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峻佳:别用眼睛看设计

icon 2017-06-08 01:04:20
icon 0

摘要:5月31日,新浪家居与兴辉瓷砖联合举办的“现代轻奢探索之旅”跨国设计师沙龙成都站,在IFS尼依格罗酒店圆满落幕。意大利著名建筑师卢卡·罗西,香港青年设计师代表陈峻佳,著名设计师周炯炎博士进行演讲分享,和成都设计师共同探讨现代轻奢生活风潮,并...

    531日,新浪家居与兴辉瓷砖联合举办的现代轻奢探索之旅跨国设计师沙龙成都站,在IFS尼依格罗酒店圆满落幕。意大利著名建筑师卢卡·罗西,香港青年设计师代表陈峻佳,著名设计师周炯焱博士进行演讲分享,和成都设计师共同探讨现代轻奢生活风潮,并剖析成都这座城市的现代轻奢生活属性。演讲嘉宾陈峻佳是一位擅长以体验式设计创造独特空间价值的设计师,他在现场接受新浪家居采访,分享对现代轻奢的理解以及对商业空间设计的研究。

    

 现代轻奢探索之旅跨国设计师沙龙成都站现场


陈峻佳Kyle Chan


香港峻佳设计创办人

思度建筑及室内设计合伙人/亚太区设计总监

陈峻佳热衷于通过设计创造体验。空间存在的意义不只是一个场所,更是承载生活方式的个性化场景。他擅长运用场景化与体验式手法,强化个人在空间中的感性共鸣,从而传递出独具文化意蕴的生活方式与品牌意蕴。重视品牌、空间与人的灵感互动,并融合文化、艺术、商业、美学等元素,塑造立体多维感官场景体验,创造新生的商业价值。

峻佳设计成立于2008年,总公司设于香港,在深圳、广州、成都、南京、杭州设有分公司,服务客户遍布海内外,作品屡获殊荣。近来年专注于大型文创体验空间项目,擅长复合业态的规划组合与风格塑造,为客户提供品牌形象包装及空间设计等整体性设计服务。服务的品牌包括言几又、弘道、永久等。

 

荣获奖项

香港40 UNDER 40 AWARDS四十骄子奖 

美国Interior Design Best of Year Awards Honoree

全球先锋设计(中国)大奖金奖

DAA亚洲最具影响力设计奖 

美国IIDA GLOBAL EXCELLENCE AWARDS Honorable Mention

CIID Interior Design China住宅类 Honoree

金指环iC@ward 全球设计大奖住宅类银奖

意大利A'Design Award空间展示设计类别金奖

YADA - Young Asian Designers Award  Interior Design Award

亚太区室内设计大奖铜奖

 

新浪家居:你的作品言几又成都IFS旗舰店业界评价很高,分享下你是如何开展这个项目的。

陈峻佳:成都是人文和商业并重的一个城市,这里的生活节奏很悠闲,成都人特别会享受生活。一个品牌也会有自身的生活主张,这势必会是品牌和城市相互融合共生的过程。我们和言几又有过很多次合作,很注重从言几又自身的品牌内涵来做设计。言几又的品牌精神是传达生活可能,致力于打造一个关于“生活方式体验”的文化磁场。

  

言几又IFS旗舰店也要追求品牌需求与设计表达的平衡,一方面要把握言几又整体的品牌特质,一方面又要在这些不同的空间中展示自己的特色,传达一种生活品味,由内而外地兼顾“独立”与“融合”。所以我们创造了一个探索式体验空间,不过多地强调视觉而强调现场的体验,引导人们开始对生活可能性的探索。整个空间的设计是轻形式而重体验的,这也是峻佳设计一以贯之的理念。

 

新浪家居:成都方所声名在外,在成都设计书店会不会觉得有压力?

陈峻佳:我们在做商业空间设计时一定会对比相同业态,在成都设计书店必然会考虑方所的影响。但是言几又和方所有不同的品牌定位和品牌视觉系统,所以,并不会有压力,按照我们自己的想法去做就好。

 

新浪家居:你做了很多文创方面的空间设计,目前在中国有几个著名的连锁设计书店品牌,比如方所、诚品、钟书阁、言几又,你觉得各自的品牌特色是什么?

陈峻佳:这几个书店品牌的设计手法、视觉营造、品牌性格有明显的区别,我用拟人化一点的方式去形容好了。在我看来,方所是一个略清高傲气的读书人,诚品是一个老实的读书人,钟书阁是一个打扮很潮流时尚、年轻的读书人。言几又是一个有活力的读书人,比较随和亲民,什么年纪的人都可以和它交流,包容性很强,所以言几又很受地产商欢迎。

 

新浪家居:你在演讲中提到商业设计的叠加理论,请再具体分享下。

陈峻佳:设计的高度取决于它能融合的理念层次。表达的东西越丰富但又有层次,你的设计力就越强。在做商业空间的时候我们会考虑五个维度:品牌精神、整体概念、潮流视觉艺术、公共文化功能、自由设计思想。这是最基本的几个维度,更加深的是将设计师的个性放大,但难就难在,如何把握这个度。设计师总会有一些自己喜欢的手法,比如我自己喜欢现代简约,追求比较舒适的状态。当然我也可以设计中式,我可能会偏向用简约的手法去演绎中式。有时候设计师需要控制自己的设计个性,因为你的个性不能满足所有品牌的特点,需要随着品牌的需要而变化。

  

新浪家居:商业空间设计除了视觉和体验,更为重要的是商业考虑。

陈峻佳:峻佳设计一贯强调“别用眼睛看设计”。往往体验它、使用它才能真正了解一个设计好不好,感受到设计背后所传达的东西。商业跟社会和生活的变化紧密相关,要想获得成功,你需要准确把握到那个点。我们会经常研究商业的逻辑和模式,关注最新的商业趋势。比如我们会思考为什么现在喜茶这么红,是因为它的品牌表现手法很贴地、很人性化,感觉很有趣。不是业主告诉你要怎样,而是设计师告诉业主你需要什么,我认为这是一个专业设计师必须具备的能力,你要看得比业主更远、更深入。

 

新浪家居:近年来大陆的设计发展迅速,在你看来,大陆和香港的设计还有差距吗?

陈峻佳:可能整体设计水平相差不大,但是有一个明显的区别,香港市场设计师的水平差距不大,但是中国市场的差距很大,设计师的水平参差不齐。以前资讯不发达,大家反而愿意会动脑想一些新的东西出来,现在传播太便捷,设计师可以轻易在网上找到很多参考,有时候就直接抄了。所以,很多设计看起来差不多。我特别欣赏那些开创自己设计语言的设计师,他不受大众影响,不受他人影响,不受潮流影响。比如大家熟悉的季裕棠。他的设计层次很多,但是他的表现手法很朴素,而且大家一看就知道这是他的作品。他用简单的设计实现了星级酒店需要的那种豪华感觉,这其实很难。我觉得高层次的设计是创造设计语言,设计师应该找到属于自己的设计语言。

 

新浪家居:你找到自己的设计语言了吗?

陈峻佳:有一些设计师的作品,就是那几种造型、色彩搭配,甚至有特别喜欢用的材料,你能够轻易认出是他的作品。比如安藤忠雄,他一直用清水混凝土去表现,他用的材质很单一,视觉上很朴素,但是精神理念的层次很高,你会被空间感动到。这是一种很高的境界,不能只是从视觉去评判,要体会他设计中的“场”。但我有时候也会困惑,一种手法是否适合每一个设计呢?我也在问自己,我的设计语言是什么?是什么造型,什么颜色,什么样的空间感觉?我觉得现在的我还不够好,所以我希望不断创造新的东西,每个作品都会尝试以前没有做过的东西,找更多的可能性。

  

新浪家居:你的设计比较现代简约,我们习惯以“风格”来概括一个设计的特点,你怎么看所谓的“风格”?

陈峻佳:“风格”代表一种审美趋向。设计风格的变化通常与一个时代的文化变迁有紧密的联系,一个风格的形成会包含许多的要素,并且在一定的社会和文化背景下产生。峻佳设计倡导“别用眼睛看设计”,是希望大家不要从视觉上衡量设计效果,而更加重视品牌性格和场景体验的感受。“现代风”在我看来就是去复杂化,返璞归真的一种方式,是对现代人生存状态的关注和生活方式的探索,是符合当下发展趋势的一种美学。过去做设计我们总是做加法,现代风格是做减法,用极少的线条去表现极其丰富的层次,满足实际的功能需要,兼顾用户的空间体验,这是现代风格的特点。

 

新浪家居:近些年“轻奢”这个词很火,“现代轻奢”成为一种更为理性的品质生活方式,谈谈你对“现代轻奢的理解”,你也是一个轻奢主义者吗?

陈峻佳:现代轻奢是消费与审美兼容的探索。在新消费时代,消费主义成为设计的动力与指南针,8090后的消费人群成为设计的体验者与发言人。我们需要从消费文化出发,重新解读消费者对设计的期待,然后为大众创造超出期待的生活,尽可能得满足人们对自我情怀与实用主义的需求。我是一个现代轻奢主义者。我是设计师,也是一个消费者,体验感和品质感是我非常注重的。我最喜欢的设计师是法国的ChristianLiaigre,他的作品细节含蓄而且非常优雅,很能表达我心目中的“轻奢”理念。太注重外在就容易掩盖内涵,比起对形式主义的推崇,品牌的内在特性与消费者的体验感才是我们真正需要关注的东西。


陈峻佳作品


成都言几又IFS旗舰店

    


上海永久咖啡店



香港Impressive Auto Salon车库 


HITISH办公室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