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乔布斯和扎克伯格都是Less is More的铁粉?

icon 2017-09-03 17:14:44
icon 0

摘要:如果要评选世界设计史上最有名的金句,“Less is More”,估计能排第一。


如果评选世界设计史上最有名的金句,“Less is More”,估计能排第一。

 

现代主义建筑大师密斯·凡· 德罗说的这句话是对现代设计精神的概括,这个原则影响了几代的设计师,改变了世界建筑的面貌,进而改变了世界城市的面貌。它甚至成为普罗大众都耳熟能详的经典,被赋予丰富的含义,甚至上升到人生哲学层面,让无数人奉为人生教条。


Less意味着明确的目标

Less意味着去除不必要的东西

Less意味着专注,把有限的精力集中在最重要的事情上

Less意味着节制的态度

Less,不是单调,而是简洁
More,不是繁复,而是丰富

“Less is More”,意味着高效,这和现代社会的精神是一致的。

 

苹果创办人乔布斯和FACEBOOK创办人扎克伯格,是这个主义的坚定信奉者。

 

苹果的产品一向追求极致的简洁和质感,是“Less is More”的典范。极简主义通过技术追求极致的纯粹,和东方的禅宗思想异曲同工。乔布斯多年如一日身穿三宅一生给他设计的黑色套头衫,优秀的剪裁和精选的面料,无任何装饰,乔布斯不用浪费一秒时间在选择衣服上。

扎克伯格常年穿着灰色T恤和牛仔裤,“我每天早上起来都有超过十亿人在等着我服务,我不想把时间浪费在那些无意义的事情上,在生活中,我总是尽量简单一些,少做选择。” 但不要以为他的衣服是随便选的,扎克伯格衣柜里的衣服大部分来自意大利奢侈品牌Brunello Cucinelli,以羊绒、超级亲肤出名,一件T恤就要400美金。


 “Less is More”也是德国设计精神所在。一件完美的设计,不是没有多余的东西可以加上去,而是没有多余的部分可以被剔除。简约而严谨的德国设计深得包豪斯精神的真传,在一定程度上代表一流的工业品质,也无怪乎世界上最权威的两个工业设计奖项红点奖和IF奖,都诞生在德国。

德国是现代设计运动的发起国之一,包豪斯设计学院是现代设计教育的精神高地,对世界的设计发展有着深远的影响。包豪斯学院校舍、巴塞罗那博览会德国馆等经典之作奠定了现代建筑的基本形态。至今仍吸引着无数的设计师去朝拜。

 

包豪斯校舍

包豪斯校舍由包豪斯设计学院院首任院长格罗皮乌斯设计。校舍的设计体现了格罗皮乌斯提倡的重视功能、技术和经济效益,以及艺术和技术相结合的原则。它的设计布局、构图手法和建筑处理技巧等在以后的现代派建筑中被广泛运用。这个作品标志了现代建筑的成熟,具有里程碑的意义,70年代作为建筑文物保护下来。


巴塞罗那博览会德国馆

1929年,密斯·凡· 德罗设计了著名的巴塞罗那世界博览会德国馆,他在这个建筑物中完全体现了他提出的“少就是多”的建筑原则。他认为,当代博览会不应再富丽堂皇,应该跨进文化领域的哲学园地,建筑本身就是展品的主体。他在这个建筑中,以水平和竖向的布局、透明材料的运用,以及简洁、轻盈的结构,营造出一种类似禅宗的诗意。在今日设计界,仍不乏对这个作品的致敬之作。


德国馆建筑的设计意念太独特,当时竟没有合适的家具与其搭配,他为此专门设计了巴塞罗那椅来迎接西班牙国王和王后。巴塞罗那椅也成为了现代家具设计的经典之作,为多家博物馆收藏。在当时,这个设计类似于现在的概念产品,引起轰动,而今日巴塞罗那椅仍然风靡家居圈。


 范斯沃斯住宅

1951年,密斯·凡·德罗在美国诺完成了他现代主义理想史诗般的作品范斯沃斯住宅,把“Less is More”发挥到淋漓尽致。这个建筑是一个长方形的玻璃盒子,内部仅设计了一个小小封闭的空间,把浴室、厕所这些设施放在里面,其它地方全部敞开。用8根钢柱支持整个建筑,巨大的玻璃幕墙,外面看建筑完全可以一览无余。这座钢结构建筑表面完全被玻璃覆盖,与周围田园诗般的环境完美地结合在一起。虽然这个建筑的功能性被诟病,但作为现代主义建筑的一个典型范本,具有精神的意义,被当做一件传世名作来朝拜。

现代设计运动让设计从为特权阶级服务走向大众,如今我们生活在一个前所未有的大时代,每个人都有机会去表达、去创造。在今年,新浪家居、751D•PARK和生活家地板联合发起了“世界的生活家”设计文化交流活动,联合各国驻华使馆共同举办,邀请来自意大利、荷兰、德国、中国等国家的知名设计师演讲、对话,用不同的视角解读当代多元的设计文化和生活形态。


4月4日在全球的设计之都米兰,“世界的生活家”首站在意大利国宝设计师亚历山德罗•门迪尼工作室举行,汇聚中意知名设计师和媒体代表;4月17日我们和意大利驻广州总领事馆以“意大利,人文之光”为主题落地深圳,Silvio De Ponte 的“意大利人文”和贾伟的“中国想象力”相遇,打开灵感之门;7月19日,联合荷兰驻华使馆落地郑州,以“荷兰,设计创新生活”为主题,NEXT Architects联合创办人John van de Water和清华大学建筑设计研究所所长李晓东探讨设计的创新性以及在多元文化冲击下的文化认同感。

世界的生活家首站在意大利国宝级设计师亚历山德罗•门迪尼的工作室举行


意大利驻广州总领事馆代表Beatrice Sbrollini

荷兰驻华大使馆文化参赞 Ineke van de Pol


9月19日, “世界的生活家”设计文化交流活动第四站在贵阳举行。此次我们联合德国驻华领馆,以“Less is More”为主题,邀请德国和中国的知名设计师进行分享对话,和贵州的设计师一起探讨现代设计的精神。届时,德国驻成都总领事馆副总领事Ingrid Delfs将出席,期待德国设计和多彩的贵州文化碰撞出精彩的花火。 

 

扫描二维码报名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