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igbee alliance商瑞云:Zigbee技术未来大有可为

icon 2017-03-26 13:54:31
icon 0

摘要:2017年3月21日,第十三届亚洲门窗遮阳展R+T Asia在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盛大启幕,为行业开启全新的机遇之门。展会现场打造了亚洲门窗遮阳创新中心、年度风尚大奖评选、智能家居概念展示区等特色专区。新浪家居现场也采访到了zigbee al...

  2017年3月21日,第十三届亚洲门窗遮阳展R+T Asia在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盛大启幕,为行业开启全新的机遇之门。展会现场打造了亚洲门窗遮阳创新中心、年度风尚大奖评选、智能家居概念展示区等特色专区。新浪家居现场也采访到了zigbee alliance中国区代表商瑞云,问及市场及行业的相关看法!

采访嘉宾:ZigBee alliance中国区代表商瑞云

采访时间:2017年3月22日

采访地点: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

ZigBee alliance中国区代表商瑞云ZigBee alliance中国区代表商瑞云

  新浪家居:您好,感谢您接受新浪家居的采访。作为zigbee alliance中国区代表,您是如何看待目前的市场的呢?

  商瑞云:目前在市场上各种不同标准的出现,也是一种对市场上不同需求的反映,不只是现在,在这以前也有存在各种不同的无线通讯协议,比如蓝牙、WiFi等。但我个人觉得在根据不同的场合,不同的应用场景,或者不同的需求,都有相对来说最适合的标准,而且标准往往就并不是一个固定的,一旦制定出来就是不变的东西。

  就像zigbee标准,首先它已经在市场上存在了很长时间,本身它就是因为市场上对于这种低功耗传输协议的需求,由我们的联盟成员根据市场和自己产品的需求开发出来的。随着它这些年不断在市场上的应用,zigbee标准也随着联盟工作组的工作不断进行着更新升级。

  拿应用层的进化来说,一开始开发应用层的时候,根据当时的市场需求和技术环境,联盟针对不同垂直领域开发了不同的标准协议(profile),但是随着这几年物联网的发展,对不同领域中智能产品互操作的诉求不断增加。比如随着智能家庭的概念越来越普及,哪怕在一个家居的环境里,也会包括家电、照明设备,能源管理设备等等,如果实现互操作,就能够更加丰富智能场景的应用,所以我们在去年把这些标准都整合起来,推出了zigbee (3.0) 标准,在这个标准框架下,这些原来分属不同领域智能物件就可以实现互操作。这就是一个很好的标准进化的例子。

  现在各个标准百花齐放,同时也包含了不断融合、不断淘汰的过程,这是市场的规律。但开放和先进的技术一定会有它的生存价值空间。大家能够共同去做的一个协议,才会有它的生存价值。

  新浪家居:您觉得为什么会出现行业协议没有减少,反而越来越多的状态?

  商瑞云:科技是不断发展的,随着有一些新的科技的发展和研究开发的应用,可能会对某一方面有所突破,或者市场上开发的主体不同,在此基础上,就会有新的想法和新的应用或者解决方案,这本身就是一个演进的过程,所开发的协议也各有不同的侧重点。

  当然我个人觉得以后还是会有所淘汰,就是针对比较大的几个领域,会有主导的标准,这不但是我们产品开发商或者制造商或者运营商的选择,包括消费者的选择也会影响以后到底哪些协议会真正成为市场需要的。

  新浪家居:从zigbee的角度来讲,您觉得未来市场会朝着怎么样的趋势去发展?

  商瑞云:从我们中国这个市场来说,我觉得对于我们zigbee标准的发展,现在势头还是很不错的,前几年可能zigbee这个技术很多人还没有听到过,但是现在比如说我们去一些针对智能家居或者照明专业方面的展会,我们就会看到很多厂商们的展位上都表明他们采用了zigbee的技术。特别在市场持续升温的在智能家居的场景中,开关、传感器之类的产品,特别适合采用zigbee技术,首先它低功耗,而且因为它是具备自组网和网络修复功能网状网络,能够实现节点众多且稳定的本地控制,既能够为一些不愿接入云端的消费者打造属于私人的智能家居网络,又能为接入云端的智能家庭系统在网络状态不理想或断电时保证基本的用户体验。

  zigbee是公开的全球通用的标准,在世界范围内,我们的成员一直在增加,中国的成员更是增长快速。通过标准的不断进化适应市场的需求,也随着认证产品不断增加所形成不断扩张的生态圈,我相信zigbee在市场上是大有可为的!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