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头们都是如何玩转智能照明的

icon 2016-12-28 11:02:44
icon 0

摘要:在智能照明领域大企业又是如何布局的?都在说智能照明成为照明产品的标配,指日可待。先来看一下智能照明究竟有多大魅力,引无数英雄竞折腰?

  雷士照明与中科院云计算中心正式签约,积极推进智慧照明合作。早前,欧普则与华为联手,签署智能家居战略合作协议,展现出了其在智能照明的雄心。在智能照明领域大企业又是如何布局的?都在说智能照明成为照明产品的标配,指日可待。先来看一下智能照明究竟有多大魅力,引无数英雄竞折腰?

 市场规模

  智能照明已成为智能家居产业的重要风口,发展的空间和潜力巨大;据市场调查机构P&S Market Research统计,全球智能照明设备和控制市场预计从2014年的221.1亿美元增至2020年的591.881亿美元,复合年增长率为17.8%;据相关分析,到2020年,智能照明总体市场预计将达到81.4亿美元,2015年到2020年产业复合年增长率为22.07%。

  再来看一下大企业是如何布局智能照明领域的:

 大企布局

  市场规模和发展潜力如此大,自然引起大企业布局。从大企布局的基本套路来看,主要包括:

  1、充分发挥其自身在照明领域的强大实力,成立单独的部门或事业部,率先进行产品布局;

  2、实行跨界联手、谈一场势均力敌的恋爱,如飞利浦携手思科、小米,欧普携手华为,雷士携手中科院云计算中心;

  3、致力于构建和引领智能照明生态圈。

  飞利浦力促应用落地

  先来看看飞利浦的产品布局:针对家居照明,推出Hue系列产品;针对办公照明,推出采用POE,即以太网供电的智能互联办公照明解决方案(在这个方案中,灯不再是分别用电线供电,用网线来联网的,而是通过一根线可以同时实现供电和联网的功能,使管理者能够方便地进行远程控制,并且从每一个灯点获取各种各样的数据,为大楼的管理提供有价值的信息,帮助改善照明的使用及能耗情况);针对路灯,推出CityTouch远程照明管理系统,让路灯通过无线GPRS网络而不是局域无线射频网络瞬时接入远程照明管理系统,从而加强对路灯的照明控制。

  再看其市场动作:结盟小米,开发手机遥控的智能健康台灯;开放API,推出Philips Hue Friend计划,建立合作共赢生态系统; 还于2015年宣布与全球IT巨头思科公司达成全球战略同盟,双方集成飞利浦的LED连接照明系统与思科IT互联网,打造高达10亿欧元的全球写字楼照明市场。更为重要的是,飞利浦的ActiveSite智能互联照明系统已成功应用于旧金山海湾大桥、拜仁慕尼黑足球俱乐部主场、西班牙石油公司总部大楼等。

  欧司朗合并部门

  2016年,欧司朗此前在Lightify系列产品中推出了可连接的LED灯具。而在近期举办的拉斯维加斯举办的CES 2016国际电子消费展上,欧司朗发布了据说是首款通过Thread(线程)网络协议控制的智能LED灯。Thread协议专为室内户外各种智能家居设备应用设计。此外还展示了其它全新LIGHTIFY系列联网照明产品,分别为户外RGB灯带、无线开关和插头产品。

  此外,欧司朗还将旗下的智能照明业务(LIGHTFY)和数字照明事业部门(DIGITAL SYSTEM)合并,以便结合双方优势,共创辉煌成果。这一举措势必会创造协同效应,促进欧司朗在全球的发展壮大。

  欧普携手华为

  上市后,欧普照明加大了智慧照明产品布局,并携手华为签订《HiLink智能家居合作协议》,根据协议有关 HiLink 智能家居解决方案合作的约定,共同研发“欧普 HUAWE HiLink 智慧照明产品”,并于8月31日在上海世博中心华为HiLink智慧家庭生态联盟发布会上进行联合发布。

  此次发布会上,欧普照明共展示了“欧普HUAWEHiLink智慧照明产品”合计两款,一款为可以运用于卧室\餐厅主照明的“幻彩明辉HUAWEI HiLink版”,另一款为可运用于家居辅助照明的“智和空间情景HUAWEI HiLink版”。此两款产品具有以下共同特点:1、智慧健康光。从健康出发的光学运用,根据人体的生理节律,用不同的光色满足不同生活场景下视觉和情绪的需求。2、智能控制方式。本次新品可以通过华为手机进行语音控制,实现更便捷的智能控制体验。3、跨界智慧家庭体验。在华为HiLink平台上,欧普照明产品与家电等其他家居设备跨界联动,为消费者带来立体智能家居场景体验。

  欧普照明表示,本次“欧普HUAWEHiLink智慧照明产品”的发布,是公司在智能家居领域首次跨界合作并实现实质性进展,上述产品将进一步丰富公司在智能家居领域的产品,有利于公司加速在智慧家居产品及解决方案方面的发展。公司此次与华为合作,是在技术层面和兼容性平台方面的全面合作,有利于公司持续拓展智能家居市场。

 雷士照明携手中科智城

  对于照明行业来说,智慧照明是下一个“蛋糕”。此次牵手中科智诚,王冬雷正是希望押宝智慧照明,让雷士进入新的成长轨道。

  雷士集团总裁张鹏说,雷士经历了产品战略、渠道战略、品牌战略阶段后,已经迈入互联网平台化战略阶段。据了解,雷士2015年已成立了智能项目研发部门,在家居智能照明上建立了与小米等互联网企业的合作。此次与中科智城合作,则将推动雷士在智慧商业照明及智慧城市照明领域的发展。

  LED路灯不仅用于道路照明,还可成为智慧城市的一部分。中科智城的有关人士认为,智能路灯未来联成平台,将有很多应用。智慧城市通过平台进行数据整合和管理。中科智城与雷士的战略合作,更多会在路口,路灯是很好的载体。

  雷士集团研发副总裁洪晓松在接受采访时认为,智慧照明的市场空间非常大,像北京、上海、广州就有约20万盏路灯,未来有很多想象空间。雷士拓展智慧照明市场,将由照明服务到摄像装备服务。现有的路灯不用推倒重来,只需增加智能化的模块,终端和传感器联接在一起,数据统一存储、分析管理。

  洪晓松说,雷士与中科院的合作,双方将在软件和数据方面进行信息的整合,从智慧路灯开始,预计到明年中期才会有具体的项目出来。

巨头们都是如何玩转智能照明的

巨头们都是如何玩转智能照明的

  大企业在智能照明领域的主要动作和布局

  从上表各大照明巨头频繁的“跑马圈地”中,我们能够再一次清楚地看到,智能照明注定将会是物联网的下一个战场。他们的合作模式大体上呈现出以下几个特点:

 特点

  ⊙提供整体解决方案:传统照明设备制造商如飞利浦、欧普等正积极转型为智能照明整体解决方案供应商

  ⊙立足细分市场:照明巨头在智能照明市场的布局各有侧重,比如GE工业互联网战略更聚焦于城市照明,飞利浦则在办公照明领域优先发力,而欧普则基于自身家居照明的领先地位直接布局智能家居照明

  ⊙联合科技巨头:照明巨头们与IT互联网、通信等科技企业强强联合,将科技企业的数据信息调度能力或互联网通信能力和连接能力等融入自身的智能照明系统

  ⊙借云平台厂商“镀金”:巨头们抓住各自合适的云平台厂商作为合作伙伴,为自己的软件服务和方案提供能力镀一层“金”。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