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美黄建平两会喊话马云打假难 阿里回应管好你的渠道商

icon 2017-03-05 17:12:20
icon 0

摘要: 近日,全国人大代表、马可波罗瓷砖董事长黄建平即将在两会提案中重点关注网络打假、振兴实体经济,并将“喊话”马云的消息引起关注。今天,阿里巴巴集团已迅速做出了“针锋相对”的回应。

  新浪家居报道

  近日,全国人大代表、马可波罗瓷砖董事长黄建平即将在两会提案中重点关注网络打假、振兴实体经济,并将“喊话”马云的消息引起关注。今天,阿里巴巴集团已迅速做出了“针锋相对”的回应。

1

  “在淘宝上有300多家打着‘马可波罗瓷砖’、‘马可波罗卫浴’等旗号的店铺,只有两家经过授权,其他的都是‘李鬼’。”黄建平公开表示,虚拟经济发展太快,相关法律法规跟不上。在淘宝网店上,已出现劣币驱逐良币现象。他认为,这些销售假冒伪劣产品的网店对实体经济是个很大的伤害。如果中国的实体经济不能通过品牌、通过产品售价体现创新、品牌价值,那就是搞破坏。

  黄建平还表示准备在全国“两会”上“喊话”马云,希望马云对这些不是企业品牌官方授权的网店加大查处的力度。黄建平透露,马可波罗瓷砖曾去东莞市公安局经侦报警,警察发函到淘宝网去,可一个月都没有任何答复。他建议,淘宝可以在这些网店注册的时候,就让其提供相关证件,这样就可以避免很多不必要的麻烦。

  今天上午,阿里巴巴集团对黄建平的“喊话”做出了回应,在淘宝以及阿里巴巴集团平台治理部的官方微博发公告称对他的议题有三点相反观点与之商榷。

  其中,对于“假货多”的网络打假问题,阿里称“打假的责任我们承担,但是管理好自己的渠道也要品牌方来承担”,指出天猫上7家马可波罗旗舰店拥有广东唯美陶瓷有限公司即“马可波罗”商标持有者的授权,直言“打假难,我们也知道管理渠道也难,但管理好自己的分销渠道,是品牌权利人的第一责任和分内事情。”“我们知道货离开了工厂绝对不等于到了消费者手里,库存积压在下游渠道商手里,寻求网络的销售通路,也是他们自救的一种方法。”


  附:黄建平关于网络打假、振兴实体经济的公开言论及资料

       在淘宝网店上,劣币驱逐良币现象已越来越严重。目前在淘宝网上搜索“马可波罗瓷砖”、“马可波罗卫浴”两个关键词,可以找到近500家店铺,但经过集团授权的只有两家,集团自己也只在天猫设立了旗舰店,其他店铺全都是冒名侵权的。

     这些冒名网店对企业至少带来两大伤害:一是不少店确实在卖假冒伪劣商品,消费者买到后出现质量问题,找不到淘宝卖家,竟然去公司的线下实体店闹,“说我们的品牌质量不行,这不就是对我们品牌的侵害么?”此外,“他们(未经授权的店面)在网络上卖东西,大都是一个杀手锏——低价格但服务差,这严重地破坏了我们的价格和服务体系。”

        现在举国热议实体经济,强调实体经济才是中国经济的脊梁。过往几年,互联网的确给中国经济社会带来推动、进步和影响,但类似淘宝这样的虚拟经济出现的问题,已给唯美这样的实体品牌企业带来堪称釜底抽薪的麻烦。

     “实体经济的抓手,一个是创新,另一个就是品牌。”黄建平说,实体经济建立品牌,远不止打打广告那么简单,一定要为渠道商、服务商等品牌价值链上的成员提供利润空间,“这样它才会去做好售后服务、维护品牌价值,这样才能够使品牌做上去。”但目前的大多数网店,即使不是卖假货,也依靠不交税,不做品牌宣传,没有售后服务的低成本优势,把价格压低,推动价格倾销战的循环,严重破坏了想做品牌架构的实体企业的商业生态,成了价值体系的毁灭者。

      “如果所有的实体经济都斗价格,低价倾销,那就做不出品牌附加值,企业就没有盈利,没有盈利,何来的创新呢?”黄建平说,低价的非授权网店,即使交易量不大,破坏力也很严重,“本来消费者认同我们的价格和价值,但是有的上网一查,那里有个最低价,这样一来它就把我的价格体系给破坏掉了。”“你总是低价、低服务来打市场的话,中国的实体经济就不能通过产品售价体现创新、品牌价值,没有价格怎么谈价值,这就是搞破坏了。”

    “在店主注册网店的时候就应该严格审查,让他们提供相关证件,并且严格按照证件内容来规范网店的宣传和经营,这样就可以避免很多不必要的麻烦。”“马云在这方面是没有做到位的,如果你是张三,就写这是张三瓷砖店,你是李四,就写李四瓷砖店,而且,你就卖你张三、李四的瓷砖,这个合法。但他们不是,他是用我们的品牌,突出使用我们的商标,你打开网页就是‘马可波罗’瓷砖店之类的东西。这就是侵权、是违法。”

     “原来电话说不能实名,现在怎么能够呢?打击电信诈骗后,打击网络诈骗侵权售假应该摆上议事日程。”“作为平台企业不能只顾赚钱,总是不承认淘宝上的售假侵权行为。”

       他还质疑马云成立的“打假国家队”——“我不知道这是作秀还是实干,反正现在冒充我们的确实有好几百家,没见他们有什么作为。”“所以我希望马云同志对这些不是企业品牌官方授权的来个严格管理,你可以开店,但你是张三你就说张三的店,你不能那么大一个网页,设计甚至是里面的图册完全侵犯我的著作权,消费者辨别不出,一看就是李逵,怎么是李鬼?因为他打扮得就是一样,好几百家完全混淆视听。”
 
       对淘宝的打假力度,黄建平也是相当不满意。“他说我又没有造假。不关我的事。店家造假,你去起诉他,有证据我就关他的店。这极大的增加了我们的打假成本。”去年唯美曾就打假难求助于警方,“警方也说要淘宝配合调查太难,他们曾多次亲历一份调查函到淘宝网后,一个月都没有任何答复!”

    “为什么大家不愿意做实体经济了,因为前途不明,因为创新和做品牌到了最后没有效益,马云在这个里面是有‘功劳’的啊。”甚至,他还强调说:“今天我一个人说了可能没用,但是千千万万个我说了以后,肯定会推动这个事情。”

 阿里巴巴的回应原文

1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