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彦杰: 永保创作欲望与社会责任感|中国(北京)室内设计新势力榜

icon 2017-01-23 14:19:34
icon 0

摘要:中国室内设计新势力榜是新浪家居联合箭牌瓷砖,为推动中坚设计力量上升发展而发起的人物评选,发布全国榜单,以及台湾、香港、广州、深圳、上海、北京、杭州、成都、南京、南昌、昆明等多个地区榜单。并对入选设计师进行访谈,呈现中国室内设计的发展面貌:新...

中国室内设计新势力榜是新浪家居联合箭牌瓷砖,为推动中坚设计力量上升发展而发起的人物评选,发布全国榜单,以及台湾、香港、广州、深圳、上海、北京、杭州、成都、南京、南昌、昆明等多个地区榜单。并对入选设计师进行访谈,呈现中国室内设计的发展面貌:新时代下的设计师在思考什么、打破什么、创建什么?

经过征集评选,崔树、段元、郭明、李珂、鲁小川、吕爱华、刘彦杰、孙大勇、吴巍、周游,这10位杰出的设计师入选2016年度中国(北京)室内设计新势力榜。


中国(北京)室内设计新势力榜-刘彦杰 

中国建筑设计集团筑邦设计院主任设计师

 

2005海峡两岸三地室内设计大赛二等奖

2010“为中国而设计”环境艺术设计大赛提名奖

2012金堂奖优秀奖

2013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秀项目奖

2016中国(北京)室内设计新势力榜


访谈

Q: 如果要对自己进行一个简短的介绍,你会怎么描述自己?

A:永保创作欲望,具有社会责任感的设计师。喜欢所有与设计有关的事物,喜欢创新。我希望人能够心存善良,每个人都具有社会责任感,不要因为利益驱使丧失了操守。在设计中我会时刻提醒自己,要竭尽所能为业主营造健康的环境,坚持设计师应有的责任。


Q: 作为设计师,你觉得设计的乐趣和挑战在哪里? 

A:对我来说设计的乐趣在于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每个不同项目有不同的需求,不同的文化背景,要深入挖掘项目的深层需求,呈现业主他们想要的答案。这是一个研究和探索的过程,这个过程本身充满了乐趣。


Q: 是否有一些你一直在遵循的设计观念?在你从业的过程中,设计观念发生了哪些变化

A:有一个观念是我一直追求的,那就是生态、低碳、节能、环保的设计。我在中央美术学院读研期间,有一期课程是 “生态建筑”。当时还不太理解这个概念,后来有幸跟我的导师邱晓葵老师与张绮曼老师一起做生土地坑窑设计与研究,才真正了解生态设计的重要性。近年空气污染、水污染、食品安全等众多社会问题导致的癌症高发,让我对这个设计理念贯彻欲望越来越强烈。我觉得这是每一个设计师的责任,是对我们自己职业操守的负责。


Q: 你在关注/研究哪些与设计相关的话题?

A:我会关注很多新型的环保材料,吸附污染物的植被等。也关注影响人的情绪和心理变化的材料、颜色、造型、空间、功能等,这些直接体现人的心理需求。不同空间所需要的空间表情不同,这是我设计的依据。


Q:作为成长中的设计师,现阶段你想寻求哪方面的突破?

A:我一直想有一种环保材料,它无污染、可回收再利用,可以取代水泥,颜色、质感和可塑性极具艺术表现力。我希望我能探索出这种新材料,更好实现我的环保设计愿望。


Q:最近在做什么你觉得有意思或者有新尝试的项目?这个项目与以往有什么特别之处?

A:现在正在做槐房体育公园的商场设计。这个商业空间打造的是生态环保概念,我们采用了大量的绿植并融入运动元素,创造一个健康环保的购物环境。它与传统的购物空间最大的不同是,我们更加关注人的健康。希望这个空间对人有启示作用,具有社会示范效应。


Q:当下的时代在发生诸多变革,你如何看室内设计未来的发展?

A:室内设计的未来,我更关注两点,环保以及艺术享受。环保这是社会大背景下的必然趋势,艺术享受则是上层建筑经济繁荣后带来的高级精神需求,这是设计发展的直接推动力。


Q:中国室内设计新势力榜评选面向40周岁以下的行业中坚设计力量,你希望在这个时代,“新势力”具备怎样的特质?

A:在当前社会问题严峻的时代,我希望新势力都具有社会责任感,为业主负责、为社会负责、为自己负责。


作品

北海会所



金隅大成海口售楼处



西安华北院办公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郭明:用有形驾驭无形,以无形喻示有形|中国(北京)室内设计新势力榜南方卫视《城事特搜》春节特别节目,神州云海机器人艾娃当主持“泡汤族”无需东奔西走 在家也可享受健康浴2016吸油烟机“高效净化环保之星”评价结果出炉 方太智能星魔方榜上有名变变变!业之峰正式吹响2017年30亿销售目标大口号!新风系统的神话,值得信任吗?周游: 兼具设计、经济和社会价值的才是好设计|中国(北京)室内设计新势力榜皓庭孙倩囡:“十面霾伏”中,还家“森林般的富氧空气”高瞻远瞩,度量中国|高度国际“梦想荣耀之夜”震撼来袭好太太集团持续重拳出击 维护合法权益吴巍:探索人文、人性、自然、艺术的设计|中国(北京)室内设计新势力榜高登铝业办家宴喜迎新春,聚力共赢柳岩:我为黑龙指纹锁代言——给家一份安全保障郭明:用有形驾驭无形,以无形喻示有形|中国(北京)室内设计新势力榜西子电梯让智慧技术融入日常生活德国权威第三方测评全球六大旗舰产品科沃斯机器人DR95完胜俄罗斯版海尔洗衣机立硬币:垂直叠起3枚卢布海尔二度创新“洗衣机上交互”持续探索社群引爆入口浩泽两个人的冬天公益之旅:环保让生活更美好贝克巴斯满足富豪深层次居住需求——万柳书院用户调查秋季保湿防干裂 保持木地板合理含水率木地板铺装施工要领 让你的地板装潢更加美好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