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电行业大佬参加两会 就智能等方面展开讨论

icon 2017-03-13 10:17:51
icon 0

摘要:两会正在首都北京如火如荼的进行中,社会各界各行业的领军人物都汇集京城为国家建设出力。家电行业的大佬们也都带着各自的议题参加会议,周厚健、董明珠、李东生、袁利群、赵勇等人就创新、实业、智能等方面问题展开激烈的讨论。

  两会正在首都北京如火如荼的进行中,社会各界各行业的领军人物都汇集京城为国家建设出力。家电行业的大佬们也都带着各自的议题参加会议,周厚健、董明珠、李东生、袁利群、赵勇等人就创新、实业、智能等方面问题展开激烈的讨论。

  海信周厚健:大企业就要顶天立地

  全国人大代表、海信集团董事长周厚健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中国制造业应当走高端路线,并对中国制造业的未来充满信心。他向媒体解读政府工作报道时说:“大企业要积极投身到经济结构升级中,进入关系国计民生的重要领域,用自身发展增强国家实力。海信始终没有忘记一个企业应承担的社会责任,做大之后更不敢忘。

  关于未来的发展,周厚健认为创新仍然是核心问题。他说,未来几年电视机显示技术也就是硬件不会有大的突破和创新,创新的焦点就集中在“应用”上,看谁做得最简单。从这个角度看,消费者才是企业的“创新官”。而这一创新必将导致电视机行业新的洗牌传统观念的变革与否。

  格力董明珠:企业要创新要改革,人才是关键

  全国人大代表、格力电器董事长、格力代言人董明珠女士在今年的两会上提出了几个议题。他在会议上呼吁国家对电器的使用年限加以规定,以尽可能规避电器使用安全隐患,保护消费者的安全。“目前我国对电器产品使用年限还没有明确规定,其实非常有必要让每个消费者都知道。”

  关于家电制造业的走向,董明珠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振兴实体经济,关键是靠企业家转变思想,要从思想中认识到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性。

  中国的企业用自己的人才和想法创造出更多领先性的产品,才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成功,是中国经济的希望。当今我国多数制造企业都面临着转型、改革的问题,这不是简单的为了谋生存而进行的改革,而是为了实现“中国制造”、“强国之梦”而必须进行的企业改革。想要达成目标,就必须要掌握核心技术,要掌握核心技术,最为关键的一点就是解决人才的问题。 “做任何一件事最离不开的就是人,格力在转型过程中最大的收获就是培养了一支研发队伍。”董明珠说,“每个人都应该具备工匠精神,要对自己的岗位负责,才能制造出完美的产品。”

  海尔周云杰:制造是为了创造品牌

  全国人大代表、海尔集团总裁周云杰参加两会时也带来了自己的提议。他认为智能制造不仅仅体现在产品本身,更在于对用户需求的把握。追根溯源,用户体验才是王道。想要让传统制造模式有所突破需要从业者打破传统思维模式,转换思维方式,从用户端需求驱动企业的整体变革。“我们不仅要解决设备自动化、高效的问题,更主要是让用户参与到变革中,让用户从消费者成为产销者,把用户需求和智能制造结合一起,更好地满足受众体验。”

  周云杰也同样的谈到了创新的问题,他表示其实每个人都可成为一名“创客”。企业腰围每个人搭建公平的创业平台,让大家都拥有平等的机会,让大家都可以成为创客。周云杰还表示,我们同时也为草根创业者和农民创业提供更多的机会,提供平台、资源和资金去实现他们个人的创业梦想,同时还可以丰富海尔企业的品类。这对于企业创新科技产品的开发和增加企业营收方面都起着重要作用。

  小米雷军:以“新零售”推进实体经济

  全国人大代表、小米科技董事长雷军在两会上公布了自己的议案,内容涉及当下最受人关注的人工智能、新零售以及“一带一路”政策。

  雷军表示,人工智能技术是21世纪最前沿的技术之一。人工智能技术的重大突破必将带来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对人类生活的方方面面将产生深远的影响。目前,国内的一些城市已经将人工智能运用于人们的日常生活中,并取得了不错的效果。我国在创新驱动大战的战略的指导下,通过科技创新增加国力、改善民生、发展经济,人工智能是重要的动力。中国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已处于世界前列,在某些方面甚至引领了技术趋势和发展方向。“我认为人工智能的时代即将到来。”雷军说。

  在谈到当下正流行的“新零售”时,雷军表示实体零售业对经济发展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国家在2016年底出台了《关于推动实体零售创新转型的意见》,表示了对实体零售的关注和支持,也在政策方面对实体零售给予了政策上的帮扶。“通过小米自身的实践,我们印证了这种新零售模式是可行、高效的。”雷军说。 “新零售”不是口号,而是当下中国经济新常态下的零售模式创新,是传统零售与电子商务竞合的必然结果,是融合消费的升级版。新零售不仅可以拉动消费,还将带来流通效率上的变革,帮助实体经济实现“去产能、去库存”的目标,使中国制造进一步做到质高价优、货真价实。

  TCL李东生:实业发展靠创新

  连续三届担任全国人大代表的TCL集团董事长兼CEO李东生谈起实业与实体经济来可是滔滔不绝。他认为,现在实体经济改革成为很多人很多企业面临的问题,这个时候首先要保持一个良好的心态才能面对接下来可能出现的更多问题。他认为,实体经济所面对的挑战主要来自以下三个方面:一是投入过大的中低端产品受到发展中国家制造业提升而输出受阻,导致产能过剩;二是美国等发达国家推动制造业回归,导致中高端制造业突破难度加大。遭受海外市场的两面夹击,本已使中国制造业面临巨大困难,而中国本土市场的高保有量则是雪上加霜,进一步加深了中国企业的发展困境。想要改变这种局面,就离不开创新。

  李东生还坦言,制造业需要巨大的投资,需要时间,需要积累,也需要坚韧不拔的精神。“很多人问我,你在华星光电投了好几百亿值不值?这些钱如果投向其他产业,可能获得更高的回报。但我并不这么认为,首先,我们的经验就是在制造业领域;其次,中国经济的发展,制造业一定是基础,从企业和能力方面做最擅长自己的事情,才能够成功。所以我们坚守实业的精神不会改变。” 中国实业的发展之路虽然任重道远,但是中国企业应该抱有信心,未来有机会实现领先。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