进了很多生活用品,像餐具、床上用品、窗帘、厨房里面的一些用品,甚至生活当中的一些花艺,装饰品,我们希望通过这些微小的物品以及他们有创意的设计,能够让自己的生活更加得充满情趣。我们相信,每一个人生活的压力都很大,我们希望在把生活不同的场景,不同的状态当中,都能有一款东西,让他的心情变好,我们希望为中国的消费者在生活当中,打造这样一款神器,这种神器让我们的心情更加愉悦,让我们更加自信去面对生活当中的很多困难,让我们的精神也能够有一种高贵感。


主持人提问:瞿广慈先生,您的作品一直都有了解,而且感受过很多您的不同艺术作品,刚才听了两位的见解,您怎么看?


新浪直播|原研哉×红星美凯龙-“重设新生”主题论坛

    

▌瞿广慈:对于刚才所说的最好的用品,首先我们知道什么是日常,我觉得日常在中国而言,不是说简单的一个产品,你要看中国社会或者在日本社会为什么能够有这样的设计师,有这样的品牌。在现当代的社会当中,什么样的东西可以可以超越这些东西?我们对于它的理解,从日常消费来说,中国社会属于年轻的,缺少一些审美,举止可能有些粗暴,但是它充满了好奇心,有力量。


在这样的社会里面,我们应该对一个社会是一种什么样的态度,我们来做一个品牌,做一个产品来说,对这样的社会是怎样的态度,而是很敏感的,当有一种有力量行为的时候,我们要知道中国过去在传统的社会当中,我们如何把年轻人的力量转化成一种适度的艺术的表达,而艺术的表达首先需要世界观,我觉得任何事情,不管设计还是艺术,它的表达方式必须是有一种特殊的逻辑和引导,在现实社会当中我们需要超越现实的东西,在现实的基础上产生的。


主持人提问:超越自我的东西,是在现有的东西上面产生的。傅先生,您怎么评价瞿先生的这段评论?作为原创设计师品牌,在市场当中扮演怎样的角色呢?

 

新浪直播|原研哉×红星美凯龙-“重设新生”主题论坛

 

  

▌傅海君:我们在看日常的再设计,把熟悉的事物陌生化,一把椅子,这个椅子看起来那么优美,那么好用,这就是一种日常再创造的情况。



我们刚才讲,发现陌生感,也就是把熟悉的事物去产生陌生感,中国生活设计,我们讲本质,悉数回归,中国设计是中国生活文化的自信表现,刚才说的原创品牌,我们所处的这个时代,充分条件已经具备了,必要条件作为经营者承担的是主体责任,要通过一系列的产品组织、服务提供、持续改善,有这样一个比喻,甲方是创新的驱动主体,而设计师是策略的提供者,设计品牌经营的角色。


新浪直播|原研哉×红星美凯龙-“重设新生”主题论坛

  ▲红星美凯龙与原研哉互赠礼品


主题演讲:瞿广慈 著名设计师 艺术家

新浪直播|原研哉×红星美凯龙-“重设新生”主题论坛

    

▌瞿广慈:经常有人问我,你的艺术和你的稀奇艺术到底差距在哪里?我也经常问我太太,她说艺术如果是一杯咖啡的话,我要这个,所以稀奇艺术是一杯拿铁,我们从艺术者艺术开始。


我介绍一下在近期的一个项目这个项目相对而言是比较完整的,大家可以通过这样项目知道从艺术到设计的品牌,跟其他著名品牌合作的过程,出现了一个怎样的产品?这是我们的酒店,应该是喜达屋,今年被万豪收购之后,在全球范围内最大的项目,和我们稀奇艺术的一个项目。中国有10余家爱旅酒店,在未来2020年之后还有20家酒店。我们根据不同的地方特色,给他们设计了一些不同的图案。


下面就有了这个,我们设计的丝巾,接着就有了我们的伞,任何事情你要做好它之前,必须要知道你是谁?从哪里来?到哪里去?


新浪直播|原研哉×红星美凯龙-“重设新生”主题论坛


当我们准备做一个品牌的时候,我们想到底要去哪里?所以我讲一个故事,当我们开始做稀奇艺术的时候,我们把它定位是艺术礼品。这是很多人看过的一个片子,贾樟柯的,跨越了二三十年的时间,正好是中国改变、发展到今天的前半段的时间,因为有这样的变化,你就知道变成了现在这个样子。在整个发展过程当中,我们到底经历了什么?在贾樟柯这个片子里面,通过我们过去完全看不上的,所谓80年代、90年代的通俗歌曲,现在叫流行歌曲,把整个过程贯穿起来,我们重新听那些特别庸俗的歌曲的时候,我们发现那里面包含了很多我们对它的情感,这个情感有这个温度,所有的东西能够听到它的时候,甚至可以追忆起那个时代。


当我们认为什么是礼物的时候,你搁在那儿不需要解释,当呈现出来的时候,你将会感知它的故事,它的关注度,打动你的情况,从这个角度来说,一个民族性的,过去所发生的事件,曾经你目睹它打动你的那些不管是文艺性还是事件性的东西,都是我们可以放在艺术品当中,当重新打开的时候,你能够勾起当时的期待,我相信这个不仅仅是你,是我们整个民族的。


从这个角度来说,我们每一个箱子,每一个作品,就是要把这种叙事性,把这种温度放在里面,所以可以说,当我们做了一个艺术礼品的时候,当它作为一个礼品送给别人的时候,无法选择其他的东西作为礼物了,因为它可以直接带到这其中来,放置在那里,不用出现,打开就知道什么意思了,这就是礼物的内在逻辑。我们中国人讲的内在逻辑,就是中国人的故事,中国人的情感。


新浪直播|原研哉×红星美凯龙-“重设新生”主题论坛


在这个家庭里面什么东西是实用的?什么东西不是实用的?我经常把家具当做一个家的太太,稀奇艺术是什么?我觉得是一种家的情怀,在一个家当中,还有一个东西,我们这样说,是它的宠物,它是最没用的,不可能让它给你养老送终,不指望它考大学,但是你又发现在家里头换一个沙发很容易,换掉一个小狗是很难的,这就是我觉得当我们考虑一个家的配饰,家里的艺术品的时候,我们最后要呈现出来的是有温度的,可以跟它交流,可以给它灌输很多情感,当你回来的时候可以拥抱它,这是另外一个逻辑,当我们做家居配饰的时候,我们要做什么东西?


这是我们在不同地方的合作来呈现的。我们把这个形象再继续延伸出一些更加日用化的东西,在稀奇艺术经历的六年当中,一个好的产品必须要具备哪些重要的元素,才能真正的被大众所接受呢?我觉得是这几个元素,如果没有把这个做好,做任何产品都可以成功,这些元素当中哪怕缺一都不可能成功,在我们看来一个好的产品,首先必须有好的品质,品在前面,质在后面,必须要有一个好的品牌,如果有好的品质的产品,它可以卖,它可以存在。它要有一个好的价格,必须有适当的价格,有的时候当它高的时候不能低,有的时候当它低的时候不能高。还有一个非常重要的东西,一个好的产品,必须有壁垒,这个壁垒包含了很多内容,一个是价格的壁垒,品牌的壁垒,有时候必须在一个好的产品当中设计一些意想不到的壁垒。


比方说,我们做一把伞的时候,我的设计师给我做这把伞的盒子,刚开始让我特别不高兴,不管做一千个盒子还是一万个盒子,永远都是贵的,但是我就发现一个问题,他制造了一个壁垒,这个壁垒使得我们不太容易轻易的超越,不太容易轻易的抄袭。很多人看不到这一点,有的人说为什么我们的产品特别容易被抄袭,因为没有壁垒,同时哪些壁垒必须在产品当中埋在里面,使得你的产品绝对不会被别人轻而易举的进入,设非常高的门槛,这也就是为什么很多品牌总是抱怨,很多人抄袭我们,干几年就经营不下去了,为什么有些品牌是全球的呢,时间越久,活得越久,因为这个壁垒是别人永远超越不了的,大家想想,你的产品当中是否有壁垒?


新浪直播|原研哉×红星美凯龙-“重设新生”主题论坛


当我们做稀奇艺术的时候,我们发现它的功能,其实每个产品都有功能,当我们做一个礼品的时候,也必须有功能,我们做家居配饰的时候,它也有功能,这个功能比一般的功能要更加得高级,就如同这只狗为什么能够让你不能够丢失,因为你跟它交流,随着更长的时间这种交流更加频繁,越发现它的功能了,这个功能可能就是一个心理医生。


当我们开始做这把伞的时候,别人不知道我到底要做什么,你说我们开车了还需要伞吗?从上面直接开到地下室,不需要伞,万一需要伞的时候,我们现在要挖掘什么样的壁垒呢?刚开始做这把伞的时候埋了一个底,把这把伞作为可移动雕塑的展台,因为我们有那么多的艺术品,我们把这个艺术品做伞的时候,拿着这把伞功能不是只是防雨的功能。刚才我提到中国的现在社会当中,需要什么样的东西?它的内在逻辑是什么?我们一直觉得我们处在非常伟大的时代,充满了荷尔蒙的精神,尽管是被扭曲的,在过去只有最便宜的东西和最贵的东西是会卖掉的,但这种扭曲和落差产生了一种非常巨大的感觉,就是这种荷尔蒙,甚至是一种炫耀。


前不久我和卢老师有一个关于什么是奢侈的讲座,我说奢侈品是一个对材料的热情和运用,而不是炫耀,我们当今社会一直在炫耀,不仅仅是奢侈,最普通的人,没有钱的人也会炫耀,如何我们把这种炫耀转化成一种能动力呢?一种力量?这种转化需要一种文化和一种传统,对传统的反思、对当今社会重新的认知,不仅仅要给他一个世界观,而且必须有一个方法论。这就是我觉得我做了六年稀奇艺术,对我自己简单的总结。


主题演讲:傅海君 锐驰家具总经理

新浪直播|原研哉×红星美凯龙-“重设新生”主题论坛


▌傅海君:为中国生活而设计,我的角色是作为品牌经营者,承担什么样的角色以及作用呢?我把它叫做习俗的回归,我说一下我个人的观点,如果说建筑是对地域文化的干预,室内又是对建筑的干预,家居是对室内的一种干预,大家试想一下,在已知的空间,非常熟悉的家居或者家居用品,中国又是写意的情感文化,包括熟悉的,自由家居产生的美景,这是很美妙的事情,我认为这是我们习俗回归的一个欲望。



中国设计是中国生活文化一种自信的表现,我们这个时代充分条件已经具备了,什么是我们的充分条件、市场需求、工业基础、生活的一种欲望?市场需求,众所周知,我们中国现在是世界最大的家居的需求市场,我是80年代末从事家居的,作为一个老家居人,感受到这个时代非常真的震撼,我十几年前去美国的时候,美国的家居市场非常震撼,今天中国家居的市场震撼已经远远超过美国了,市场在哪里,活力就在哪里。中国在家居创造的动力文化,在未来一定是最有活力的。



工业基础,我们中国现在是全世界全门类工业唯一一个齐全的国家,联合国有多少种工业门类,我们中国是最齐全的,这意味着我们有更多的材料或者技术去产生陌生感的基础。


 

新浪直播|原研哉×红星美凯龙-“重设新生”主题论坛


生活的欲望,我们中国的民族,与家人、与亲人朋友在美好的环境一起生活,这种欲望过去非常得明显,未来会更加的回归。这样一种充分条件,其中强有力的力量,通过第三个必要的条件。经营者作为主体的责任对组织一系列产品,以及服务的提供和持续的改善,作为品牌运营商的锐驰企业,非常明确它的主体责任,我们从为企业的设想,把我们最熟悉的家居产品陌生感的创作作品,包括每件产品所产生的审美功能、经济功能、社会功能不断的提升。



所有的关联与畅想,把更多的设计师嫁接上来,我们纺织与色彩的设计师,新材料、新技术的设计师,这么多的设计师需要一起碰撞、探索、共赢,我们锐驰的家居理想,简单与讲究,红星美凯龙给予我们作为一个品牌经营者的授予作用,这是一个非常大的课题,在这个课题中,我们在未来的工作中如何去进行挑战,如何享受这份快乐,这就是我今天想为中国生活设计,作为品牌经营者的角色或者作用。


中国原创家居设计联盟北京区域启动仪式

新浪直播|原研哉×红星美凯龙-“重设新生”主题论坛

  ▲启动仪式嘉宾:(左至右)秦霞女士,傅海君先生,王伟先生,新浪家居全国总编戴蓓女士、设计师代表李伟豪,中央美院代表高扬先生


中国原创设计联盟是由红星美凯龙联合知名家居设计师和原创家居品牌共同发起,并将要成立的设计组织,联盟基地设在北京,新浪家居作为战略合作及主要成员,还包括锐驰家居总经理付海君先生,多少品牌创始人侯正光等优秀设计师。支持中国原创设计始终是红星美凯龙30年来坚持做的事,红星美凯龙也希望通过中国原创设计联盟,让更多原创家居走进中国人的家庭,同时为更多的原创设计师提供一个发挥创意的平台,以日常产品设计作为载体,用原创概念改变我们中国人的生活方式。


本次活动即将结束,但为中国生活而设计的思想运动才刚刚开始,让我们接下来一起打开中国新生活美学的大门!


-End-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