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冠中:设计应回归协调人与自然关系的本质

icon 2017-05-04 11:28:23
icon 0

摘要:作为参与了多次金勾奖评选的重要评委,清华大学柳冠中教授怎样看待中国设计?“金勾奖”第三届中国整体厨房工业设计大赛颁奖前夕,新浪家居专访柳冠中解读未来中国工业设计的导向。

设计周目不暇接的今天,中国工业设计已经发展到哪种地步?小批量定制风靡下,设计将走向高端还是大众?作为参与了多次金勾奖评选的重要评委,清华大学柳冠中教授怎样看待中国设计?在由中国五金制品协会、中国工业设计协会、新浪家居联合主办的“金勾奖”第三届中国整体厨房工业设计大赛颁奖前夕,新浪家居专访柳冠中解读未来中国工业设计的导向。

清华大学教授柳冠中

设计的本质是调解人与自然

作为一个学科,工业设计在世界上已经有了一百多年历史了,中国相比之下晚了很多,现在也只在一个初始阶段。虽然这个基础不太扎实,但有着工业革命后中国制造加工业的良好发展和国内庞大的体量,发展前景还是很乐观的:中国的企业可以说是世界最多的,中国院校培养的设计师也是世界最多的。

中国每年能毕业及培养五六十万设计师,数量很大但质量还有待提高,而提高的动力就源于中国企业的需求。中国企业是引进式的,产品的发明、专利等等在国外完成的,企业引进技术后就可以进行生产,所以中国工业设计主要是从外观开始的。

不只是中国,世界的设计一开始也是注重用外观来带商业促生产。但发展到一定阶段后,人们发现这样的消费其实浪费多污染重又难以解决很多实际的问题。现在的中国正处于这样的变革时期,在社会GDP扩大但消耗多污染重的两极分化下,设计应当逐渐回归到协调关系的本质上去,调解人与自然的矛盾。因此现在单纯的商业美术、商业设计行不通了,工业设计的再发展必须考虑到人的使用,和回收再利用的持续问题。这就是现在所提倡的分享型的服务经济、服务设计,不一定占有但确保使用性,这是设计的最高阶段。未来社会肯定是设计、商业、技术,三者博弈,设计必须要学会跟商业,跟技术合作,但是又必须要有自己的观念,明确要往哪个方向引导。

标准化的定制服务于人的本质需求

现在设计很多追求小批量定制和手工,手工是从工艺制造角度说的,小批量是从市场学里面来的,而我们设计强调是人的本质需求。设计的口号是根据技术和商业不断更新的,当人发生变化,人和人组成的社会和家庭发生变化,设计就要研究依据当前人、居住、家和我们现在互联网时代的服务可以创造出的服务模式。所以小批量定制和手工的口号,很容易会使设计为了小批量而小批量。当设计追求小批量时就会提高成本,最后使小批量成为少数人真正有钱人的特权。在大部分人还处于普遍消费时,这个趋势就不合适宜。

设计考虑的是人,是现在中国13亿人大部分的生活,所以我们研究的是家。中国60%、70%是三五口之家,所以我们考虑的是80平米、90平米,或者60平米的经济适用房,他的家应该是什么样的。这是我们的设计之本,这样做自然能做出特色,而且标准化后又可以变化实现定制。尚品宅配和大信整体厨房就是其中的企业代表,从生活的需求出发能做小批量,也能做定制,建立在标准化跟数据化的基础上解决了大部分家庭的问题。但这是从设计角度去诠释的,跟纯粹的小批量定制的概念不完全一样。

大众市场是中国设计源动力

金勾奖的意义在于让行业更明确应该鼓励发展什么样的家庭器具。评选第一年厨房还有40、60、80平的,去年提建议后改造了很多,出现了移动厨房,甚至就是一个柜子,这代表了今后年轻人的消费方向。年轻人很多是租房子或者小户型,就不需要法式德式的大厨房。在这个层面上,金勾奖已经起到了引领的作用。去年评审甚至60%以上都是小户型的厨房,我觉得这非常好,引导了产业朝着真正的市场潜在的需求去发展,而不是只为别墅,为有钱人去开发大厨房。

当金勾奖朝着数量大、便捷、能够解决老百姓问题的方向去引领,代表中国真正的消费群的潜在需求,那么中国在设计方面就可以走到世界的前面去。可能豪华厨房,我们比不上德国,但是真正能占住量大面广的60%、70%市场的话,我们肯定具备优势。所以我们现在的评奖不是发奖金,不是纪念碑,而是一个引导的方向,所以评奖一定要评出方向来,评出价值观来,而不仅仅评技术和材料。(新浪家居新闻中心 陈田玉 整理)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