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僧兰:金勾奖为工业设计提供创新的灵魂

icon 2017-05-05 11:51:51
icon 0

摘要:5月24日,由中国五金制品协会、中国工业设计协会、新浪家居联合主办的第三届“金勾奖”颁奖盛典即将拉开大幕。颁奖盛典前夕,新浪家居专访中国五金制品协会理事长石僧兰,带来金勾奖盛典的第一手资讯。

  工业设计能为厨房带来哪些不一样的精彩?5月24日,由中国五金制品协会、中国工业设计协会、新浪家居联合主办的第三届“金勾奖”颁奖盛典即将拉开大幕。历经两年的摸索,今年的金勾奖有哪些新变化,又能为行业带来怎样的变革?颁奖盛典前夕,新浪家居专访中国五金制品协会理事长石僧兰,带来金勾奖盛典的第一手资讯。

  第三届“金勾奖”历经近一年时间共收到500余件参赛作品。其中,产品组作品在2016中国国际厨房博览会期间完成了现场评审环节,12位来自行业和设计界权威专家对产品组作品完成了现场评分工作。概念组作品的评分通过先进的网络评分系统,由每位评审专家独立完成,系统自动统计并生成分值排名。截至目前共评出金勾至尊奖作品14件;金勾之星奖作品22件金勾奖作品29件。


  新浪家居:金勾奖是厨房工业设计领域非常重要的一个评选,您觉得它对于整个行业来说有哪些推动意义?

  石僧兰:首先,金勾奖评选已经有六年了,但对于整体厨房行业的评选今年才是第三届。三年前将金勾奖衍生到这一领域的初衷就在于整体厨房是一个集成创新的行业,创新过程中时尚性、艺术性等必须依赖于工业设计的灵魂。

  第二、目前市场需求来看,在满足功能性和实用性的同时,消费者对时尚性、艺术性、美育度也有了更多要求,他们更需要有设计理念和文化沉淀的整体厨房。因此我们也借工业设计的理念将这一需求推广到行业中。

  第三、金勾奖由中国工业设计协会、中国五金制品协会两家权威协会来共同推动。我们在大家自愿报名的情况下通过专门的系统进行了评选和公示,所以赋予了大赛很高的权威性、科学性、公开性、公正性。而今年的评选又联合了新浪家居,利用新媒体进一步推动了活动的组织,未来无论对消费者还是行业来说都将是双赢的结果。


  新浪家居:今年的“金勾奖”评选已经是第三届了,和前两年相比有什么新变化?

  石僧兰:在操作方式上,今年的评选有了颠覆性的变化。这一届我们联合了新浪家居组织了颁奖仪式和论坛,通过新浪家居的平台将其推向市场,相比于以往的“自拉自唱”能产生更大的社会效益。

  其次,在数量上今年有500件左右的作品参加评选,参评企业200多家,企业有了更高的参与热情。而在质量上,今年参赛作品的设计理念和文化比前两届也有了很大提升。

  最后,金勾奖从最开始的厨电、到整体厨房,再到去年衍伸到的配件领域,不仅增加了很多品类,也促使实木、不锈钢等材质的使用发生了很大变化。


  新浪家居:金勾奖的获奖作品将来会推向市场吗?

  石僧兰:金勾奖的目的就是推动厨房行业的整体创新,获奖后当做样品束之高阁很难实现创新的价值。工业设计是创新的基础,而创新是引领这个行业发展的灵魂,创新后必须要形成生产力才能体现出实际的效果,否则就是不成熟的技术。

  金勾奖的评选分为实物组和概念组,已经投入生产的实物组以往就有很多某一款式得将后马上供不应求的事例,而对于概念组的设计来说,重点就是怎样把设计理念转化为图纸,在这方面我们联合学校、工业企业正在走出产学研一体化的新路子,为下一步的生产沉淀技术和设计力量。


  新浪家居:对于今年的金勾奖,您希望办成什么样?

  石僧兰:我认为工业设计大赛应当成为引领、推动整体厨房行业发展的风向标。


  新浪家居:除了金勾奖,五金制品协会还有哪些活动来推动工业设计?

  石僧兰:对于卫浴、锁具、整体厨房等本身就有创新条件的,协会就组织了金勾奖的评选。以卫浴为例,现在之所以有这么多不同颜色、功能、智能的新产品,前几年评选的作用功不可没。而在一些不具备评选条件的行业里,设计理念还未被企业接受,为推动这一领域的工业设计,协会通过品牌建设及新材料应用等推动整个产业的进步。(文\新浪家居陈田玉 整理)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