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D照明控制市场现状及发展趋势

icon 2016-12-28 11:17:46
icon 0

摘要:照明行业从户外照明、商业照明领域完全渗透到家居照明领域,诸多企业大举进入LED照明市场,尤其在智慧家庭、智能家居的火热概念的影响下,照明行业更加注重绿色节能,逐步从“价格战”过渡到“品牌战”“价值战”,这些都对企业的综合竞争能力具有极高的要...

  照明行业从户外照明、商业照明领域完全渗透到家居照明领域,诸多企业大举进入LED照明市场,尤其在智慧家庭、智能家居的火热概念的影响下,照明行业更加注重绿色节能,逐步从“价格战”过渡到“品牌战”“价值战”,这些都对企业的综合竞争能力具有极高的要求。

  一、2016年度照明控制行业发展概述

  随着照明节能技术的不断发展,传统照明市场的主角白炽灯即将正式谢幕,退出照明市场。前些年间,国内LED照明行业一如天狼星般耀眼,从技术革新到政策利好,新人旧人纷纷涌入挖金,强大的刚需顺带把上下游关联产业也一并带火,然而躺着就能赚钱的日子似乎并不长久。

  由微小LED企业的倒闭潮,揭开了中国LED行业洗牌的大幕。今年以来,政府采购门槛抬高、IPO上市潮持续、行业标准陆续出台等三大因素将加速LED行业洗牌的进程。

  照明产品价格逐渐探底,大型企业的规模效益逐渐凸显,部分企业为避开巨头的直接竞争开始尝试在细分市场进行突围。智能照明、汽车照明、农业照明和医疗照明,还有建筑照明、可见光通信等市场受到了广大生产企业的青睐和关注。例如在UVLED市场,产品单价较一般LED高出数十倍,庞大的市场产值吸引众多厂商争相投入。

  随着资本整合愈趋成熟,LED企业们已经不满足于只盯住LED这块市场,除了针对LED产业链上下游的整并外,许多照明企业已经将资金的“触手”伸到了照明以外的领域,投资、传媒、互联网、体育等成为照企资本的热点走向。

  二、中国照明市场现状

  环球经济在过去一年反覆波动后渐趋稳定,中国内地依然被业界视为最具潜力发展的新兴市场,而国家多项政策包括“十三五”规划及“一带一路”倡议等,将逐步促进内地经济转型升级、加强与世界经济融合。

  2016年上半年全国发光二极管累计产量依然呈现增长趋势,而上半年白炽灯总产量却持续下降,由此可以看出我国LED照明的渗透率正稳步提升。同时,2016年上半年我国照明行业累计营收超2万亿元,表现依然十分抢眼。而在此背景下,我国超7成LED企业出现营收和利润的双增长。

  由于,照明是人们日常生活"刚需",且全民节能意识有明显提升,随着中国对环境问题日趋关注,市场对环保产品的需求亦相对上升。据调查发现,40%的受访灯饰展展商及买家认为LED及环保照明于2017年有最大的增长潜力,比去年同期上升14%,其次为商业照明及家居照明。而随着LED照明产品产量增加,大部分受访者认为在未来一至三年内,零售价及出厂价都会有所下降。而在LED产品的应用范畴方面,32%的受访者认为室内家居照明在未来两年最具发展潜力,而21%则认为智能照明系统相对有潜力。

  价格战触底转战细分市场

  LED行业激烈的价格战所带来的影响,波及LED照明企业。加之目前过半的中国照明企业都存在一个难点:处于行业产业链的下游,难以掌握芯片技术。这一状况带来的后果就是,下游企业为了获取芯片,不得不向上游企业支付高额的成本费用,并在技术标准上受制于人。

  一方面LED行业深陷价格漩涡,另一方面企业技术专利成本等问题难以有效解决,以致甚至很多大规模企业都毫无利润可言,没有上市的中小照明企业处境更加艰难,容易陷入资金链断裂的困局。经历潮起潮落的产业变迁,整个产业链已经陷入红海拼杀,很多企业已经受到冲击甚至引发生存危机、甚至陷入倒闭境地。国内LED照明企逐渐转战智能照明、汽车照明、植物照明、工业照明、医疗照明、可见光通信、LED服饰等细分领域。

  三、2015年照明控制品牌指数分析

LED照明控制市场现状及发展趋势2015年照明控制品牌指数分析

  今年前三季度,中国经济呈减速下行态势,全球经济所面临的下行风险已上升。有因于此,其中那依赖全球各国基建照明设施换代改造,为照明行业带来丰盛收益的设想受到严重打击。虽然IMF预期发达经济体的经济活动今明两年预计将温和回暖,但新兴经济体受到全球经济影响尤为严重,导致其公共照明设施的LED改造进展缓慢,甚至大幅压价。

LED照明控制市场现状及发展趋势 2016年照明控制行业活跃力、口碑平均总分

  目前,全球几大照明领域的企业开始纷纷剥离照明单品业务,把重心转向利润更高的专业照明细分市场,如飞利浦在变卖照明器件业务重点放在医疗卫生照明;通用电气以智慧照明和汽车照明为主力发展方向。

LED照明控制市场现状及发展趋势2016年照明控制行业品牌指数单项平均得分

  想做好照明工程渠道,就需要拥有好的产品和品牌。设计应先切入,配备专业的照明设计师以加强合作、提高技术含量,从而实现市场价格保护,不打恶劣的价格战。从智能照明控制行业的发展来看,随着越来越多参加者的进入,过分单一市场策略迟早会被淹没在众多的新兴品牌中,照明企业也应根据市场变化,调整公司策略,跨国巨头今天在中国LED照明领域“收缩战线”,正是中国企业崛起的大好机会。

 四、中国照明控制市场的发展趋势

  当前中国的照明产业由于企业数量过多,产能过剩,造成供过于求;未来趋势仍旧是整合为主,一方面通过兼并重组,做大做强一批企业;另一方面将逐步淘汰一批没有竞争力的企业,使得中国的照明产业更加健康,更具竞争力。

  另一方面智慧城市的兴起,智慧照明成为了智慧城市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而智慧照明的核心就是智能照明控制。智能控制技术的迅猛发展,在满足人们视觉、生理和心理需求的同时,在“以人为本”的健康照明方面也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人性化和个性化的照明功能也在逐步引领现在的市场潮流。

  照明行业从户外照明、商业照明领域完全渗透到家居照明领域,诸多企业大举进入LED照明市场,尤其在智慧家庭、智能家居的火热概念的影响下,照明行业更加注重绿色节能,逐步从“价格战”过渡到“品牌战”“价值战”,这些都对企业的综合竞争能力具有极高的要求。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