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心发现大自然|王鹏:设计的价值是带给人快乐

icon 2017-07-03 18:39:18
icon 0

摘要:大自然家居和新浪家居联合发起的“从心发现大自然”年度原创设计沙龙,以设计赞颂自然之美,探索如何以设计重建人与自然的相融关系。6月27日,被誉为“生活禅空间美学家”的台湾著名设计师何武贤,来到成都分享道法自然的禅境设计,500多位成都设计师莅...

大自然家居和新浪家居联合发起的“从心发现大自然”年度原创设计沙龙,以设计赞颂自然之美,探索如何以设计重建人与自然的相融关系。6月27日,被誉为“生活禅空间美学家”的台湾著名设计师何武贤,来到成都分享道法自然的禅境设计,500多位成都设计师莅临盛会。在成都大自然家居健康馆,新浪家居采访了成都设计师王鹏,分享他对设计自然的理解和看法。

从心发现大自然设计沙龙现场 

王鹏接受新浪家居采访


王鹏

成都王鹏空间设计工作室设计总监

毕业于四川大学室内设计专业。曾在四川省华西装饰工程公司、成都市铁二局市政项目部、成都市嘉美装饰工程有限公司、成都仁和装饰工程有限公司、成都(JAC)设计公司任职,2001年加入业之峰,2014年调入业之峰装饰集团汇巢别墅设计机构,2017年创立设计工作室。

 

获奖经历:

2014 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财政部 全国创意创业人才扶持计划“中国百强青年设计师”

2014 年度美化家居设计大赛 一等奖

2014 年度国际空间设计大奖 艾特奖 最佳办公空间设计入围奖

2013 CIID 中国优秀青年室内设计师评选“成都地区优秀青年室内设计师”称号  

2012-2013 “德雅杯”成都室内设计总评榜成都十佳别墅设计师

2012 天津卫视大型家装节目《幸福到家》银奖

2011 广州设计周第三届新浪乐居·里斯戴尔杯全国室内墙艺设计大赛特等奖

2011 亚太室内设计精英大赛住宅空间优胜奖

2011 “箭牌杯”业之峰全国室内环保设计精英赛总决赛钻石二等奖

2011 第二届“博德杯”中国地域文化西南室内设计节大赛银奖

2007 成绵地区建筑装饰设计作品大赛佳作奖


新浪家居:你从业已经二十年,分享下几个比较重要的从业经历。

王鹏:我刚从学校毕业的时候,从事的是工装,比如酒店、写字楼这样的项目,偶尔做一些家装设计。2001年我进入家装公司,在住宅设计领域一干就是十几年。我从最基础的设计师做起,一直做到公司的设计总监,服务过很多客户。前两年公司成立一个相对高端、独立的别墅设计机构,我全程参与它的运作。在这个过程中感受到市场的一些变化,业主的需求变得越来越多元,对个性化设计的接受度越来越高。在今年我创立了自己的设计工作室。

   

新浪家居:从业这么多年,看到设计行业的转变,个人感悟比较深的是什么?

王鹏:这几年市场的变化很大,过去资讯不发达,信息流通不便利,不管是对设计师还是对客户来说,选择非常少。而在这个时代,从客户的选择到供应链条的选择,越来越宽广,甚至可以和世界同步接轨,设计师的机会也就更多。在设计创意上,我们和国外还是有一些差距,但是资讯和视野可以同步。比如每年大量的中国设计师去看全球的展会,你可以马上了解到最新的资讯和设计趋势。

   

新浪家居:你觉得国内的设计和国际发达地区最大的差距是什么?不一定是指设计水平,可能生活方式或者设计表达的方式,都会有差异

王鹏:我觉得最大的差距是思想,创意只是表象。中国设计师在设计上的开放程度还不够,这是最大的问题。出去看到国外的设计,再对比国内的设计包括自己的设计,我常会有这样的感受:为什么设计可以这样,我们为什么想不到?国外的设计很发散、多元,我们总是盯着一个点或者一个方向,思想是被禁锢的。这就是我们现在遇到的瓶颈,包括我自己也遇到这样的问题。

   

新浪家居:那怎么突破这个瓶颈?

王鹏:走出去,多看,放开束缚,让自己的思想自由,这也是我自己创业的原因。在大集团里难免会受到各种条条框框的约束,而做设计需要一个自由的状态,才能打破常规。但我想设计的突破不是全面突破或者颠覆性突破,而是从某一点开始,由点到面,累积到一定程度,自然而然就会突破。

 

现在设计师遇到一个很好的时代,客户群素质的提升以及对设计的需求让我们有更大的发展空间。我多年来做别墅项目比较多,别墅客户有更多的机会走出国门去感受外面的世界,这个群体开放度比较高,他们和设计师一样希望打破传统的设计。过去我们跟客户沟通更多是谈风格,现在谈的是生活。过去有些业主会觉得别墅的装修要把自己的身份地位彰显出来,做很多繁琐的装饰,但是现在客户更加理性了。

       

新浪家居:你会经常出去旅行增加阅历吗?

王鹏:我经常去看展会,比如米兰家居展、博洛尼亚展,国内的展会包括广州设计周、上海家具展等等。对比国际的展会和国内的展会,还是有很大的区别。在国内,我们往往为了做设计而做设计,太注重所谓的形式,中国人很注重形式。米兰家具展上你会看到一些很有特点的设计,这种设计未必大众能接受,但是设计师应该关注到这些特别的东西。而这些特别的东西,我们是否可以植入自己的想法再做设计或者改良设计,这也是一个很好的学习提升方式。我们在米兰家具展上看到很多设计非常简单,有一些设计非常巧妙,包括细节的处理、工艺非常巧妙。别人为什么可以想到?因为他们花了时间、心思,而且投入很多研发经费。用不用心很重要。

 

新浪家居:从事设计这么多年,对你来说,设计的乐趣跟挑战是什么?

王鹏:每一个新的项目都是一种挑战。每个业主都是新的,每个人的想法都不一样,甚至一家人的意见都不统一,作为设计师要解决全家的共性需求,也要满足个性化的需求,怎么平衡、取舍,难度很高。做住宅设计,我们最担心的就是业主在需求上很难达成共识,做出来的东西可能都不是大家想要的,这是我们觉得最难的地方,所以要花很多时间和精力去跟客户沟通。而设计的快乐就是,每次项目完成得到客户认可的成就感。

 

新浪家居:你觉得设计的价值是什么?

王鹏:设计的价值就是带给人快乐。对很多女生来说,包治百病,看到好看的包很开心,我想拥有它,在可以承受的范围内,得到了就带给我快乐。设计就像这样,业主付费买我们的设计,他们也是希望得到更好的生活,过得更快乐。我们的设计应该让业主变得更快乐。

   

新浪家居:设计是为了快乐,这个说法有点意思,人活着不就是为了快乐吗。说到快乐,不健康肯定是不快乐的。我们所在的大自然家居健康馆,叫做健康馆而不是大家居馆,“健康成为核心的诉求,这也蛮有意思。   

王鹏:现在的业主都很关心健康,所以大自然家居健康馆所倡导的健康产品、健康体验是现在很多业主所需要的。但大都是一种相对被动的健康,业主会很注意去选用环保的用材料,但健康还需要健康的生活方式和宜居的生活环境。我们也尽量给业主提一些建议,选用环保健康的材料是基础,而生活方式是比较私人的,设计师很难去改变别人的生活理念或者生活方式,但遇到对你比较信任的业主,那么就可以和他聊聊生活方式,比如健康饮食、良好的作息,就像朋友一样,业主能感受到你的用心和专业度。

  

新浪家居:大自然家居从心发现大自然成都站邀请到台湾著名设计师何武贤老师做演讲分享,他研究“生活禅设计”,你在住宅设计领域多年,有一个比较注重发展的方向吗?   

王鹏:对我来说,目前还不太想把自己固定在一个领域或者明确给自己一个标签。做住宅设计面对的客户形形色色,每个人都是一个鲜明的个体,这是挑战,也很有趣。我不会特定去研究某个空间或者某个方向,而是尽量开放地去多接触新的事物,去挑战新的东西。可能有些设计师会说,我擅长新中式、美式,但谈风格在这个时代已经不合时宜。

 

新浪家居:2017年大自然家居原创设计师沙龙活动主题是从心发现大自然,每一站会请不同的老师分享自然、空间、人的关系的理解,分享下你对这个主题的 一些想法。

王鹏:我们从自然中来,也会回到自然中去。曾经我们竭力想挣脱自然的束缚,如今我们身处和自然隔绝的高楼大厦中,内心重新唤起了对自然的亲近之心,这就像一种原始的本能。我想这也是大自然家居提出这个主题的初衷吧。现在很多设计都会强调室内和室外的关联,设置一个过渡的空间,比如大大的落地玻璃窗、庭院,我们在重新回到自然的怀抱中去。

 

王鹏作品


圣芭芭拉



首座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